不同的报道说,6月10日晚上,上海南京路聚集数千或近万业主,他们手举标语,呼喊口号,游行示威,抗议上海政府出台商住房新政策,侵犯了业主的权利。

在中国,上海是一个极为敏感的大都市,与其说是经济最发达作为特征,不如说上海更像政治城市。中国的政治大事件,不是在北京就是在上海发生。当年毛泽东发动文革还不是在上海动作?!就连八九六四事件,最后还是上海的市委书记江泽民被破格晋升为总书记。

因此,上海发生的引起关注的事情都不是小事情,都与中国政治有关。所以当局封锁消息,禁止媒体对事件进行新闻报道。但在互联网时代,完全封锁不可能,国内媒体不报道,海外媒体当局无法阻拦。美国之音、BBC、法广、德国之声等海外主要媒体都进行了报道和分析评论。

▲上海突出手整治商住房 数千业主上街维权

数千名上海商住房业主6月10日晚在闹市区南京路步行街上维权,抗议当局突然出台政策整治商住房,令他们购入的房产无法作为居住用途。当局派出大批警力,多名抗议者被警方带走。

“网签为界,商住两用!网签为界,商住两用!”

6月10日晚,上海最繁华的地区之一,南京路步行街上聚集了数千名商住房业主,他们手举标语,高喊口号,一路游行抗议。

了解情况的上海维权人士郑先生告诉记者,抗议行动自夜晚7点开始,期间没有发生大规模冲突,不过警方带走了一些业主:

“昨天很多业主在南京路步行街维权,被抓捕了不少人,一路看下去人好多,最起码好几千人。肯定是相关部门这样的做法让这些购房者愤怒,因为时间好像也拖了好几年,等于老百姓花钱买了房,也不能入住,想退钱也退不了,所以在这种前提下,大家都联合起来走上街头抗议。”

今年5月17日,上海政府出台了整改商住两用房的新政策,不仅停止审批同类型项目,还要求完工的单位按照商业办公房屋的功能整改,即拆除厨房、卫生间等居住功能。在新规下,已交屋的单位将被清查;未整改的不能进行二手交易;已出售而未交屋的单位,拆除居住功能;未销售的单位停止网签,全面整改。

有业主在网上愤怒表示,过去这些年政府都允许商住两用房的存在,现在突然变更政策,且没有缓冲余地,让他们半辈子的积蓄都付之东流。

和传统住宅相比,上海的商住两用房价格较为低廉,一名知情人士透过网络向本台表示,购买此类房产的不少都是外地来沪打工的年轻白领。新政实施后,5月下旬,业主们也曾发起过一次抗议行动,之后许多人都被警察叫去“喝茶”,也有警察登门找业主“谈话”。

关注事件的上海市民万女士批评,当局突然变更政策是对老百姓进行压榨:“这是土匪对老百姓压榨的一种手段,他建这么多楼卖不出去,只有用这个方法吸引外地人在这里买房,等房子买好了,税收交好了,又不可以住了,房产证又不给人办了。这都是共匪敛财的方式。”

在微博、贴吧等大陆社交平台上,不少发出质疑声音的讨论都遭到删除。有网民评论说:上海商住房的事说明即使你岁月静好,只想安安静静地过小日子,也敌不过政府的一纸铁拳政策。

▲自由亚洲电台(RFA)6月11日报道:上海南京路“千人维权” 抗议政府朝令夕改

数千名上海商住房业主6月10日晚在闹市区南京路步行街上维权,抗议当局突然出台政策整治商住房,令他们购入的房产无法作为居住用途。(网络图片)

星期六,上海南京路发生“千人维权”后,网民对政府镇压抗议活动表示愤慨。分析人士认为,上海市政府取缔商住两用房主要是为了防止这一模式对上海的房地产市场造成冲击。

法新社报道说,中国网民星期天对上海市警察星期六在南京路驱散千名业主抗议活动表示愤慨。网上有照片和视频显示6月10日晚间,近千人聚集在上海市中心的南京路举行抗议。他们是受到政府突然改变规定而影响到住房权益的业主们。

从网上的视频中,可以看到上百人聚集,示威者举着标语,高喊“商住两用,网签为界”。示威者是抗议政府在上个月突然修改商住两用房的政策,使得该物业不能做住宅用途,影响到业主住房或放租权利。

法新社报道说,至少两名示威者被警方粗暴拖走。

美国纽约市立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指出,在美国,商业和住宅两用房有其一定的市场,主要对象是企业的外派人员以及一些家庭因短期工作和孩子求学,

