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4

杨天水

资料图片:中国民运人士杨天水。(博讯网)

在中国大陆,被判刑12年的政治犯杨天水将在今年12月刑满。日前他突然被狱方医院确诊得了脑瘤。医生表示,若不能手术治疗仅能存活半年,其家人已经办理了保外就医手续。但杨天水的家人表示,当局拒绝让杨天水赴美就医,并拒绝向他们提供杨天水的病例。

杨天水的姐姐接受本台采访时称,上个月会见时,弟弟还很健康,畅想出狱后的生活,对他突然生病感到诧异。她透露,南京解放军总医院的医生指,若不能开刀治疗,杨天水仅有半年存活期。家人要求允许他赴美就医遭到当局拒绝,要求提供杨天水病例,也遭到拒绝。目前,杨天水的住院费用至少要30万,令他们这样的农民家庭感到彷徨:

“我们是保外就医,后天就住院,能动手术的话我们就卖房子也要治疗。现在没有别的办法,说要30到50万押金,给不给治,我也不知道。”

记者:“去哪住院?”

杨天水的姐姐:“大概是南京解放军总医院。我们昨天要求到美国治,但人家不让,说他是犯人。”

记者:“医生说他还有多久能活?”

杨天水的姐姐:“医生说说要能开刀的话,能活上几年,不让开的话,他(脑瘤)位置长得不好,只能有半年。”

记者:“怎么这么突然?之前有病吗?”

杨天水的姐姐:“我也纳闷。六月份我儿子去看他,还教我们怎么做小生意,他自己出来干嘛干嘛。我叫他在我们家住。他说,我才不在你们家,我有地方去。现在不说什么话了,记忆力减退,手抖。”

记者:“你有没有看到杨天水的病例?”

杨天水的姐姐:“当局不让我看。”

记者:“为什么不让看呢?”

杨天水的姐姐:“说还要找专家会诊,这个事情我们早就想到了。我又能怎么办?前例太多,刘少奇不也在照样被弄死,又能怎么样?我们是平民百姓。”

杨天水是知名异见作家,1990年因组建中华民主联盟,被判刑10年,2006年再次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重判12年,罪名是在互联网上发表反对政府的文章,并接受海外资金。两次入狱,导致杨天水的健康恶化,他患上结核性胸膜炎,肾炎,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他曾多次向监狱方面提出保外就医申请,但均被拒绝。杨天水坚称自己无罪,曾以绝食进行抗议。2008年,美国笔会将芭芭拉·戈德史密斯自由写作奖授予杨天水。

近年来,中国已经有多名著名政治犯罹患重病去世,包括2016年11月在狱中暴亡的彭明,和上月刚刚去世的刘晓波。

关注中国良心犯的香港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表示,政治犯连续不断在狱中罹患绝症、重病死亡,令外界对中国政治犯的恶劣境况更加担忧:

“这个情况我想也跟其他的内地的维权人士一样,每一个朋友我们都希望他们身体健康,能够完全自由。”

中国民主党海外委员会8月13日发出消息指,将向欧盟提出呼吁,要求欧盟对中共当局施加影响,让杨天水尽快获得当下最好的治疗,挽救生命。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嘉華 网编:瑞哲)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