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1

蔡奇、李鸿忠

左起:蔡奇、李鸿忠。(public domain)

笔者在本专栏的上篇文章《莫须有的十九大“取消常委制”》向读者和听众们分析了比较中共七大至十七大的历届中央领导机构组织的历史演变,就足可以说明,首先是习近平无论是继续保持总书记名号还是改回主席制,都与常委制不矛盾。其次是毛泽东时代历届政治局内都有常委会,但这丝毫不会对毛泽东的个人集权构成威胁和挑战。

当年毛泽东疯狂到了发动“文化大革命”运动的地步,但在随之召开的中共九大上也没有取消政治局常委制,他在中共党内的个人集权和独裁是靠自己身边的那些“领导集体”成员对他众星捧月、葵花向阳来实现的。如今的习近平也是一样。

总之,相对于过去的毛泽东时代,如果说习近平的个人集权在党内尚还存在障碍的话,那么就个障碍并不是现存的组织体制,而是十二大上对党章的修改,从“法理”上相对限制了总书记个人的独裁权限。所以,如果说习近平果真是利令智昏的话,那么从逻辑角度判断,他把十九大党章改回成文革党章的可能性都远大于了下令取消常委制的可能性。

上篇文章刊出之后,有网友留言说:“所有基于历史而产生的对习的判断,可能都不准确”。

此说法成立的前提无疑应该是习近平的“不按牌理出牌”,但笔者上篇幅文章中所持的理由是“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加之基本的逻辑判断,那就是习近平即使如封建皇帝般独裁,身边也还是需要几个近臣,而如今这几个“近臣”的职务名称已经是“政治局常委”,在十九大上换个名目没有半点必要性。

近日多家外界媒体都不约而同地关注到习近平相继提拔的两个直辖市委书记上任之后竞相发表拍马文章,对习近平竭尽“文革”式吹捧之能事。

八月七日,蔡奇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声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实现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的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蔡奇文章中还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是我们做好首都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把习总书记重要思想作为案头卷、工具书、座右铭,带着感情深入学习,深刻把握其精神实质、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进一步推动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蔡奇的“座右铭”说,肯定会把所有与他同龄或者年长于他的中国大陆人立刻引领回到四十多年前的万恶的“文化大革命时代”。1966年月2月解放军报编辑部发表文章《“老三篇”是革命者的座右铭》。文中说:“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著作《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和《愚公移山》,被革命人民热烈地、亲切地称颂为‘老三篇’,是一切从事无产阶级革命的人,服务于人民事业的人的必修课,是革命者的座右铭林彪同志指示我们,‘老三篇’不但战士要学,干部也要学。他说:‘要把”老三篇“作为座右铭来学。哪一级都要学。学了就要用,搞好思想革命化’。”

所以,蔡奇此次人民日报的署名文章一经刊出,京城内外立刻有了蔡奇分明是在“比美林副主席”的说法,笔者在内地的记者朋友也认为蔡奇很可能会在十九大上拥戴习近平改称党主席同时,努力为自己争取一个副主席的位置。

眼看这回让蔡奇抢了先机,百公里之外的那个被中央办公厅人士讽刺为“党内一号马屁精”的李鸿忠岂甘落后,次日即也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用比蔡奇更为肉麻的语言吹捧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之所以能够实现伟大历史性变革,最重要的是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全党的核心,有习近平总书记理论创新、实践创举、人格感召的引领,这是核心之核心、关键之关键、根本之根本。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执着前行。”

李鸿忠的这番吹捧,令笔者自然回忆起四十年前的林副主席语录:“毛主席的话水平最高,威信最高,威力最大,句句是真理,一句顶一万句。”

一九六九年四月一日林彪在中共九大上所做的政治报告中说:“革命委员会的工作,千头万绪,必须抓根本,必须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几十年来,毛主席的思想一直指引着全党和全国人民革命的方向……要深入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继续办好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按照毛主席一九六六年的《五·七指示》,把我们全国真正办成毛泽东思想大学校……保证我们的事业继续沿着毛主席指出的方向前进。”

如今蔡奇和李鸿忠竞相对习近平本人和他的“重要思想”的吹捧文章的起草过程,笔者有理由认为是参考了四十年前的“林副主席系列讲话精神”。林彪在九大政治报告中还说:“中国共产党的一切成就,都是毛主席英明领导的结果,都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半个世纪以来,毛主席在领导中国各族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斗争中,在领导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斗争中,在当代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反对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反对各国反动派的伟大斗争中,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在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和哲学等各个方面,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提高到一个崭新的阶段。”

一家香港的亲共媒体早前已有总结说:大陆官员中,吹的最厉害的要算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有人甚至形容。他吹习近平,胜过当年林彪吹毛泽东。二月份,他讲话形容习近平“纵贯古今、指引方向、气贯长虹”,有“战略家的领袖风范”,“为十九大召开提供了重要的思想理论准备”。他高喊向习核心看齐,“核心就是旗帜,就是方向,就是信心,就是力量”。什么是政治,维护“习核心”就是“当代中国最大的政治”。当时就有比较接近官方的媒体都说他吹得有点过分,党内都有点看不惯。

此次蔡奇和李鸿忠的最新拍马文章在人民日报刊登后,有外界媒体引用一家亲北京媒体称赞这是京津双星闪耀,说蔡、李十九大前同步发力。这是否意味着两人都会进入政治局,甚至有一人进入常委会?

进政治局当然是毫无疑问,而北京政坛内议论更多的则是蔡奇和李鸿忠,谁更有可能成为中共政权中的“林副主席”再世?

依笔者之见,蔡奇文章中的“习近平重要思想”之提法,很可能是得了习近平上喻之后“郑重”着笔的。

一位内地记者以笔名发表评论说:蔡奇文章中的新提法意味着“习近平重要思想”有可能在下半年中共十九大上正式提出,用“习近平重要思想”而不是“习近平思想”来概括中共过去五年来的理论创新,并作为中共指导思想写入党章,可避免与中共另一指导思想“毛泽东思想”的重复。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被概括为中共“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2014年10月,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首次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并列,成为中共指导思想的组成部分。

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分析开来,虽然“三个代表”也是所谓“重要思想”,但在党章中并未冠以江泽民的名字,而习近平显然并不满足于此。十九大是否百分之百分抢着修改党章也许还有疑问,但大会的政治工作报告中把“习近平重要思想”与邓理论、三个代表及科学发展观并列为今后工作的指导思想由习近平本人的口中念出时,真会是一个很滑稽的场面!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