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5月25日清晨,中国财新网于首页发表该报驻英美和香港记者的综合报道,称中国富豪郭文贵通过英国前首相布莱尔介绍,认识阿联酋阿布扎比的王储等要人,募集30亿美元基金,成立了阿中基金(ACA),并成为该基金的管理人。该报道说,此事发生在“中国与阿联酋国家层面的合作项目中阿基金”缓慢推进的两三年里。

和先前国内官媒发表的揭发批判郭文贵的文章一样,财新这篇报道,不但在客观上提高了郭文贵在国内的知名度,增加了一般民众对郭文贵事件的关注度,而且还从反面提高了郭文贵爆料的可信度。财新这篇报道给读者的强烈印象是,郭文贵果然背景强大,否则他怎么能从阿联酋权贵那里募集30亿美金呢?单凭布莱尔的引荐肯定是不够的,除非对方相信郭文贵有强大的背景。

财新的报道对郭文贵有利,无怪乎郭文贵在美东时间25日早晨的报平安视频里对胡舒立表示感谢。在这段视频里,郭文贵说,他与阿联酋权贵是十几年旧识,并不是通过布莱尔介绍;30亿美元是掌控的最小基金。郭文贵还说,6月10-16日会通过“明镜火拍”发布经认证的有关海航的重大曝料;如对方执迷不悟,6月16日左右或会作出重大路线转向;十九大胜利召开可能性非常小。

财新的报道在客观上对郭文贵有利,那为什么他们还要发表这样的报道呢?依我看来,因为财新的报道明确暗示郭文贵有强大后台,因此这表明王岐山一派要对郭文贵的后台们下手了。这和上个月30日香港东网文章“习、王、孟达成一致,严惩郭文贵在境内的保护伞”彼此呼应,互为印证。

郭文贵多次爆料傅政华和黄艳,然而在几天前,傅、黄二人分别在媒体上出面亮相,傅政华是出现在公安部表彰大会上,黄艳是出现在苏州举行的世界城市峰会上。这表明当局对海外爆料不理睬不回应、不能让境外媒体设置中国的反腐议题的一贯态度。

几天前,郭文贵爆料,中共高官在澳洲藏有600多个情妇和私生子,他的团队正在澳洲进行DNA取样。有趣的是,不久前,北京开始新一轮官员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工作,其中“子女”一项,特地点名“非婚生子女”也要报告。查阅《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对违反生活纪律行为的处分,其中一条是,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依情节轻重,给予从警告到开除党籍的处分。

众所周知,中共官场,养二奶成风,有非婚生子女者想来不在少数。这一条纪律若认真实行起来,只怕会造成塌方式效应。因此当局势必会像反腐败一样选择性执行,并以此作为清除异己的利器。但这样做的结果又势必会引起广大官员的恐惧与反感。假若郭文贵手中确实掌握大量的相关材料,对当局会构成不小的威胁。估计当局还是会像对其他爆料一样,装聋作哑,一概不理睬不回应。郭文贵手中的材料有多生猛有多大的穿透力?当局是否都能挡得住?值得观察。在很大程度上,郭文贵海外爆料会造成怎样的后果,还是要看中共内部是不是有人敢于把郭文贵爆的料摆上桌面,提上议程。

日前看到杨建利的群发信件,说郭文贵建议停止白宫请愿签名活动。此前我和建利电话聊天时就讲到这个签名活动没必要,如果说郭文贵有危险,那不是现在,而是此前或此后。如果北京方面要杀郭文贵,动机无非两条,一是灭口,一是惩罚,以儆效尤。在目前,灭口为时已晚,惩罚又为时尚早,所以现在郭文贵并没有生命危险。要灭口,就要赶在开口之前动手。假若在郭文贵亮相爆料前就遭毒手,只是个小新闻小波澜。现在,郭文贵已经开口爆料,引发广泛关注,造成轰动效应,包括北京方面都作出强烈反应。在这种情况下,郭文贵一旦有了三长两短,那不但会招致国际社会的同声谴责,使得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国政府遭受极大的压力,而且还必然会使得郭文贵的知名度N倍增长,使得他爆料的可信度N倍增长,从而使得其对国内对党内的冲击力N倍增长。你也许会说,习近平一派不至于做这种蠢事,但免不了其他派别会做这种事,或者是郭文贵在生意场上的仇家会做这种事。我认为也不会。因为他们都清楚,不论哪一派人做了这种事,都会陷入灭顶之灾——舆论首先会指向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共当局,而习近平绝不肯背黑锅,所以一定会花大力气清查;美国政府自然也绝不允许在自家地盘发生这种事,因而也会全力清查。倒是在爆料之后,郭文贵不再是焦点人物,出了事引不起多大反响时,其面临的危险性反而可能大一些。

郭文贵显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现在双方已经剑拔弩张,拉开阵势,一场恶斗在所难免——除非一方认输,接受某种不至于太丢脸的失败。

《中国人权双周刊》2017年05月25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