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路派出所,白下区公安分局,南京市公安局:

你们说这是思想汇报,而我坚持认为这是思想交流,我们政见不同。

一。我们的政见纲要

我们总的目标是推动全社会的各种力量,交流和解合作,将中国建设成为东方的民主乐园。

我和我的许多道友的政见纲要大体如下:要求政治民主化,经济民有化(或曰市场化),教育人性化,司法人道化,分配公正化,外交文明化,军队国家化,农业生态化,村居市镇化,国土园林化。

政治民主化的要求是政治上人人平等,人民享有充分的基本人权,每个公民都有通过和平竞争的方式享有选举和被选举的权利,并享有充分的权利,通过和平的公开的方式监督或者更换自己的代表和政府,只要这些代表或政府有重大的违法行为或者其服务不能符合人民的要求。

政治民主化必然包括着人民享有现代社会最基本的一些自由,诸如:言论自由,结社自由,出版自由,集会自由,信仰自由等等。

经济的民有化或曰市场化,首先要求在私有化的过程中,将国有资产划分成平均的等份,让每个公民平均一份,允许上市,由此而实现国有资产的私有化过程中的平等合格公正,遏止目前流行的少数人利用政治权力化公为私的侵吞人民财产的丑恶现象,并为随之而来的资产和资源的有效组合提供合理公正的制度前提;其次只有在这样的基础之上,市场经济才能名副其实,市场机制才能真正地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即促进资源的合理配置,推进生产力的发展,实现要素价格和生产成果的合理而公正的分配。离开平等公正的私有化前提,中国的经济制度的改革(包括产权制度的和经济机制的改革)只会在目前混乱不公的基础上造成更大的分配不公,更大的两极分化,埋下更多更大的社会震荡的孽种。

教育人性化,要求教育要顺从人性而不能违反人性。人性天然追求真善美,但是我们社会的教育向学生灌输的假丑恶太多了。大陆的教材以及平时的教育活动中,充满了太多的虚假的错误的有害的思想。教育的人性化,不光包括着教育的科学化,也包括着教育的道德化,在向学生传输科学知识的同时,应该停止虚伪的爱国主义的教育和错误的人生观的教育,并大力培养学生的基本良知,改变目前重智轻德甚至是重智乱德的劣质的教育体系。

司法人道化,要求中国当局抛弃以滥刑滥罚为核心的严打政策,重新修改法律尤其是现行的刑法,禁止流行于大陆各地的派出所,刑警大队,看守所,监狱以及狱中之狱(真正的人间地狱)严管队等等机构中的常见的殴打虐待折磨被监管人员的做法,就是说禁止目前还没有得到很好遏制的对被监管人员的肉体的和精神的双重摧残,实现监狱里真正的八小时工作制度,允许每一个被关押的人员有权利接受自由律师(非御用律师),社会团体,各界人士以及世界各地的新闻记者的自由采访,以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来保障被关押人员的最近本的人权。

分配公正化,首先要求禁止一切形式的公款消费,铺天盖地的公款消费,是官僚阶层及其附属裙带群体的不劳而获的行为,这种“无耻的浪费性的公款消费,不仅白白浪费了人民的生产力,而且使人民的劳动成果难以得到公平的分配。由此也就富者愈富,贫者愈贫。”其次要求政府认真的调整税收政策,以让利与民而非与民争利为财税政策的基本原则。如此公民和公民之间,公民和政府之间的收入分配才能趋向于合理公正。

外交文明化,要求中国作为文明古国和世界大国,在外交上向民主世界靠拢,改变以前奉行的目前实质上和主流上仍然未作根本变化的亲极权主义国家的,抗民主文明世界的落后于时代的外交政策不能因伊拉克北韩越南古巴等等国家的制度和中国的相近,就拉拉扯扯,也不能因美国为首的民主文明的世界的思想制度利益和中国的特权阶层的思想制度利益大相径庭,便百般或明或暗地与之作对。融入民主文明世界的外交,才有利于中国大陆人民的根本利益。

