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法庭上的清水君,身戴枷锁绳索,慷慨陈辞,彬彬有礼,表现了大义凛然,表现了文明和教养。他的律师郭国汀先生也同样坚持真理和正义,不做现行政权的傀儡律师,其辩护词理直气壮,如果在民主的国家,郭律师和他的委托人清水君一定是赢家。

清水君,中共法院一定是要判决你的,这不是你的失败,而是你的胜利。这种判决只能表明你是个坚定的追求自由民主的在战士。这样的判决不仅会由磨难而催使你更加成熟坚定,也会让更多的国民和海外居民看到中共法律的背离自由民主原则的性质。更多的受难者意味着更多的反叛者。很多时候,专制制度的迫害充当了它自身的掘墓者,而受难则是我们无法避免的战斗。在争自由民主和保专制腐败的持久的对抗战中,你是我们阵营的一个伟大英雄,一个不事张扬的,避免了许多恶俗的,勤于实践的一个英雄,与那些依靠明星效应追逐个人名利之徒,有天壤之别。无论如何,你在我们的心目中是个真正的民主英雄!

法庭上你那样从容不迫,彬彬有礼,据说连法官也有些动容。这是何等临危不惧,何等的心灵修养!在你的身上,我们看到了自由民主勇士的精神和宽容礼让的文明精神的统一。或许是基督“爱你的仇敌”的教诲,长期熏陶了你的心灵,这样对迫害你的对手也同样给予爱悯。这是何等的博爱胸怀!法庭上你向父母下跪,其中包含了多少对你父母的爱敬。我们都体验过你的心灵痛苦,那就是忠于国民和爱敬父母不能两全。我们理解一种刻骨铭心的痛苦折磨着你,那就是由于专制制度的残暴性,剥夺了你爱敬父母的机会,不能昏定晨省,不能侍侯汤药,不能同享天伦之乐,人性美好的追求受到灭杀。你对待父母的态度上,体现了你继承了中华传统文明中的倍受提倡的爱敬父母的美好品质.我们的先民有过结论:自古忠臣多出自孝子之门。我们相信,只有真正爱敬父母的人,才能够成为忠于国民的义士。这种美好的爱敬父母的性情,是所有真诚服务于公益事业的根基,尤其是当有了自由民主制度的保重之后,这种美好的性情就必然扩大到公共服务的行为之中。

清水君,你面临着严酷的牢狱生活,这种生活对人的身心必将造成一种挑战,它将考验你的意志,信仰,体力,智慧。我们相信你能够顶住这样的折磨。《罗马书》说:“报福音传喜信的人,他们的脚踪何等佳美!”你就是这样向我们中华民族报福音传喜信的人,是深受上帝祝福的人。磨难在你的经历中,只会化为推进中华社会进步的奇迹!

清水君,你并不孤立,在你的牢狱生涯中,我们都是你的战友,或许哪一天中共的专制派同样再次将我们驱赶到监狱里面,和你一起受难。但是,无论在什么地方,我们永远和你一起站在上帝的面前,接受艰难的磨练和时代的挑选。

杨天水于南京

《杨天水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