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7

孙政才

资料图片:孙政才。(Public Domain)

中共贪腐高官遭到整肃直至锒铛入狱,不仅在大陆早已经习以为常,便是世界也是见怪不怪了。那些被称为大老虎的中共常委和政治局委员,在罪犯榜上屡屡现身已难以令人惊愕了。不过最近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的消失,还是让大陆包括国际媒体感到突然和错愕。孙政才在中共权势榜上并非最高层次,是处于核心权势政治局常委之下的政治局委员,执掌的也是直辖市中挂尾的重庆,而引起如此大的反响却是另有隐情。孙政才按照中共潜规则属于储君之一,是胡温掌权时属意的中共未来的储君,也既是中共潜规则隔代指定的最高领导人之一。

按照邓小平开始的指定隔代领导人的规矩,这些未来不是总书记便是总理的中共储君,没有一个不是四平八稳熬到接班继承大统的。如胡锦涛和温家宝并不受江泽民待见,但是江泽民却无可奈何只得退位让胡温,因为胡温是邓小平隔代指定的江泽民两任后的接班人。同样,胡温两任后不得不让位给习李,也是因为江泽民那一代在位时,指定了胡温掌权两任后习李接班。孙正才和胡春华也是胡温退位时,为习李之后的中共权势集团备下储君。现在习近平将孙正才拿下就预示着,自邓小平后隔代指定的接班人的中共规则,在习近平手里遭到了改变和废弃。

令大陆社会和国际社会深感突然错愕的,还不仅是一个中共权势承继规则的问题,对孙政才语焉不详和拿不出证据的指控,也是大陆社会和国际社会深感错愕的原因之一。中共组织部长赵乐际在重庆宣布免除孙政才职务,带回北京接受调查时并没有宣布罪名和原因,只有一句任谁全可以装进筐里的“政治错误”。随后社会上流传出孙政才的各种罪名,如孙政才有诸多名表被称为“表叔”,他妻子是民生银行夫人俱乐部成员、他儿子入读美国康奈尔大学仅每年学费达七万美元。更有花边传言说孙正才极其淫乱,花费八百万元解决四个情妇的纠缠不休。

对孙政才比较正规的罪错指控,应该是中共中纪委巡视组情况通报所称:重庆清除“薄、王”思想遗毒不彻底、国企腐败严重、带病提拔问题突出等。但是重庆地区的官员和民众则认为,孙政才执掌直辖市重庆后谨小慎微,“重庆是跟中央跟得最紧的一个省市,中央说任何一句话,重庆马上就落实,如中央今天落实习近平讲话精神,重庆最多过两天就开这会议了”。国际媒体在重庆区域内采访的众多民众普遍的认识,是孙政才政治上紧跟中央不敢越雷池半步.

在重庆区域内官民还普遍认为孙政才比较平庸,远不如他的前任薄熙来行事张扬狠辣,虽然在重庆地区是权势无上的封疆大吏,但民众认为孙政才对他们而言没有什么存在感,根本不认为孙政才有可能在重庆惹上了麻烦。从现在可能搜集到的孙政才的各方面情况看,说孙政才是因为贪腐淫乱而遭到整肃,显然在大陆现今大环境的条件下没有说服力。大陆官场贪腐淫乱的程度何其怵目惊心,仅从流传的孙政才的这方面内容来说还够不上档次。别的不说单单习近平家族贪腐聚敛情况,被国际媒体如纽约时报有根有据披露的,还有巴拿马文件真凭实据记载的境外存洗钱问题,岂是孙政才这类小打小闹官吏敢于望其项背的。若以贪腐整肃孙政才必然只是莫须有式的借口,而习近平自从执掌中共最高权力以来,与王岐山狼狈为奸正是如此铲除异己,为自己扩张权力鸣锣开道的,不过习王这次剪除的对象成了要接替他们位置的中共储君,而他们采用的贪腐罪名只是让人们见识了司马昭之心。

另一个加诸孙政才的罪名是政治问题,如中共巡视组所提的肃清薄王余毒不彻底,还有网传的孙政才是郭文贵的老领导,支持郭文贵在十九大前搞掉王岐山等政治问题。从孙政才被免职和接受立案审查的中共措辞看,孙政才似乎确有清除薄王遗毒不够彻底之嫌。但是重庆地区有些敢言的官员为孙政才抱屈,他说对薄王心存感念的人很难被遗毒论说服,清理所谓的薄王遗毒不是短时间可以完成的。从这些反映里不难看出孙政才并非包庇纵容薄王余毒,只是他摊上了即使努力仍然大有阻力的差事。完全清楚这情况的习王要以此为理由拿下孙政才,只能说要吃羊的狼不论什么都可成为吃的理由。至于将孙政才与曝光中共腐朽黑幕的郭文贵扯一起,这类网传在目前也只可以姑妄听之是难以作数的。

孙政才被习王拿下已经一个多月了,但习王至今还没有一个像样的交代或是说词。这与习王之前拿下的诸多大老虎有明显不同,如薄熙来、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及令计划等等,他们未抓之前罪行罪名早已经沸沸扬扬妇孺皆知了。而有关孙政才的罪名或罪行之前坊间可谓孤陋寡闻,而抓捕审查如此长时间又没有一个像样的说词。这无法不让人推测习王这次抓人是主题先行,将人抓起来后寻觅或是拼凑罪名以治罪。而从习近平近期的表演和中共诸多的的吹捧谄媚,无不表露习近平向极权独裁之路的霸王硬上弓,难怪诸多国际媒体纷纷推测习近平是不喜欢不接受隔代为其指定接班人。

其实,这些推测只是靠近了习近平的狂妄意图,而习近平的真实意图是根本消除接班人,这样才方便他实现毛泽东式的极权独裁。有接班人在中共权势集团里摆着,不仅让习近平深感堵心和隔代指定的压力,更可能唤起反习力量的凝聚和接办规则的压力。对习近平如此推测绝非凭空想象,早在二零一五年习近平就重击了胡春华,这位比孙政才更可能成为总书记的接班人,从而让国内外舆论一致认定胡春华接班无望了。

有评论认为习近平面临的一个政治难题,是后继无人没有像样的有资历的高官,可以加入最高决策层并成为下一代的接班人。实际上这并非习近平的难题,而是他实现独裁野心所布下的局。胡春华早已遭习近平重击接班无望,他本人在孙政才被拿下后也流传出,他已说出不想接班而求自保的话,孙政才再被拿下中共所谓的储君一个不剩。这种局面使习近平几乎成为不得不接受的超界极权者,因为中共没有可能也没有办法,在二位储君全报废后仅隔一届就变出最高掌权人。毫无疑问习近平为登上独裁宝座,这种不得不接受他续掌最高权力的局面,是他梦寐以求并煞费苦心做成的。四年多前习近平一掌权就说把权力关入制度笼子,今天大家都清楚习是言出必行了,那就是将权力关入我习某制度的笼子。哪些以为习要将权力关入社会法制制度笼子的,就是些没有头脑的凭良好愿望期待未来者,没有从历史教训考虑这制度也是由人来制定的,而习近平要制定的就是习式独裁制度.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