军队国家化,在中共是割据党和在野党时,曾经是一个政治诉求。那时中共拼命地喊冤叫屈,要求国民党实行军队国家化。那个时代军队党派化必然引起的内战,曾经给我们的民族带来了巨大的灾难。目前中共的有识之士应该看到军队党派化,或迟或早地会以不同的战乱形式,祸国殃民。军队国家化是保障社会安康和政治稳定的佳径。军队把持在一党手中,一党便会很轻易地放弃理性,恃强凌弱,其结果就是大陆目前表面稳定,内实混乱,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缺少公道,人民有苦难言等等。

农业生态化的含义和意义是众所周知的。其中当然要包括农业的机械化和现代化,以便将农民从传统的以体力为主的劳累而低效的小农经济解放出来,以推动农业和国民经济的坚实的发展。

村居市镇化,应该是中国城市化战略的一大内容。它可以引导农民在思想习惯观念行为等多方面走向高级的文明生活,同时也非常有利于发展农村的经济,并带动相关的产业的发展。

国土园林化,包括城市花园化,和整个国土之士的闲置土地的林草化,由此提高我们的生活环境的品质,让国民生活在美丽而自然的世界。

最后将我们的大陆建设成为东方的民主乐园。

二。我们是推动者,不是推翻者

中国正处在变革的时期,对当局而言,需要有思想的并能够懂得思想的人。目前中共的当道者视几乎所有的要求民主的人和言行,要求废止一党专政的人和言行,都是危害国家安全,或者是准危害国家安全,由此而错误地压制民主运动。

其实目前民运的主流是要以和平的理性的方式推动中国社会的政改。而在我和我的一些朋友那里,并没有异想天开,不切实际地要求明天或后天就一下子完成民主制度的建立并立刻赢来太平盛世,而是将推动政改设想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自目前起的五六年内,推动中共的党内民主,即推动中共党内的每个党员平等公正地享有各级领导权力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以及通过公决或代表决议的方式更换自己的领导。这种设想并非我们的发明,中共党内很多人早就有了这样的倡议,而且他们的论述更细致,设计更详实,只是由于当局的新闻封锁而不能为广大的普通党员知悉。中共党内的民主化,当然包括着允许党内的异议人士异议媒体的存在和发展,以便制衡权力和监督权力,以便遏止目前中共领导尤其是高级领导的权力不受制约或仅仅受到非常微不足道的制约而引起的腐败和不公。

第二阶段,可以称为训政阶段,也需要大约五六年时间。这个阶段,在前期的党内民主化的基础上,开放党禁和报禁,改革后的中共会同中国的各党各派以及无党派的民主力量,大体按中华民主之父孙中山的构想,引导和培训人民学习使用民主制度的操作技能,引导人民以理性的和平的平等的公正的方式,选举自己的议会代表和政府首脑。

第三阶段,可以称为民主宪政的阶段,同样需要五六年时间。由于一定时期的运作民主制度的技能和经验已经成熟,人民的思想观念和实践能力,完全能够适应民主宪政的要求。于是中共和各党各派以及全体国民一起,实施民主宪政,各党各派和平地平等地竞争,国民经由普选从中推举出国家级的政府首脑。

民主就是人民享有充分的选举权,被选举权,创制权,和复决权;宪政就是民主制度基础上的宪法和相关的法律高于所有党派的政策和个人的意向,所有的的政党社团组织和个人,都必须依据民主制度之上的法律享有权利并承担义务,任何政党或其它社会成分均不得享受一党专政时期的当局的或当道者的特权。

请问我们这样的政见有什么反动的地方呢?这是想推翻中共还是要推动政改呢?如果一个人持有正确的思想并能够懂得思想的话,他就必然会得出这样的结论:这是要推动政改,而不是要推翻中共。

