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师亮

四川才子刘师亮(1876-1939),原名芹丰,又名慎之,后改慎三,最后改师亮,字云川,别号谐庐主人, 清末民初四川内江人,以“蜀中幽默大师”之誉闻名于世。

传说中,他自幼好学,善做对联。当年,光绪和慈禧的讣告到成都,官方照例停止娱乐,以示哀悼。他写了一副挽联:“洒几点普通泪。 死两个特别人。” 横额是:“通统痛同。”被成都巡警道周孝怀,以刘师亮联意不恭,违犯警法,判处拘留三十天,后改为罚款三十枚银元示儆。

二十年代,他在成都创办《师亮随刊》,曾以对联 “民国万税;天下太贫。” 讽刺民国。民间传说刘师亮曾大白天提着灯笼在街上走,别人问他这是干啥,刘说:『没光明,看不见。』

陈云飞

当朝的四川“业馀驯兽师”陈云飞 ,六四18周年当天,因在《成都晚报》上刊登“向坚强的64遇难者母亲致敬”的广告,被警察从家中带走,后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处以监视居住半年。陈云飞以一系列行为艺术闻名于世。

今年3月陈云飞却因拜祭六四遇难学生,被成都武侯区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刑四年。

苛求自己的陈云飞,既有悲天悯人的情怀,又是侠骨柔肠的志士。一次,黄琦的父亲病逝,陈云飞去帮忙,当他打开挎抱,拿出1000块钱交给黄妈妈时,黄妈妈差点掉下泪来,因为陈云飞的挎抱里,装了一大抱冷馒头。

陈云飞

隋牧青律师:陈云飞寻衅滋事案今天下午当庭宣判,陈云飞获刑四年。
陈云飞微笑着打出胜利手势,表示要上诉,理由是判刑太轻。
我们将陈云飞憨逗的脸谱重新定格,舒畅的眉宇下,挂着的那张憨笑,可以感动中国吗?

陈云飞和刘师亮,同样是“蜀中幽默大师”,其遭遇却截然不同。

时光过去近百年,中国官方容纳幽默的程度反而后退,说明当朝的正义性已荡然无存。

清明时节拜祭逝去的亲人,是中国民间千年来的习俗。陈云飞无罪!

一个连幽默大师也被判刑的社会还有未来吗?

推特文

《蔡楚作品选编》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