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3

卢昱宇

“非新闻”创办人卢昱宇,因“寻衅滋事罪”而被判入狱4年。(资料图片)

律师萧云阳

律师萧云阳认为法庭对卢昱宇判刑过重。(萧云阳微博图片,拍摄日期不详)

大陆维权网络平台“非新闻”创办人卢昱宇,被控“寻衅滋事罪”,周四(3日)被法院判处入狱4年。他不服判决,即时向法院提出上诉。卢昱宇的朋友表示,他并不会因被当局打压而屈服,日后仍会坚持信念继续为人民发声。(黄乐涛报道)

被关押1年多的“非新闻”创办人卢昱宇,周四(3日)在云南大理市法院被判入狱4年。其代表律师萧云阳对本台表示,他认为判刑不合理及刑期过长,卢昱宇亦表明不满意判刑结果,并要求律师为他向法院提出上诉。

萧云阳说:已经上诉了,马上已经上诉!我们已给他上诉了。本来这个就是1个无罪的案件,检察院当时建议判刑3到5年,法院却判了4年。

记者问:法官有没有说为什么判刑判得这么重?判词是怎样说的?

萧云阳说:没有呀,他是不会说的。

卢昱宇1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朋友对本台表示,估计当局是不想有维权人士到法院旁听,故将案件低调处理,他现在身在大理,但是无论在网上或是从朋友一方,亦没有打听到有关卢昱宇判刑的消息,所以周四的判刑,到庭旁听的人数应该不多。

朋友说:因为我昨天(周三)到大理来,但是我完全不知道这个案件开庭,我也是今天听别人说他被判刑了,然后我还在大理,我居然不知道,可能这案件就被当局低调处理了,可能律师也被要求不要对外说开庭的时间,不然的话,我觉得是不可能不知道的,因为我已经来到大理了,如果知道开庭我也会去,但是这个消息一点都没有。

他表示,现在当局对民众的言论自由愈来愈收窄,而这一次对卢昱宇的判刑,就是要警告民众,不要在网上发表一些不利政府的消息及言论,令到民众害怕而不敢发言。他指,若果政府再打压下去,言论自由就会在社会上慢慢消失。

他又认为,卢昱宇一直都坚持自己的信念,绝不会被当局打压而吓怕,又指若果其日后刑满出狱,一定会继续在网上为人民发声。

朋友说:他是不害怕的,如果他害怕的话,他就会认罪了,那按照以往的案件处理的情况来说,包括709案件来说,他只要认罪了,当局就会给他缓刑,马上就可以取保了,卢昱宇他要坐满4年的牢才可能放,所以他的这个态度是很明确的,因为他不服,所以被重判,所以他之后的态度也是一样的,之前他在庭审时候的那个表达,就是坚决不认罪,所以我觉得他这个态度会一直延续下去,包括他出狱以后仍然会做媒体的工作。

“非新闻”创办人卢昱宇和李婷玉,2013年起整理发布中国各地发生的群体事件,包括农民抗议征地、工人罢工、业主维权等。2016年6月15日,2人被当局以“寻衅滋事”罪名拘留,同年7月被正式批捕;2016年11月,无国界记者组织将2016年度“新闻自由奖”的公民记者奖颁给2人,以表彰他们为新闻自由付出的精神和勇气。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