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1

王全璋妻子李文足

王全璋妻子李文足被拦在最高人民法院门口前。(推特图片)

王全璋

中国维权律师王全璋。(独立中文笔会)

谢燕益

资料图片:中国人权谢燕益。(新公民运动网站)

2015年中国709大抓捕中被捕律师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的家人近期受到当局连番施压,兄嫂工作受到影响;她的父母也在当局压力下8月21日离开北京返乡。此外,获释律师谢燕益21日申请解除取保候审。谢燕益表示,取保后一直被警方监控,母亲忌日,他想回乡祭奠也被阻挠。

李文足日前在推特上发布了一篇文章,指从2017年8月9日起,老家湖北恩施的警察开始对其姐姐姐夫们威逼利诱。让他们劝她不要“闹”。8月18日,村支书和副镇长不远千里跑到北京石景山区李文足家中,找到她的爸妈,说让李文足不要乱跑,并提醒和国外势力扯上关系极为危险。8月19日,当局使出了更厉害的手段,六姐夫工作调动取消,四姐夫工作被停,姐姐旅游也被取消……

李文足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因为受到压力太大,她的四姐夫日前来到北京接二老回家,计划乘搭21日傍晚5点的飞机回去:

“从八月九号老家的公安就开始找我家里人,都找遍了。我四姐夫工作都停了,单位跟他说,你的一个任务就是把你的岳父母从北京接回来,如果接不回来工作就别想干了。他们就以工作来胁迫。我四姐夫昨天已经来到北京了,今天我爸妈就跟着他们回去了,他们下午五点的飞机。还有上个星期五18号,村支书、副镇长到我石景山的家里去了,找到我爸妈。我听说,他们今天还没有走,应该跟我父母一块儿回去。他们的飞机到宜昌,听说还有政府的人在那里接。”

此外,谢燕益律师21日向天津市公安局提出解除取保候审申请,申请书上说,他自2015年7月12日被以莫须有的罪名抓捕,直至2017年1月18日被以取保候审的名义释放回家以来,长期受到执行机关和维稳方面的刁难,非法监控、监听、骚扰以及非法规限常态化,对他本人和家人造成严重侵害影响。

谢燕益向本台表示,22日是他母亲忌日,他原本打算回家祭祀,但相关部门的刁难让他很有可能无法成行:

“明天是我母亲的忌日,也想回老家给母亲烧烧纸,祭奠一下。但是他们非常不近人情,我也跟执行的警官沟通了,说我要回老家祭扫我的母亲。他们还是说要请示汇报,要提交书面申请。我说,我口头提交申请,法律上并没有规定一定要书面申请。他说不行。所以我为了维护法律尊严,也为了我的合法权益,我提出申请。法律上规定如果明知道没有罪(而被取保),这种情况是可以解除取保的。”

谢燕益说,为了他的合法权益,他要求解除取保候审,而709案中被捕后获释的律师的处境都与他类似,希望当局能够停止对他们的侵害。

(特约记者:扬帆/责编:石山/嘉华)网编:郭度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