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和领导人对外常说的一句话是:“中国人民说话是算数的!”

被中国政府强制性代表的“中国人民”,自古以来便是诚实、善良、重然诺、守信用,确实是“说话算数”的;而当今的中国政府和领导人绝非如此,他们完全背弃中国的诚信传统,无话不谎,无言可信,只是在需要进一步说大谎、行大骗时,或被迫地、或假意地将以前的承诺有限度地兑现一点,而过后则依然如故,甚至变本加厉。

比如,中国政府和领导人为争取实现2008年奥运会的东道国,曾做出过漂亮的许诺:改善人权记录,放宽新闻自由等等。起初,他们在一段时期内,在一些表面上,似乎也有所改善和放宽;但奥运结束之后,中国政府就不顾国际舆论,迫不及待地重蹈覆辙,甚至明目张胆地将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刘晓波判以重刑,至今还在狱中。这绝不是仅有的个案,在奥运会结束之后的这四年以来,中国的民主自由空气日渐稀薄,人权状态每况日下,致使越来越多的中国作家、记者、律师、教授以及民众,累遭打压:或被跟踪,或被窃听,或被威胁,或被拘押,或被“失踪”,或被拷打……如胡佳,如余杰,如李庄,如高耀洁,如陈光诚……

我本人也不例外,也长期受到当局的监控。我的书不能在大陆出版,我的戏不能在内地演出,我的剧本《幸遇先生蔡》先后两次获得非官方的戏剧团体和学术机构颁发的剧本奖,都受到官方的非法阻挠。

我在刘晓波判刑入狱之时,曾写过一首绝句:“钦犯科刑十一年,神州日日有奇冤。大墙内外皆牢狱,非押这边即那边!”

我所描述的是中国人权普遍的真实的状况。这种状况至今还在继续着,尚未得到根本改变。因为中国是一个极权之国,人权日益恶化是这种专制体制的必然结果。

今后如何还很难预期,只是今年二、三月份,在中国重庆突发的新的政治动态,给人们带来一点希望;人们期待着人权的改观和民主的实现。但斗争还在激烈地进行着,结局不知如何,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

沙叶新——上海著名剧作家和政论家,独立中文笔会理事,中国戏剧家协会荣誉主席。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