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今天推出了七篇文章,分别归于底下四个栏目:《西藏自救运动》三篇;《悼念刘晓波》两篇;《认识问题》和《探索道路》各一篇。下面我们来简介各篇文章。

西藏自救运动

这里我们刊发了底下三篇文章:

◆《自焚者遗体在达兰萨拉火化.流亡官民深表哀悼》──一位19岁、名为丹增曲英、就读于印度瓦拉纳西西藏研究中央大学的藏人学生,于2017-07-14在校园内自焚,八日后在病院中去世。他成为第158位的藏人自焚者。悲乎!

◆《藏族女子逃出中国讲述高僧之死》──一位1990年生在四川省理塘县的女性藏人尼玛拉姆,逃到印度达兰萨拉,讲述着一位高僧丹增德勒仁波切──她的舅舅──被迫害致死凄惨悲剧……

◆《台湾青年结束达兰萨拉深度探访之旅》──由16位台湾大学生、社会人士及教师组成的“达兰萨拉探访团”,希望可以深切了解西藏现状、认识西藏流亡官方与非官方组织的运作、体会藏人的处境,并探索今后贡献西藏的机会。这是同类探访的第四次。台湾加油!

悼念刘晓波

这里刊发了底下两篇出自晓波之友的手笔的理性而且至情的悼念文章:

◆王超华:《痛悼晓波,心系刘霞》

◆柴春芽:《十三亿分之一秒的自由,在两首诗中间──纪念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先生》

认识问题

这里刊发了一篇没有署名作者的网文:《当今中国的两大“祸害”!》。──哪两个大祸害?社会精英层的“富人没有远见”和“知识分子缺乏良知”。

探索道路

这里刊发的也是一篇网文,不同的是它署有作者“刘源”:《前国家主席儿子的发言,震撼国人!》。这篇网文也谈着两个议题,其一是中国有着“人心向背的问题、依靠对象的问题”;其二是中国有着“腐败恶疾问题”。作者给出的办法还有老办法:为民做主,要如何做得更好。我用一个小小的编按点出:民主才是办法!

民主论坛 2017.7.29 特刊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