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阵要坚持和平理性非暴力的行动原则。每一个民阵人,要坚持我们的自由民主理想,要秉持正义良知,要有时代责任感,要凭良心办事。既然我们不搞暴力革命,只进行非暴力抗争,那么,我们就不抓枪杆子,只抓笔杆子。我们还必须建立各种各样的信息传送渠道。

目前,民阵没有钱,所能获得的经济支持非常有限。我们难以建立自己的传统报刊媒体,我们在这方面必须“借田插秧”。如今海内外绝大部分中文报刊媒体都被中共所收买和控制,成为地地道道的专制媒体和马屁媒体。我们要借助于少数还秉持良知公正的媒体,发出我们的声音。

我们更多的精力要放在网络上面。人们曾经过分乐观地认为,随着网络的普及,专制集团难以垄断新闻,禁锢思想,靠谎言难以为继,专制统治就会快速完蛋。如今看来,事情没有那么简单。历史上许多军事要塞,一夫挡关,万夫难开。在网络上,确实出现过一夫攻关,万夫难挡的局面。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中共专制集团凭借其强大的人力物力财力,采用多种措施,改变了战略劣势。

首先,中共专制集团花费巨资建立起水平高、数量大的网警队伍,监控和操纵网络。第二,建立网上柏林墙,使用关键词过滤、IP地址辨认等技术,封锁自由民主信息。第三,排挤封杀“不作恶”的互联网搜索引擎公司和网络服务公司,建立和扶持“听话的”搜索引擎公司和网络服务公司,自动助纣为虐,让国内网民搜索不到统治者不想让民众知道的信息。第四,建立起大量维护专制统治的网站和网络媒体,对网民进行有利于维护专制统治的信息轰炸,实施网络洗脑。第五,建立起庞大的“五毛”队伍,肉麻地吹捧统治者,恶毒地造谣攻击异议人士和人权民运团体,或者对统治者“小骂大帮忙”,骗取民心,引导舆论。第六,通过实名制上网严厉控制网络作家和网民,动辄“请喝茶”、“电视上认错”、罚款抓捕判刑等,实施网络恐怖统治。第七,要求国内媒体全部姓“党”,并大量收买海外华文媒体和外文媒体,广建马屁侨团,发展马屁文化,输出孔子学院,监控留学生等,让现实世界和网络世界实行“护党一体化”。

在这种严峻形势下,民主力量要战胜专制势力,需要不断出新招,出高招。其中“建立民运网络部队”是极为重要的一个措施和环节。民运人士需要不断学习网络新技术,否则就等于士兵没有枪,打什么仗?

民阵人士一定要“拿起笔作刀枪”。不会写作要学习写作,没有时间要挤出时间,不断摸索经验,提高写作水平。写作内容可以千姿百态。首先写自己熟悉的,例如,写自己的经历、家史,见闻,写老百姓关心的事情。点评时事,不求全面,直抒己见。可以写政论文,也可以写小说、诗歌、日记、笑话等等,只要总体上揭露专制腐败、赞美自由民主,让民众喜闻乐见即可。

民阵人士一定要争当“网络推手”。每个人要根据自己的能力,写文章、发帖子,建网站,写博客,转发文章,上脸书,发推特,做视屏等等。要借助网络同国内人士密切联系。每个人的精力和时间有限,要选择自己能做的,尽力而为。

绝大部分海内外民运人士都是“业余革命家”,首先要挣钱吃饭、养家糊口,只能利用业余时间出钱出力从事自由民主理想事业。完全靠业余力量来突破中共强大的专业网络封锁是相当困难的。如果能够获得较大财力支持,民运需要招聘一些电脑、电讯、视屏、手机、网络、写作、新闻等方面的专业人才,组建专业的民运网络部队。我们不仅需要广泛深入地揭露专制腐败,传播人权民主宪政法治信息,还要关注和支持维权运动、环保运动,把民主运动同老百姓所关心吃穿用住行以及教育医疗养老等结合起来,协调各地抗争,动员更多的民众参与抗争。如果民众普遍认为,民主是一种更好的生活方式,不能让一个专制统治者或者一个统治集团来决定自己和国家的命运,不能让盗国贼以人民的名义胡作非为,敢于起来维护自己和他人的权利,那么公民社会和宪政民主法治也就水到渠成了。

建立以人权为核心的宪政民主制度,是人类社会的发展方向。无论中共如如何强大,它挡不住这个历史潮流。无论中共如何妖魔化民运,民运的正义性是不会被抹杀的。正义终将战胜邪恶,民主必将取代专制。

2017年5月14日

(在民阵第12届代表大会上的发言之五)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