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6日)

独立中文笔会强烈抗议,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今天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对本会荣誉会员和2013年“林昭纪念奖”得主、“新公民运动”发起人许志永判处有期徒刑四年。本会认为,此一判决仅仅基于认定许志永组织、策划、煽动了“新公民运动”的六次小规模街头示威、抗议活动,完全侵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35条和中国政府早已签署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保障的公民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自由等基本人权,根本是又一次严重的政治和司法迫害,为此呼吁国内外各界敦促中国有关当局尽快纠正此一错判,立即无条件释放许志永等所有因和平行使公民权利而被关押监禁的人士。

许志永现年40岁,北京邮电大学讲师,2003年和2006年曾连续当选为北京市海淀区人大代表。2003年5月,许志永与另两名法学博士俞江、滕彪,针对广州打工的大学毕业生孙志刚外出未带身份证而在广州收容站被残酷殴打致死案,联名上书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求对《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进行违宪审查,对废止该收容遣送制度起了推动作用,被称为“三博士上书”事件。同年,许志永和滕彪、俞江、张星水等人发起创办公益性民间组织“阳光宪道社会科学研究中心”(简称“阳光宪政”),后更名为“北京公盟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公盟”)在北京工商局注册。

“公盟”曾撰写《中国信访报告》、《中国人权发展报告》等,探访京城内关押上访民众“黑监狱”解救被关押者,先后为著名维权人士陈光诚、山西黑砖窑受害者、三聚氰胺奶粉受害者等提供法律援助。许志永曾被《亚洲周刊》评选为“2005年度亚洲风云人物”,被《南方人物周刊》选为2006年“年度十大青年领袖”。

2006年12月,“公盟”开始对以北京为主的打工子弟学校的生存状况和法律保障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关注城市新移民子女的受教育权利问题。2008年6月,许志永和公盟大力协助北京维权律师推动北京律协直选活动。

2009年起,许志永因参与的上述一系列公民维权活动,被学校剥夺授课资格。同年7月,税务局对“公盟”处以总额达142万元罚款,民政局宣布取缔“公盟”,7月29日许志永被以“涉嫌偷税”抓捕,8月13日被正式逮捕。8月23日许志永被取保候审获释。2010年3月,原“公盟”以“公民”为名继续从事公益维权活动,组织发起倡导以“自由、公义、爱”为主旨的新公民精神的“新公民运动”。2010年8月21日,北京市公安局解除对许志永的取保候审。

2013年2月26日,许志永在北京地铁站口发放传单,呼吁在京无北京户口的市民在2月28日到北京市教委大楼前聚集,表达要求教育平权的呼声。2013年4月12日,许志永应香港中文大学邀请,计划去香港参加“孙志刚案十周年研讨会”,在机场过了边检候机时被限制人身自由,此后被软禁在家;7月16日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被刑事拘留,8月22日正式批捕。

11月15日国际笔会“狱中作家日”,独立中文笔会授予许志永荣誉会员称号,并于年底宣布授予他“林昭纪念奖”,以表彰他长期以来无惧当局打压行使公民言论自由权利和推进公民社会建设的勇气和毅力。

今年1月22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许志永遭检方指控组织、策划、煽动了两次百人左右的“教育平权”请愿示威抗议和四次数人打横幅、发送传单、演讲要求“官员财产公示”的呼吁活动,许志永及其律师认为庭审程序违法,因此放弃法庭辩论静默抗议,而他以《为了自由·公义·爱——我的法庭陈词》为题的最后陈述被法官打断后得以传出发表。今天,他被法庭认定指控成立,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

此外据媒体报道,本会会员赵常青和其他七位“新公民运动”维权人士,分别于1月23、24日在北京和广州被加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密集庭审。此前,本会会员张林于去年12月18日在安徽省蚌埠市也被加以同一罪名庭审;维吾尔笔会会员、北京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于今年1月15日因所谓“煽动”、“异见”言论被刑事拘留;73岁高龄与笔会会员长期合作的的香港出版人姚文田先生,于去年10月27日在深圳以“携带违禁物品”遭刑事拘留,随后又以涉嫌“走私”被正式逮捕。

独立中文笔会为此强烈谴责和抗议,中国有关当局对许志永、赵常青、张林、伊力哈木·土赫提、姚文田等笔会会员、荣誉会员及其他和平行使基本公民权利者的羁押、庭审和判刑,并再次呼吁国内外各界密切关注中国言论自由持续恶化的状况,敦促中国有关当局:遵守中国《宪法》35条和中国政府已签署的联合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切实保障公民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自由等基本人权,立即无条件释放许志永,释放包括本会会员赵常青、刘晓波、杨天水、朱虞夫、张林和李化平等在内的所有因和平行使言论自由等公民基本权利被关押监禁的人士。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45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s://www.chinesepen.org.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