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仁:

大家好!

会场布置完毕后,我就在这块纸板上写了G20+1。G20指的是汉堡20国峰会,加1是什么意思呢?这里的1指的是G20的反对派,特指中国反对派。20国集团只关心经济发展与贸易合作。但我认为除此之外,全球化还有三大任务:首先,全球化不能避开普世价值观的实现,其核心和最高宗旨就是人权保障;其次,全球化应能促进均富公正;第三,全球化应能保护生存环境。当G20的首脑们“向钱看”的时候,我们中国的反对派在这儿讨论人权问题。在座各位不要小看自己,我们一定要把这次有意义的活动办好。

昨天,默克尔和习近平在柏林动物园大搞“熊猫秀”。我们同受威胁民族协会一道在柏林动物园的象门外面举行了示威抗议活动,抗议中共政治谋杀刘晓波。我们要求中共释放刘晓波,让他到外国治病。我们原打算在动物园大门前举行抗议活动 ,但警方只批准我们在较远的地方举行活动。后来,警察居然又要求我们再退后到另一个街口。对于外国首脑采取严密的保安措施,这很正常,我们表示理解。但是警方将我们赶得远远的,其目的是不让专制统治者听见反对的声音,这就不正常了,过分了,而且侵犯了公民的合法权益。“钱”挡住了眼睛,“熊猫秀”掩盖了人权侵犯。明天和后天的街头抗议活动,我们要继续为刘晓波呼吁。

今天,我们从柏林开车到汉堡,沿途不断收到汉堡封路堵车的消息。汉堡市民的生活受到严重干扰。我突发奇想,G20应该开网络会议,或者在小城镇或村庄开会,接待能力不够,各国代表团自带帐篷,体验一下底层人的生活。如今G20的头目们都高高在上,不听取民众意见。

有许多人反对全球化。其实,全球化如同工业化、自动化、现代化、网络化一样,是反对不了的。从理论上讲,发展经济和全球贸易,能够改善全人类生活。别说各方面强的国家,通过贸易可以获得巨大利益,即使各方面都弱的国家,发展自己的相对强项,借助贸易也可以获得好处,改善生活。问题在于,国际上需要更加公正的贸易准则。要尽可能避免富国越来越富,穷国越来越穷。也就是说,国际上要适当考虑均富问题。更重要的是,各个国家内部一定要把公正均富放在重要位置上。我最近在两篇文章和公告中谈到均富问题,有的朋友和同仁有不同的意见,我完全理解。我们以后可以继续讨论。说穿了,我是一个社会主义的理想追求者。社会主义理想,就是大同社会乌托邦,永远是伟大的理想。马克思把早期的社会主义理想贬低为“空想社会主义”,把它自己的私货阶级斗争、暴力革命和阶级专政吹嘘为“科学社会主义”。我早就撰文指出:“空想社会主义并非空想,科学社会主义并不科学”。马克思主义给全人类带来史无前例的大灾难,而社会主义理想在德国已经基本实现了。所以我一再强调:“德国现实中国梦”。德国社会也不完美,但中国如果各方面都赶上了德国,我们可以说,中国人已经梦想成真了。

经济发展离不开资源和能源的开采,而中国少数民族地区资源和能源丰富。我们需要采取特别措施来保护少数民族的利益和当地生态环境的保护。这对中国的持续发展,对于各民族和睦相处共同发展,都有好处。我们希望这次蒙维汉藏对话会,能够加强各个民族之间的交流。我们要坚持言论自由原则,各种观点自由交锋。特别要遵守的规则是,我不同意你的意见,但我坚决捍卫你说话的权利。尊重人,特别是尊重同自己观点不同甚至相反的人,这至关重要。你尊重别人,别人才尊重你。

民族问题,首先还是要坚持人权至上原则。人权高于主权,也高于民族权。人民的权益和福祉是远远高于独立或统一诉求的。我们要尊重和维护每一个人的权益,绝不允许为了本民族的权益而侵犯任何其它民族的权益。我们主张民族平等。各民族无论大小,都是平等的。仅仅用平等一词往往还是不够的,实际上大民族对小民族应该有更多的尊重和照顾。去伪存真是民族问题的一个重要话题。任何民族的文化宗教风俗习惯等都有精华与糟粕。每一个人都应该反思本民族的文化宗教等,清除糟粕,保存精华。要敢于批评别的民族与宗教践踏人权的落后面与阴暗面,更要勇于接受别的民族和宗教对本民族与本宗教的批评意见。如果没有欧洲文艺复兴时代的基督教改革,整个欧洲乃至全世界都达不到今天的文明程度。所以,我们应该让各种文化和宗教自我完善,并促进各民族共同发展。此外,中国少数民族区域资源丰富。在开采资源时,必须首先保障本地区人民的利益。近水楼台先得月,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些起码的常识和原则是一定要遵守的。开采资源的同时,也必须高度保护自然环境。必须禁止掠夺性破坏性开采。对少数民族的宗教信仰、文化、风俗习惯等,我们都必须高度尊重。即使我们认为不好的东西,也只能善意提出意见,由他们自己决定取舍。

德国总理科尔生前一再强调,欧洲不能再发生战争。我认为,其前提一是民主,二是统一。欧洲本来是分裂的,要统一起来防止战争。而中国本来就是统一的,没有必要走向分裂。中国的分裂很可能引发民族冲突和战争。这对任何民族都没有好处。分裂也不一定能解决民族问题。我还是尊重达赖喇嘛的中间道路。各个民族的有识之士要联合起来推进中国的民主化。

谢谢大家!
2017年7月6日于德国汉堡

2017年德国汉堡20国峰会示威抗议行动资料之七

文章来源:民阵通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