下面简单谈谈爱国主义,美国讨伐伊拉克,以及目前流行于大陆的反美思潮。

有几种爱国主义,一种是爱国家爱土地人民和自己的民族文化能够统一起来的民主爱国主义,这种爱国主义存在于当今的民主世界,因为在这样的国度,祖国,人民,民族文化,和作为社会共同体的管理机构——国家数者之间,存在着统一性,这是高级的民主爱国主义;一种是单纯的热爱自己的祖国——即热爱那里的土地人民和传统文化,但是并不热爱被统治阶级把持的作为阶级压迫政治迫害以及宗教迫害的工具的马列主义意义上的国家,并于此同时追求民主主义,这样一般的民主爱国主义,还一种反民主的爱国主义,这种爱国主义爱的只是作为阶级压迫工具的国家,这样的国家,其军队警察监狱人力物力财力直到官方的意识形态等等,基本上是与人民的利益想违背的,这样的反民主的爱国主义时常以一种貌似爱国实则是爱特权的虚伪的爱国主义出现,并煽动人民反对美国为首的民主文明的世界,这种爱国主义是古今中外所有的极权主义政权的统治者极其庇护下的特权阶层的欺世盗名的,愚弄民众的,抵御外来正义干涉的旗号。我们赞成第一种和第二种的民主爱国主义,反对第三种的反民主的爱国主义。

美国为首的民主文明的世界正在准备铲除伊拉克的极权主义暴政。很多不明真相的人,很多别有用心的人,很多虚伪的假知识分子,持反对的反感的态度,认为美国是帝国主义,是侵略主义,是霸权主义。事实上一战以来,世界分成两个阵营,一个是以美国为首的民主文明阵营,一个是以苏联为首的极权主义制度阵营。前者顺乎人性,合乎民心,民有民治而民享,后者悖逆人性,压榨人民,官有官治而官享。民主文明先是为了本国人民的继而为了全世界人民的利益,极权主义制度为了特权阶层的利益,双方展开了持久的激烈的残酷的搏斗。要么是民主文明在这个世界占主流,多数人民享有尊严,享有权利,最终享有安居乐业富足快乐的生活;要么是极权主义霸占全球,将人类驱赶到多数人沦入苦海,少数人不劳而获,作威作福的歧途。

在这场经久的两种制度的搏击中,到目前为止,极权主义失败了,只剩下少数的几个政权在负隅顽抗,而民主世界的力量和影响已经广泛地深入人心,受到极权主义世界多数人民的仰望和尊敬。伊拉克就是这种少数极权主义政权之一,它的存在不但是伊拉克人民的长久而刻骨的痛苦,也对文明国家的人民的幸福构成了极大的威胁,铲除萨达姆暴政,只是两种制度的生死大搏斗过程中的一次战争,一个环节。

萨达姆的极权暴政,是桀纣式的暴政,其压榨人民残害人民的残暴的程度甚至远远超过桀纣的所作所为,同时它对世界和平的威胁,对世界人民的幸福和安宁的威胁就更在桀纣之上了。美国为首的倒萨武装行动,是正义的行动,因此美国为首的讨伐伊拉克萨达姆暴政的部队是正义之师,就象当年商汤讨伐夏桀,周武王讨伐商纣王的部队是义师一样。只有不承认人类历史存在着公理和正义的人,或者是明知而不顾的人,或者是实在因为文化修养不够深厚,知识只停留在常识或错误的水准之上的人,或者是受了太多的误导而感情用事的人,才会对美国倒萨的道德特质产生怀疑或否定。