“上海市有这样的市场,一些企业在上海的外派人员,以及外国企业在上海的工作人员,他们是家庭居住,住旅馆不太合适,因此商用和住宅两用房最经济适用。”

上海政府在5月17日出台整改商住两用房(酒店式公寓)的新政策,除了停止审批同类型项目外,更要求完工的单位按照商业办公房屋的功能整改,拆除厨房、卫生间和夹层等居住功能。不符合商办要求的物业不得办理过户。

在新规定下,已交房的单位将被清查,列入违规建筑督促整改,未整改的不能进行二手交易。已出售而未交屋的单位,拆除居住功能。未销售的单位停止网签(交易双方签订合同后须到有关部门登记备案并在网上公布)、全面整改。

上海市政府为什么对商住两用房朝令夕改?夏明教授对此表示,

“这有两个原因,一是上海的一些市民手中有房子,他们想出手,因此想住进商住两用房,这样可以卖掉手中的住宅房。”

夏明教授说,上海市政府还有另外一个担心,

“那就是很多外来人,例如国际企业的外派人员‘甚至国内企业的外派人员看到上海住宅房太贵,因此大家都租赁或者购买商住两用房,因此会冲击上海的房地产市场。”

示威的业主们在网上发文表示,当初在购买商住两用房时,开发商没有提到会被政府整改的风险,因此政策突然改变不应该由业主承担。他们希望政府能宽容,对新政策公布前网签约的两用房高抬贵手。

▲美国之音(VOA)6月11日报道:上海近万商住房业主闹市区游行维权

上海近万业主周六在南京路游行(网络图片2017年6月10日)

香港—上海近万商住两用房业主据报道6月10日在闹市南京路步行街抗议维权,要求当局以政策出台日期豁免已购入的商用公寓式住宅整改。这是上海近年来少见的大规模维权活动,大批警员到场。

网上图片及视频显示,大批业主高喊“商住两用,网签为界”的口号,在步行街上游行,大批警察和警察在路口拦截。另外,警察在苹果店前抓走多位游行的业主,场面一度混乱。

近年上海房价飞涨,一些价格较低的商住两用住宅受到追逐,许多发展商借机改建商业建筑,推出如酒店式公寓等商住混合型的物业。由于这类物业不受限购令规管,且价格较一般住房便宜,因此吸引许多外地来上海工作,又不具备购房资格的人群购买。

上海今年5月17日出台规管商住两用房的新政策,停止审批商住两用式公寓的办公项目,并规定已售出未交付入住的单位,要按照商业办公功能全面整改,不符合商业办公要求的物业,不得交付办理过户手续。这使得许多已购入商住两用房产的业主失去住房,合法办理了房产证的人在新规定下也无法正常交易,引发不满。

据报道,上海试点商住整顿细则包括,拆墙、拆煤气、拆上下水,令商住房完全失去居住功能。

业主表示,由于购买商住房网签时新规管政策还未出台,不知道会买入违规物业,希望当局可以酌情处理,以网签日期为界,豁免政策出台前购入的物业。

▲英国广播公司(BBC)6月11日报道:上海南京路“千人维权” 业主为何上街?

周六(6月10日)晚间,社交网站上出现近千人聚集在上海闹区抗议的视频。据报道,他们是受到政府突然改变规定而影响到住房权益的业主们。

路透社报道,上百人聚集在上海购物闹区南京东路步行街抗议政府改变政策。这样规模的抗议在中国并不常见。

从网上还未被删除的视频中,可以看到上百人聚集,有的人拿着标语,有些人喊着“商住两用,网签为界”。示威者是抗议政府在上个月突然修改商住两用房的政策,使得该物业不能做住宅用途,影响到业主住房或放租权利。

两名目击者对路透社表示,他们看到大约十名像是在领导抗议的人被警方带走。附近一名店主说,抗议人潮大约在20:00(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2:00)集结,在大约22时被清场散去。法新社报道,至少两名示威者被警方粗暴拖行。

BBC中文网周日下午查看中国社交网站微博,有网民表示:“一觉醒来帖全被删了”、“有关南京路的微博都要被和谐。”实际测试,以“上海南京路”做关键字搜寻,仍能找到一些帖子。

政策如何改变?

