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十一日 星期二 晴暖

今天是第一世界大战结束的纪念日。二十世纪前半叶人类蒙受了两次世界大战的灾难,遭受了前所未有的牺牲、饥饿、伤痛的袭击,无数人家破人亡、无数人妻离子散。本世纪后半叶人类的进步力量维持了相当一段时间的和平,或者说由人类诸地区诸进步力量的联合防卫,人类大多数人已享受了半个世纪的和平。和平是人类用烈士生命、道德、良知以及民主力量结盟防卫取得的。稍有些现代意识的人都知道和平来之不易。

近日每于黄昏格外思亲。而凌晨即醒,长思诸事,亦格外劳心。山河之秀丽,人民之勤劳,文化源流之长远,底蕴之深厚,总于凌晨默默励我。

《和平万岁》

非正义战争和历史上剥削阶级的极端自私、极端残暴、极端随心所欲的对劳动阶级的压迫与剥削,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二大根本性的障碍。前者是后者企图将压迫和剥削扩大到外国的手段,后者是前者的策划者和发动者。这两种障碍相互依存、狼狈为奸,给人类造成了不可估量的灾难与创伤。

本世纪前半叶,就爆发过两次世界大战。那是两场史无前例的屠杀。万恶的战争发动者把几千万本国的国民、附从国的国民,驱赶到前线充当抢劫者,也迫使应战国的几千万国民勇敢地投身火线,伤亡于炮火、枪弹、刺刀之下。于此同时,交战双方的后方,都有数万万包括老弱妇幼在内的国民,挣扎于战争引起的饥饿、疾病、丧亲、过度劳累的苦海以及种种随之而来的深重的精神苦海之中。

今天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纪念日。在这样具有非凡历史意义的日子里,我们要真诚地感激那些为了捍卫世界和平与民主文明而撒血战场的官兵,他们以躯体与生命为代价,勇敢地与侵略者拼杀;也要真诚地感激那些在后方各个领域中,为保障反侵略战争的胜利而惮精竭力虑废寝忘食的组织者;更要真诚地感激当时各反侵略国家的劳动阶级,他们不但无私地向炮火连天的前线献出自己的子弟,而且夜以继日地劳动于各个领域,向前线源源不断地提供打败侵略者所必需的物质力量。他们当中有乐观善战的美国人、英猛异常的俄国人、不怕牺牲的中国人、百折不扰的英国人、还有欧洲铁蹄之下的各国抵抗分子以及世界各大洲不愿与法西斯为伍、不愿向侵略者低头、不愿看到民主文明沦亡的进步力量。

那两个时代,无边的苦难压迫着整个人类。但是人类的民主进步力量不但没有被吓倒,反而以文明史上前所未有的物质力量与精神力量的大联合打败了侵略者。这是人类战争史上前所未有的骄傲,使得民主阵营的人民有机会将自己的国度建设得繁荣昌盛。

今天我们应永远记住两次世界大战的结局都是以民主世界为核心的联合力量的胜利。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以英法美等民主文明力量为核心的协约国,打败了当时世界上两个最反动的专制极权的堡垒——霍享佐伦王朝的德意志帝国和哈布斯堡王朝的奥匈帝国。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以民主文明国家美英为核心的美英苏中为首的联合力量,在全世界的范围内斩断了法西斯侵略联盟的魔爪,摧毁了策划并发动战争的诸多极权主义的政权,保卫了世界和平,因此也保卫了随近代史上几大革命以来的人类文明成果。既然民主阵营的联合力量如此无坚不摧,战而必胜,那么人类就应该进一步巩固并扩大这种联合力量,使之成为巩固和扩大人类和平的根本保障。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民主阵营没有很好地约束几个极权主义政权的发展,终于养虎贻患,酿成了二战的祸根。这是人类永远都不应忘记的血腥的教训。这个教训以及整个人类史的经验告诉我们:野蛮的侵略战争与专制极权政制永远互为因果。只要地球上还存在着后者,那么野蛮的侵略战争或迟或早要降灾于人类。专制力量永远对正义力量开战:当它无力扩张时,便以政治压迫的形式向本国的劳动阶级开战;当它羽毛丰满有力扩张时,便必然向外部世界、向热爱和平的民主阵营开战,这是不可避免的趋势。

既然非正义的战争的根源仍在,那么世界民主阵营就应更加警惕起来,停止任何绥靖主义的养虎贻患的行为,停止任何因小失大的变相输血的行为,挖掉它赖以苟延的根基,趁早将它扼死在摇篮。

全世界进步阵营必须联合起来,扫除掉那个当代极权主义堡垒!这样人类才能拥有更稳固的和平,才能更彻底地解除当今人类文明昌盛繁荣的最大的障碍与危胁。

《杨天水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