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我国要选举国家主席。主席是国家的代表,他的品质,见识和才能对我国的最高决策和我国的政治生活都有着重大的作用。在经过极左带来的大灾大难之后,人们更加关注国家最高领导者的人选问题,他们应该具备的条件和标准问题。

认真全面清理和清算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左”的路线,是关系我国前途命运的大问题。因而人们自然要求主席的人选是坚决,彻底,全面抵制极左的人。

一个人的历史固然重要,但是更要重视近来的表现,特别是毛泽东逝世以后五年多来的表现。他应该是这段时间对内,对外,正确观点正确路线的坚持者,代表者,而不是在某一重要方面错误路线的顽固维护者,坚决执行者。

毛泽东在世时人们难于表白自己真实的,正确的政治见解,但是近五年来,却有充分的条件表示自己的意见。如果直到今天还在一些重要的方面坚持错误路线,那是难于被人们理解的,也难于获得人民的信任。

最高领导人,在思想理论上应该有较高的水平,他应该是严肃坚定、彻底地维护科学的思想理论。不能缺乏理性思维,不能搞实用主义,更不能长期陷入偏见中不能自拨。

我国的社会主义还处于创建时期,就世界范围而论,社会主义不但缺少经验,而且更缺少完整成熟的理论。思想理论指导行动,如果最高领导人在这方面缺少必要的科学修养,只有一些实际工作的经验,那就难免要出现一些大的摇摆和失误。

在没有人烟足迹的荒山野坡高山峻岭之中,要设计并开发出一条公路,光凭司机的本领是远不够的。

在我国需要大量有实际工作经验的干部,但在最高领导层更需要有思想理论上的强者。人类历史上的每一个新时代开始的时候,都有一些伟大的头脑担任领袖,象美国的华盛顿,中国的孙中山他们不但有实际工作经验,领导才干,而且更重要的是有创造性的思考力,一个新时代,一种新社会的创建,要涉及很多基本体制结构和章法的问题,要决定百年大计。创建者确定下来的东西,要在以后几十年几百年中起作用,这就需要理论,需要想象力,创造力,需要远见卓识。一个在创建时期的杰出领导人,如果他不是理论方面专家,他也应该具备思想家,理论家的某些品质,他起码应该具备充分的,接受科学的思想理论的能力。

最高领导人的品行应该是全国的楷模,他应该是言行一致,表里一致,言而有信,而不应该是出尔反尔缺少气节。

最高领导人应该有高瞻远瞩的本领,他们不应该是只知眼前利害,而不顾将来后果的人。

最高领导人应该具备民主作风,他在政治上应该是光明磊落的,能够随时公开他的观点,能够容纳不同意见,胸怀坦荡,乐于接受多数的裁决,不计较眼前的个人得失,而更重视历史上的结论。他们不应该搞家长作风,更不应该搞专制独裁。

国家最高领导人应该是捍卫真理的战士,而不应该是官职,权势的追逐者。

82年3月21日

(《狱中上书》,孙文广/著,香港夏菲尔出版社,2002年)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