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2名大学老师近日分别遭到校方处分,其中北京师范大学的副教授史杰鹏被解聘,而山东工商学院的李默海则被停职调查。学界认为,中国言论自由度正在持续恶化。(黄小山 / 文宇晴 报道)

据周四(3日)传出的一份北京师范大学的官方文件显示,校方是在上月25日作出解聘副教授史杰鹏的决定,指他通过个人微博、微信公众号持续发布不当言论,与主流价值观不一致、与北京师范大学教师身份不符。史杰鹏逾越意识形态的红线,违反政治纪律,为学校声誉带来负面影响。

史杰鹏之前以梁惠王的笔名,多次在微博对中共官方倡导的爱国口号,以及官方的意识形态洗脑教育作出嘲讽,被极左网站举报“8宗罪”。

举报称,诋毁爱国主义教育、支持分裂国家、宣传中国独裁专制、宣称中国是军国主义、诋毁国家英雄、指共产党是共匪、称毛主席是魔头。史杰鹏在微博讽刺卖肾买手机的人不如卖淫,亦被举报为教唆学生卖淫。

而在烟台芝罘区委党校挂职的山东工商学院副教授李默海,亦因为在微博批评官方的意识形态宣传而被举报。

当地官方周二(1日)发布的消息,指已正式解除对他的聘任。山东工商学院其后亦发布,已经对李默海停职调查。

2名大学老师因言获罪,立即引发广泛关注,教育体制内学者于建嵘在微信批评,2人都是因言论不符“主流价值”而被解雇,这样是违反宪法和法律,支持他们依法维权。

但本台记者未能联系到史杰鹏和李默海的回应。

同样有因言论而被解雇经历的艺术研究院学者张耀杰表示,官方在十九大之前试图整顿网络言论。中国的文人一直处于恐惧中,偶尔有人敢说话就挨整。

张耀杰说:就是整顿整顿网络语言嘛,愈是到开会的时候愈紧张嘛,就是怕人说话。这种情况一直存在,好多人就不声不响就是了。前2天贺卫方的微信就说了嘛,就是让人不说话。就是属于寒蝉效应。这个国家的文人一直处于恐惧之中,甚么时候都没有说,可大胆说话。偶尔有1个人说个话,这不是就挨整了嘛。

网络作家江淳表示,以行政程序任意处理自由派学者,是他们常用的手段。中国的言论空间的恶化,从去年10月共识网被关闭就已体现出来。

江淳说:山东(工商)学院的那个教授,他是党内的人嘛,他们现在不是说甚么党员新规定,不能说党不好、党的历史不能翻真相。还有好多、好多条规定。收拾它一下,是他们很容易做到的。他是按照行政程序,想怎么弄你就怎么弄你。共识网被封掉的时候,我就觉得言论自由的寒冬来到了。现在稍稍带一点批评性的,都发不出来。

本台记者多次拨打北京师范大学和山东工商学院的多个号码,电话都无人接听。

由2014年下半年开始,中国官方曾掀起对高校自由派老师的整肃,官媒《辽宁日报》曾以记者卧底高校课堂的方式称,官方有失去高校课堂的意识形态阵地的危险,并直接将矛头指向具有自由派倾向的老师。

去年12月26日(毛泽东的生日),山东建筑大学教授邓相超在微博转发批毛的言论,遭到毛左的围攻。此后,山东当局相继免去邓相超省政府参事和政协常委等职务,并被强迫退休。

今年3月中旬,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派出的多支巡视组进驻中国29所知名高校,并将违反〝政治纪律〞的案例作为巡视重点之一,包括意识形态问题,以及民主、言论自由等“西方价值观”的渗透。

文章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