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7日

国际笔会今天发表声明指,在作家和笔会会员杨同彦诊断出脑瘤后,中国当局必须为其提供适当的医疗,并恢复其医疗保险。

“笔会团体对我们的同仁杨同彦恶劣的健康状况深感不安!我们呼吁中国当局显示出宽容并给予他提前释放,允许他选择任何地方的医疗服务。”国际笔会执行主任卡莱斯·托尔内说。

杨的家属于2017年8月12日获悉他的诊断结果,并立即办理保外就医。根据其朋友信息,杨于8月16日从监狱中获释,预计将被转移到南京的一家医院。但他的家人已被告知不允许他出国治疗,因为他还是一名囚犯。

杨同彦,笔名杨天水,是异议作家和独立中文笔会会员。2005年12月被捕,因其写作被冠以“颠覆罪”判刑12年,正在监狱服刑。原定将于今年末刑满出狱。

杨的异议文章主要发表于异议新闻网站博讯和大纪元。他曾因参与1989年的民主运动而因“反革命罪”于1990-2000年入狱10年。他是加拿大笔会、意大利笔会和美国笔会荣誉会员。2008年获得美国笔会芭芭拉-戈德史密斯自由写作奖。

杨患脑瘤的消息紧接着笔会会员和诺奖得主刘晓波于保外就医后短时间内于7月去世后传来。

更多信息,请联系艾玛·沃兹沃思–琼斯 ([email protected])

独立中文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翻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