当今世界美国的确代表着公理和正义。为此,它牺牲了数百万官兵的性命,在北韩在越南在世界其它诸多地方英勇地抗击许多极权主义政权对它们本国人民的残害和对民主世界人民幸福安宁的威胁。为此它至今已经捐赠了三万亿美圆,无偿地支援落后国家人民的生活和建设,它的人民去年一年就捐赠了两千多亿美圆,无私地献给包括我国的一些人民在内的受苦受难的人类同胞。请看这样的事实:极权主义霸占了什么地方,什么地方的人民便贫穷落后没有尊严和和没有权利,而美国的力量所到之处,那里的人民就必定安康富足享有尊严和权利。除了在美国,这样的“帝国主义”,这样的“侵略主义”,这样的“霸权主义”到哪里还能找到呢?在极权主义当道的国家这样的所谓的种种主义,能够找到么?不能。就是做亿万年美梦也休想梦到。如果没有美国作为民主文明的中流砥柱,当今的世界还不知道要混乱贫穷丑陋到什么地步。全人类都应该感谢美国,它的确是我们人类文明的前卫和守护神。

三。中国大陆社会的进步和问题的根源

大陆社会有无进步呢?有。这点毫无疑问。如果一个民运战士他闭眼不承认目前大陆社会的进步,那么他要么是犯了形而上学(即一概而论)的错误,要么他受中共斗争史上的蛮横的全盘否认对方的传统的影响。

中国大陆,目前在文明的四个层面,即物质文明的层面,精神文明的层面,行为文明的层面,制度的文明的层面上,都有很大的变化,不小的进步。

物质文明层面上,低等的物质文明方面有了进步,比如尼龙布涤纶等化纤布料并不匮乏,热气腾腾的麻辣烫和酸菜鱼馆到处可见,居民的住房较从前有了改善,交通的工具设施以及交通的品质也有改观,一般的家电基本普及,洗头房和性品药店等等林立于大街小巷,小市场和夜市人山人海,霓虹灯花花绿绿。

中等些的物质文明更始引人注目,公款宴席经常落脚的大酒店的设施和装潢,政府的办公大楼的设施和装潢,日益精美;政府官员使用的以人民的劳动成果换来的轿车等等,日益高档;多数政府官员的家庭的以及靠与有些政府官员互为表里的那些爆发户的家庭的穿吃住行的档次,日益豪华。本节所提及的三类的物质文明的豪华耀眼,很多时候让西方富国富人见了也瞠目结舌。在众多国民还很拮据,众多国民还很困顿的国度,公款消费以及高官显贵们的奢侈豪华的物质享用,实在是一种浪费性的消费。这说明我们大陆仅有的一些物质进步,在消费方面没有得到高尚的引导和公正的分配。

但是大陆还缺少高级的物质文明,即缺少高品质的经济体系,缺少高品质的基础设施,缺少资源的真正的优化配置下的全社会劳动成果的公正的分配。

精神文明的层面上,教育机构的增多引起了受教育的人数增多了,媒体所传播的知识和信息之量与日俱增,人民的思想言论信仰宗教诸多方面的空间,与文革内乱时期相比,有了一些拓展。但是目前中国大陆社会的精神文明还处在低级的水准之上。由于社会体制所允许的平等公平自由人权民权等方面的空间还很有限,人们的创新意识受到极大的阻碍和限制,加上人民对官场的腐败无可奈何,于是精神总体上大约陷入几种有害的主义的思潮的包围之中,它们是广为流行的享乐主义,悲观主义,和一部分人鼓噪的虚假的理想主义,以及虚假的爱国主义。