上海政府在5月17日出台整改商住两用房(酒店式公寓)的新政策,除了停止审批同类型项目外,更要求完工的单位按照商业办公房屋的功能整改,拆除厨房、卫生间和夹层等居住功能。不符合商办要求的物业不得办理过户。

在新规定下,已交屋的单位将被清查,列入违规建筑督促整改,未整改的不能进行二手交易。已出售而未交屋的单位,拆除居住功能。未销售的单位停止网签(交易双方签订合同后须到有关部门登记备案并在网上公布)、全面整改。

示威的业主们认为,当初在购房时,发展商声称可以商住两用,没有提到会被要求整改的风险,因此政策改变不应该由业主承担,也希望政府能宽容,让在新政策公布前网签的单位继续合当时的政策使用。

灰色地带?

法新社报道,中国政府因为担心房地产泡沫化而影响到已经放缓成长的经济,因此近期出台许多政策来防止房市过热。

但上海的纯住宅用地价格高于商住两用地,因此一些开发商利用这个灰色地带发展声称能购商住两用的物业。

网络媒体“香港01”报道,这类商住两用住宅不受限购令规范,售价又比一般住房便宜,因此吸引许多来上海工作、还不具被上海购房资格的外地人青睐。

微博上都说过些什么?

▲德国之声(DW)6月11日报道:上海数千业主抗议游行反对政府整改措施

周六,数千上海业主在南京路举行示威集会,抗议政府的房地产整改措施。数名示威者被警方逮捕。

(德国之声中文网)在中国金融中心上海,周六有成百上千的示威者穿过市中心繁华地带举行抗议游行,反对当局修改房产政策。社交媒体流转的视频显示,示威者人数高达数百人,甚至数千人。此种规模的抗议活动近年来极为少见,示威者高举标语和横幅走过上海最为繁华的购物街- 南京路。

路透社获取的一份录像显示,警方设置了路障,并带走示威者。官方媒体没有报道本次示威事件,而社交媒体中谈及此事的文章也悉数遭审查部门删除。

上海警方拒绝就媒体问询做出回应

两名目击者对路透社表示,大约十名高举横幅走在队伍前列的示威者被警方带走。事发地点附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店主对路透社表示:“苹果店前面整条街都挤满了人。”他表示,集会活动大约从晚上八点开始,十点钟结束。最后警方带走了领头示威的人。

《联合早报》援引来自香港的消息报道称:“参与此次维权游行的都是在上海购入了商住两用房(如酒店式公寓等)的业主。因为上海在今年5月17日出台了规管商住两用房的新政策,不仅停止审批商住两用式公寓的办公项目,还规定已售未交付入住的单位,要按照商业办公房屋的功能进行全面整改,不符合商业办公要求的物业,不得交付办理过户手续,令许多已购入该类房产的业主顿失住房,引发许多业主不满。”

上海的房地产热令传统弄堂不得不给高楼大厦让路

上海市政府社交媒体官方帐户称,本次房产整改措施涉及到房产面积达1700万平方米,其中五百万平米已交付业主。

有人在微博上写道:“他们是在为自己在上海的住家而呐喊,因为住宅是他们耗尽全家积蓄通过合法手段购买的。”今年政府突然改变了政策,说这些房子不能作为住宅,这就使成千上万的业主无法正常出售房屋。“

总体而言,在中国示威活动较为少见,但近年来,由于兴建垃圾焚烧厂或工厂污染等原因引发的群体抗议活动越来越多。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6月11日报道:上海南京路万人游行抗议政府房屋整改措施

上海南京路昨晚6月10日发生万人示威,抗议政府房屋整改措施。推特网有消息称,游行者多是业主和商户,他们抗议政府突然改变商住两用房规定,影响他们的权益。视频显示游行者举牌呼喊“商住两用网签为界”的口号。这场示威在两小时后被警方弹压驱散。

署名王昆仑的推特说,上海全面整顿商住楼的使用属性,包括40年产权的已交房商住楼,全部强拆上下水洗手间,不让住人,导致几万人在南京路集结抗议……

另有网民解释说,参加游行的业主和商户抗议政府上个月突然修改“商住两用房”政策,使这种物业不能做住宅用途,从而影响到业主住房或放租的权利。

这次示威游行持续了两个多小时,警方昨晚10点清场,驱散游行人群。民生观察网引述消息说,官方出动大批警力镇压,多名游行人员被带走。“穿梭墙内外”的消息说,数百名警察到场镇压。有目击者说,看到警方带走十来名疑似领头抗议的人。