当前很多人由于社会缺少能够激动人心的高尚的思想和情操的影响,而一味地追求于吃喝玩乐;知识阶层,整体上由于缺少真正的智慧和勇气,对中国大陆社会的前途丧失了信心,因而沦入悲观主义的不思进取的泥坑,或者说物质上追求享乐主义,思想上因极端的颓废而坠入精神上犬儒主义的状态;还有一部分人面对快速发展的世界,不知道过去那种马列主义至上的思想早已过时,竟然在一边给予官僚阶级以极大的经济权力和政治权力的同时,一边又提倡所谓的艰苦奋斗克己勤俭一类空洞的说教。殊不知缺少民主制度作为制约的靠山,这类说教只能是空想,因此我说它是虚假的理想主义;虚假的爱国主义的真实面目是借所谓的爱国主义来抵抗民主文明世界的影响,来掩盖自身代表落后愚昧和蛮横的事实,削减人民对民主世界的热情,转移人民追求民主的视线。只要看看那些对美国在9.11恐怖事件中受到伤害而狂热喝彩的文章和言论,只要看看大陆社会众多的人关心内衣内裤档次的热情远远甚于关心道德品质和精神进步的热情,就可以知道大陆人间是多么需要高级的精神文明!

精神文明是非常重要的。伟大的美利坚的物质文明的背后存在有伟大的精神文明作为支撑。中国大陆需要高品质的或曰高级的精神文明作为社会进步的基础来推动推动社会的全面进步。但是只有到了民主制度建立以后,我们的民族和社会才能有力量大规模地扫除目前流行的仍将因体制改革滞后而继续流行扩大的危害民族和社会素养的几种有害的思潮,他们就是刚才说过的,是不承认人类历史中必然存在公理和正义的道德虚无主义,一味追求吃喝玩乐等低级生活方式的享乐主义,对大陆的民主化以及对社会进步丧失信心的悲观主义,知识阶层中广为流行的不求高尚精神的犬儒主义,企图将过时的错误的马列主义和现代化调和起来但注定是空想的虚假的理想主义,以及意在蒙骗国民煽动国民反对美国为首的民主文明世界的虚假的爱国主义。

行为文明层面上,无论是国民的礼貌,还是服务行业的服务行为,都较以前有了进步。但是目前很多的礼貌礼仪行为一是多产生于从众,即常言所说的随大溜,二多带有功利色彩。而真正的礼仪文明,对人的尊重,是因为主体自身深刻地认识到他人是个人,是个有尊严的应该得到尊重的人。一种不是发自内在爱心的礼仪,只是初级的礼仪。孔夫子谈到真正的爱敬他人和表面上的爱敬他人的区别时说:“就是对猪狗,我们也能喂养它们,如果对待父母,不从内心爱敬出发,那和喂养动物有什么区别呢?”(“至于犬马,皆有所养,不敬,则何以别乎?”)我们的社会需要高级的礼仪,即一种发自人道主义的精神世界的礼仪。而不是只为了多卖几部手机便对顾客亲热异常,为了沽名钓誉而象王莽那样对人极尽虚心假意的关爱。

制度文明层面上,也有些进步,比如包括很多服务行业在内的各种举报制度的设立和执行,110巡警制度和120急救制度的设立和实行等等低层次制度文明上,的确产生便民利民惠民的作用。可是作为制度文明的高级状态的民主制度文明,仍然遭到当局的排斥,因此政治的和宗教的异议人士仍遭迫,人民仍然不享受现代民权,由此而使得中国社会丛生之弊病,难以根治,国民无法享有穿吃住行等低级的物质文明之外,享受其它层面的高级文明的待遇。

总之中国大陆社会的现状与自身的过去相比是进步不小,但问题更多!

四。进步不小和问题更大的根源何在

这就要谈点历史了。

早在一九一零年以前,伟大的请末民初的思想巨星辜鸿铭就预言了二十世纪中后期的中国历史。

大约在一九零六年辜鸿铭就说过:“就我所知,目前中国改革运动的狂热,将注定导致一场灾难。”到了一九一二年初,他说:“现在灾难来临了。真正的灾难,我说过,不是这场革命(指辛亥革命),而是革命以袁世凯成为中华民国的总统而告终。因为它意味着群氓已将整个中国踩在脚下……我认为他的统治不会长久。不过在短期内,中国的一切精妙,美好,尊贵,崇高,亲切,声誉好的事物,都将面临毁灭的危险。”

“如果像我所说,中国革命以袁世凯当上民国总统而告终是一场巨大的灾难,那么我以为若是外国列强找不到抵制袁世凯及其民国的办法,迈出承认它的令人作呕的一步,那将是一场更大的灾,它不仅危害中国,而且危及全世界。有一个故事,讲一个西班牙贵族,当他受命接纳一个身居高位的臭名昭著的卖国贼时,说道:我完全服从命令,然后便焚毁自己的家园。如果外国列强承认袁世凯,那么中国人就将同那个西班牙人一样,暂时接受他,但随后必定焚毁自己的家园,在焚毁自己的家园的同时,也将纵火世界。”

“外国人欣赏袁世凯,认为他是一个挽救了目前局势而没有流血的大政治家。殊不知他不过仅为了一时,推迟了必要的少量的流血,而将更可怕的无政府混乱局面和更大的流血牺牲留给了未来。”

后来的中国经历了军阀混战,整整混乱了数十年,直到目前这种混乱也还不能说完全结束,因为中国还没有统一在民主制度之下;军阀混战,国民革命军的北伐,国共两党的两次内战,都是更大的流血牺牲。辜鸿铭预见到了。

中共掌权以后,不但要在国内实施极权主义,而且也尽力支持中美,东南亚,印支半岛,南洋群岛,非洲和欧洲诸地的极权主义国家。这就是辜鸿铭预见到的“中国人……也将纵火世界”的历史事实。

甚至还在一九一零年初,辜鸿铭就预见到了西特勒和毛泽东这样的恐怖超人的必然出现。他说:“英国有个霸王兰斯东,中国也有自己的霸王铁良……事实上,这两个人,似乎那欧洲必定要来的,甚至中国也可能要来的超人的同类,除非我们欧洲人和中国人马上改弦更张,那个超人将会携带比俾斯麦首相的铁血政策更为可怕的东西来,不仅报复性的改造我们,而且残害和丑化我们及其全部文明——将文明中的所有精华,其香甜之处,美丽之处,乃至聪慧之处,统统糟蹋的面目全非。现代欧洲人还没有见过这种超人真正令人恐怖的面孔。大约两千年前,我们中国人就在本国与这个极其骇人的超人打过了照面,直到今天,中国的文人学士一想起他的名字,不寒而慄。他在中国人称秦始皇。”……那种可怕至极的超人,有一天要毁灭全部文明,毁灭文明中一切有价值的事物,而留下一片荒漠并称之为秩序为止。“稍微反思一下,就会发现辜鸿铭的预见力是何等的准确!

到此我想说的是,,共产主义能够在中国兴起,袁世凯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或者说是袁世凯集团的混帐傲慢自私腐朽的,对天下苍生一点也不负责任的历史后果之一。

由于袁世凯集团和他的后任的腐朽透顶,当时的中国社会陷入了严重的政治危机,经济危机,惊人的两极分化,军阀混战,民不聊生,特权阶层的富有与荒淫和人民大众的贫困与饥寒鲜明的悬殊,等等,使得深受德国人马克思主义影响的知识分子强烈的渴望秩序和正义,痛恨当时的不义,分裂,混乱和私有制,期盼以马列主义来结束那样的黑暗的混乱的贫穷的社会,就是说当时的共产主义者迷信公有制和迷信强权(所谓的无产阶级专政)能够结束人民大众的苦难。共产主义就这样在生根了。但是这种极度的狠和极度的迷信共产和迷信强权,一旦失控,就必然是更加可怕的极权主义。

一九一五年,一战期间,辜鸿铭曾论述德国军国主义的社会思想根源时,说:“正是德国人身上那种对正义的强烈的爱和对不义,分裂,和混乱极度的狠,使得他们迷信并崇拜强权。可是当他们这种狠一旦恶性发展而失去控制时,就会变成另一种不义,一种更加可怕更加恐怖的不义,其罪孽甚至远为分裂和混乱所不及。”