有网民说,当局对上海大游行的消息全面封锁。但今天境外推特网出现越来越多有关上海示威的视频和信息。

▲自由亚洲电台(RFA)粤语部6月11日报道:上海商住房新规定数千人游行抗议遭镇压

上月中旬公布的上海商住房新规定,引发民众的激烈反弹,数千名市民周六(10日)在南京路步行街游行示威,但遭到大批警察暴力镇压,相信有数十人被强制带走。

有知情人士透露,参与今次抗议的数千民众,是已经签署购房协议,但仍未收房的商住房业主。根据上海市官方上月17日发布的商住房管理新规定,他们将不会被允许将有关房产用于居住,并可能面临无法办理过户的麻烦。

本台记者检索发现,在不到1个月,上海市接连有2个严控文件出台,要求房产转让合约要明确办公用地不得建设公寓式办公项目,而商业用地未经核准,不得建设公寓式酒店。

观察人士透露,今次因政府强制规定使用性质而引发的游行,有数千人参加。而这种突如其来的严控新规定,令到很多业主面临麻烦。但有多少人受到新规定影响并不知道,而官方亦没有消息。

他说:上海就是上街,据说有几千人,昨天(周六)。就是因为上海出台了1个什么政策,关于商住房的1个政策,现在就是说,政府强行要求改变它的性质,不能住人。很奇怪,很荒唐的1个事情。买了商住房的人有多少不太清楚,政府也没有说。

上海维权人士徐佩玲表示,他们从朋友圈看到游行的视频,警察大量抓人。她指近年来上海的抗议事情比较多,而民众没有太多的话语权,像她一样随时可能被抓。

徐佩玲说:我看见警察在那个马路上到处抓人,视频是看见了。他那上面写著嘛,在南京路嘛。此起彼伏啊,这里还没有解决问题,那里又出事了。政府不解决问题嘛,很长时间了。他们共产党就是自己挣钱,对吧,为了自己的利益,老百姓的死活他们是不管的。老百姓是没有话语权的,随时随地都会进监狱啊。

本台记者致电上海市黄浦区公安分局,希望了解被抓的抗议者人数及下落,被总机转驳到其中1个辖区派出所人士。

他说:不止上百人吧,好像几千个人吧(相信是指游行人数)。不止的,你不懂的,你滞后了,你消息怎么这么滞后啊?

再次拨打时,自称是外滩派出所的警察则说,他和任何一个部门都不能回答问题。

他说:我这里是外滩派出所,对于你(记者)这个问题,我没有办法回答你,你任何1个部门都问不到。因为我们传唤的人,我们会通知家属的,没有办法回答你,我也拒绝回答你这个问题。

观察人士认为,今次上海的商住房冲突,只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高房价导致的必然结果。因房价持续飙升,以及政府不时的限购,催生“打擦边球”方式“变商为居”的热炒商住房现象。今年1月7日,上海更曾经对购买者的资格作出规限,而持续10年的默许造成的后果不易处理。

▲博讯新闻网6月12日报道:环球时报,上海发生这么大事,你怎么哑巴了?

南京路血泪的呐喊,两小时被压制

6月10日晚,上海发生民众抗议事件,网传“万人游行”。细看视频,上千人是有的,加上围观者,几千人聚集在视频镜头下。抗议者齐声呐喊“商住两用,网签为界”。

不出所料,很快,官府的某某应急机制马上启动,维稳的部队火速赶到。数名领头的抗议者,被警察从人群中强行抓走。

当弄明白这些抗议者的目的后,不由得人心生怜悯,万分同情他们。

上海房价和北京房价一样,贵如黄金。一般的纯住宅用地,价格远高于商业建筑用地。因为纯住宅用地土地使用权是70年,商业用地年限只有40年,所以地价有差别。而政府的地价又占去了房价的很大比例,主导了房价。所以,商业地产售价低于纯住宅售价。

于是一些开发商利用这个灰色地带,开发商业住房项目。名义是“酒店式公寓”,以商业写字楼的价格拿地,之后以商住两用公寓形式出售,也可以叫公寓式写字楼——“能居住的办公室”。这种混合功能的房子,既能解决居住问题,价格又比同等地段纯住宅房便宜约20%.这是一个很受欢迎,又很让人哭笑不得的“擦边球”。

抗议现场视频(博讯合成)

人们抢着买来的,却还是一杯苦酒

在房价如此高涨的上海,租金一样压力沉重,买房一直是工薪阶层最大的民生愿望。收入有限的他们,当然抢着去买相对便宜的商住混合住宅。关键还在于,由于买房受户口限制,外来人口很难买房,很难在上海住下来。这种商住房不受户口限制,也是被蜂拥抢购的主因。

但是这种房一般首付至少是房价的50% ,按揭贷款期限10年以内,不像纯住宅按揭期限可长达30年。于是很多人四处借贷,买下了房子后,债台高筑,还要每月偿付高额按揭款。并且,因为是商业地产,业主还不能入户。即便这样,这种商住混合住房,还是被疯抢,半夜摸号排队,在长蛇阵里等着求着买下来。

人们为了能够住上房子,已经不考虑那个30年的土地使用权差别了。你可见他们的住房需求是何等强烈!