事实证明,共产主义思想在失去节制的对私有制的仇恨和迷信强权的理念的推动下,变成了一种更加可怕的力量。它没有理性地看到私有制的合理性,在当时也不愿意考虑改良私有制的办法,只是一味地仇恨它,渴望立刻消灭它,真的,在共产革命和毛泽东的统治时期,人民手中的私有制真的被消灭了,甚至许多私有业主连肉体也遭到灭杀。为了保护自己的政党认为是理想的制度和自身的利益,共产主义政权总是迷信强权政治并奉行之,牢牢到底将权力视为私产,不容任何政治异己的存在和发展,打压几乎是任何形式的民主运动。

为什么共产党能够战胜国民党呢?

原因很多。除了日本人的入侵,斯大林狠命增加对中共的援助的同时杜鲁门却削减对国民政府的援助等等外因,这里只想谈论一点。即狂热是共产党取胜的一个要因。首先我们看看太平天国的狂热的作用。

辜鸿铭说过——在满清末期,“……公平分配人民的劳动成果不仅困难,并且几乎成了不可能之事。这样城里的富人和寄生虫变的越来越富有,而那些不能成为寄生虫的乡下人,则不仅越来越穷,甚至无以为生。当一个国家的民众除了富人和寄生虫之外,发现他们已经竭尽全力,拼命地劳动仍然无法养活自己之时,那么留给他们的唯一出路,就只有发疯发狂,起而猛烈地荡涤那民族的癌症了。在中国,荡涤这种无耻浪费之癌的,便是太平天国暴乱。”

“太平天国暴乱发生后,满洲贵族束手无策,无能为力,其原因不在于他们完全丧失了勇武精神和高贵品质……其真正的原因在于,虽然满洲贵族方面有他们的高贵品格,但在太平军方面,却又有他们的狂热。”“何谓狂热?狂热就是陷入疯狂之中的高贵的人性。对于社会弊病的强烈的义愤感,在太平暴乱分子那麻木迟钝的本性中也激发出了勇武的高贵品质。”

所谓高贵品格或品质,就是勇于克己勇于牺牲的品性。

国军和中共部队作战时也很英勇,可是他们遇到的是疯狂的对手,国军败于中共部队,和满洲贵族部队当初败于太平军有相似之处。

中共执政以后,其革命时期的狂热,直到今天才有所削减,但是在当局镇压民运和法轮功的行为,我们仍然可以看到中共当局迷信强权的疯狂。

好了,共产主义在中国的起源有其特殊的历史背景,特殊的心理根源。现在那样的历史背景早成为过去,连中共自己也明白仇恨私有制到发狂的地步是彻底错误的,因此放弃共产主义是历史的必然要求了。更重要的是,整个人类历史证明了共产主义是错误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是人类的悲剧之一,全人类正在摈弃之,中共自己也在改革之。但是中共不愿意尽快彻底放弃共产主义和马列主义,和人民一道步入民主宪政的轨道,融入世界民主文明的潮流,实在是中华民族的一大灾难。我作为一个普通的大陆居民,迫切希望有远见卓识的改革家崛起于中共的高层,这个人必须有改革的热情,有高尚的冲动,有深厚的学养,有思想并能够懂得思想,善于谋求社会各方面力量的和解和妥协,这样的建设性的人才如果不能尽快出现,那么中国社会的问题将会越来越多,不久的将来大型的社会震荡就会爆发。这样的人才,如果他真的对的历史社会和民族抱有强烈的责任感,他必须首先放弃迷信强权政治或者说放弃暴力崇拜,并大力推动中共党内的民主化,同时推动当局释放包括王炳章王有才刘荻等人在内的所有被关押的政治的和宗教的异议人士,停止对民主运动和自由信教运动的迫害。

杨天水(法律用名:杨同彦)于南京二零零三年三月一日

《杨天水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