上海目前新住宅价格大约是48000元/平米,二手房均价超过52000元/平米。商住房均价4万元每平米左右。如果你买一个60平米小公寓,大约总价是250万元,首付得筹集至少125万元上交。这里面大约三四十万的血泪钱,是交给了坐在办公室里喝茶,口口声声高谈阔论改善民生的上海官员手里了。然后余下的120多万,如果10年按揭,每月要偿还12000到13000元。对工薪阶层和做小生意的人而言,这是何等的压力山大啊。

半斤黄金1平米的房价,政府是背后的吸血鬼

北京房价已经超过6万每平米,上海大约5万,深圳超过5万。而2016年,纽约房价大约9200美元,按同期汇率,低于北京。东京同期房价大致和上海、深圳相当。但是国外这些城市,房子的公用面积是由开发商负担的,业主只按实际使用面积付钱,花园,阳台,楼梯间,电梯间,全部是送的。不像中国开发商那样奸诈,墙的横截面都算进你的居住面积。

每平米房子四五两黄金啊,想住进上海的人们。

而同期,中国人均国民收入,按世界银行排名是第73位,8280美元。美国是55904美元,日本是32480美元。也就是说,同样在自己国家的中心城市,买一个100平米左右的小家庭房,一个普通中国人需要不吃不喝120年以上,一个普通美国人需要不吃不喝约17年,一个普通日本人需要不吃不喝28年。

国家之间差别这么大,就是因为中国人背后有一个超级吸血的政府。它用高地价、高税收、高收费,将房价抬到了令普通百姓倾家荡产几代人,才能住得起房的地步。用这种方式,将老百姓的血汗钱吸到了自己的国库里,然后肆意挥霍,全球大撒币。自己的百姓却喝西北风。

然而就算你苦逼到如此地步,政府依然还要逼迫你。上海市政府5月17日出台整改商住两用房“新政”,一刀切,停止审批。没完工的全部改变功能,把商住用的厨房、卫生间、煤气管道和夹层等等全部拆除。网上签的购买合同作废。你工薪阶层,外来人口,想住上海,没那么容易!

这背后,是不是住宅开发商作用了市政府,尚无切实证据可查。但是,利益肯定永远都是地方政府举刀砍人的最大驱动力。灰色地带游走的开发商和购房者,显然动了住宅开发商和市政府的大蛋糕,而且是很肥的一块。为了增加政府土地出让和房地产税费收入,这一刀必须砍下去,管你可怜百姓流不流血。

他也不会和你老百姓事先商量。习老大就是榜样,想给哪个国家撒几百亿美元,一句话的事,从不会和什么狗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商量,更不会和老百姓商量了。老大都是这样,地方政府还能好到哪里去?

市政府打几个字,凑一篇公文,盖个章,好轻松就宣布网签购买的房子无效。苦逼业主们只好找开发商,开发商推卸责任,或者不肯退款,拖欠,或者干脆跑路了。业主们怎么办,不追回退款的话,买着想住的房子,眼睁睁看着被整改成办公室,你不着急流泪啊?

找政府?他们就拿出那一纸公文,应付你了事。还有什么好说。急疯了的业主们,无奈之余,只好走上南京路集体呼喊诉求。难道中国人被压制得连痛都不能喊了吗?

就是不能喊,就算你很痛,痛死也不能喊。

环球时报,人民再痛,你也不会啃声

事件发生后,聚集呼喊者被驱散,喊得声大的被抓走。国内微信、微博大规模杀贴,公共媒体再次集体装死,像乌龟一样紧闭着嘴巴。

事后两日来,我查阅当局最多嘴多舌的《环球时报》,没有一个字的相关报道。今日环时头条叫《习式妙语——中国倡议回响阿斯塔纳》。这真是搞笑至极,傻主依旧如此热衷在国外撒币脱衣。人民的事情再大,也不能取代猪头每天对官媒头条的霸占。他随便放个屁,也必须放在头条,比人民吃饭重要。

环球时报向来表现得消息灵通,一旦国外有个风吹草动,甚至民运、维权、法轮功团体有个喷嚏,它也在关注。像郭文贵爆料、中文笔会分裂、民阵盛雪事件、西藏团体的活动、博讯的一些事情,你搜集一下环球时报单仁平的评论文章(主编胡锡进的花名),都可以看到,它在批评,在攻击。可见,环球时报和胡锡进几乎每天翻墙,阅读、搜集“敌对势力”情报,和国安部特工、五毛一样用功,尽管他们翻墙实际上是违法的。

美国,欧洲,一旦发生个几十人的抗议、骚乱,胡锡进也不会放过嘲弄讥笑、放大报道。可是发生在眼皮子底下,自己家里这么大的事情,环球时报代表中共官媒,一起假装瞎了眼睛,聋了耳朵,还哑巴了嗓子,灵敏的神经触觉全部失能。你当然不是远视眼,也不是老花眼,你是没了良心,对中国人民生死苦难漠不关心,那不是自己的事情。吸血政权的安危,才是你们内心最关心的事情。人民,那就是你们圈养的供血肥羊,只能安安静静被吸,不能乱动,更不能反对被吸,吸痛了也不准喊叫。

▲《联合早报》6月12日报道:不满修改商住两用房产条例上海千人反房屋政策

据报道,示威场面一度陷入混乱,警方为此竖起屏障。目击者透露,约10名看似带领游行的示威者被警方带走。游行队伍最终在晚上10时散去。

(上海综合讯)上海上千人前天晚上走上街头示威,抗议政府在上个月突然修改商住两用房产的政策。警方到场维持秩序,并带走部分示威者。

综合路透社、香港01等媒体报道,网上流传的照片和视频显示,商住两用房产的业主前天(10日)晚上8时聚集在上海市中心繁华地段的南京路步行街,一边高喊“商住两用,网签为界”的口号,一边拿着标语游行,抗议政府的新政导致这类物业不能作为住宅用途,影响到业主的住房或租房权益。

据报道,示威场面一度陷入混乱,警方为此竖起屏障。目击者透露,约10名看似带领游行的示威者被警方带走。游行队伍最终在晚上10时散去。中国媒体并未对此进行报道,社交媒体上的相关信息也被屏蔽。

上海市政府5月17日出台整改商住两用房产的新政策,除了停止审批同类型项目外,也要求完工的单位按照商业办公房屋的功能整改,拆除厨房、卫生间和夹层等居住功能。不符合商办要求的物业则不得办理过户。

此外,在新规定下,已交屋的单位将被清查,列入违规建筑督促整改,未整改的不能进行二手交易。已出售而未交屋的单位,拆除居住功能。未销售的单位停止网签(交易双方签订合同后须到有关部门登记备案并在网上公布),全面整改。

业主顿失住房

上海官方称,受新规定影响的项目总面积约有1700万平方米,其中500万平方米已交付给买家。新规定将导致许多已购入商住两用房产的业主顿失住房。

受影响的业主认为,当初发展商在售房时,一直声称物业可以“商住两用”,并没有提醒业主这类物业的潜在风险,存在欺骗业主之嫌,因此不应由业主承担责任和整改的损失。

业主也称,当初购房网签时,新政策尚未出台,他们都不知道会买入违规物业。他们因此希望当局以网签日期为界,豁免让他们在政策出台前购入的物业并恢复商业办公的功能。

自新规出台后,上海已发生过多次集体维权事件,官方也曾提出赔偿安排,但大部分业主认为赔偿额不足以让他们在上海同一地区购买新的物业,因此拒绝接受当局提出的赔偿安排。

近年来,由于上海房价飙升,一些价格较低的商住两用型住宅受到新购房者的青睐。当地许多发展商也借机改建商业性建筑,推出如酒店式公寓等,商业、住宅混合型的物业,吸引买家。由于这类物业不受限购令的规管,而且价格又比一般的住房便宜,因此吸引许多从外地来上海工作,又还不具备在上海购房资格的民众购买。

但事实上,这类商住两用的房产一直游走在法律的灰色地带,中国政府早已规定商业性建筑在未经批准的情况下,不可改变其用途。上海市规划国土资源局也曾发布过《关于加强本市经营性用地出让管理的若干规定》,要求售房合同中应明确办公用地,不得建设公寓式办公项目,商业用地未经约定,不得建设公寓式酒店。

【民主中国首发】时间:6/13/201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