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2日
叶兵

江天勇

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维权律师江天勇在长沙中级人民法院出庭受审。(长沙中院微博图片 2017年8月22日)

北京 —
著名中国维权律师江天勇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今天(周二)上午9点30分在长沙中院开庭审理。法院巨型电子公告显示屏公布了此案开庭信息。法院通过官方微博有选择地播放江天勇案的庭审片段显示,江天勇表示,妄图达到颠覆中国现行社会制度,实现宪政。其家属认为,江天勇是在受到外人无法想象的酷刑之后被迫按当局要求认罪。

中午11点26分,长沙法院网发布消息说,江天勇认罪悔罪,并承认谢阳遭受酷刑系捏造,法庭宣布择期宣判。此消息还称,长沙中院微博对庭审进行了全程视频直播,然而消息发出时,长沙中院微博“直播”仍在继续,直到下午1时许才发布微博称宣布休庭。

周二的庭审看来基本上按照去年八月天津法院审判709案第一审翟岩民、胡石根、周世锋、勾洪国的开庭审判模式进行。当时,官方公开的信息称上述四人均当庭表示认罪悔罪。一周前在天津对拒不认罪的人权活动人士吴淦的庭审则闭门进行。

周二在长沙中院庭审中,公诉人宣读的江天勇案起诉书中提到,被告人长期炒作敏感案件,接受境外媒体美国之音采访,发表抹黑中国司法机关的言论,造成了恶劣的影响。

据官方播出的法庭现场视频,江天勇当庭承认曾发表攻击中国司法机关的言行。他在接受公诉人提问时表示,他在境外接受的培训对他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产生了希望在中国也能实现西方资产阶级这种宪政制度的思想。

江天勇的妻子金变玲对美国之音表示,她在美国观看了官方公布的庭审视频后感到非常气愤,认为江天勇是在遭受难以忍受的酷刑后,被迫选择认罪。

金变玲:他肯定是遭受了常人无法忍受的酷刑,不得不选择认罪。另外,它(当局)把江天勇的父亲强行带走,还说没有联系到我,这整个的程序都是违法的。我和律师,还有家属根本都没有收到任何通知。连官派律师也是今天看到这个微博才知道的。从江天勇失踪一直到今天开庭,我聘请了律师,申请会见(江天勇)一直都没有允许会见。后来又说,江天勇聘请了官派律师,但是官派律师是谁,他们一直都不告知。另外,他们强行要挟,把江天勇的父母带到长沙,是按照中国的司法程序走的吗?

金变玲指出,从江天勇当庭回答公诉人提问时的表情和目光来看,似乎是在照着预演过的剧本演出。

有网友发消息称,稍早前看到一车队到达法院,估计是送江天勇出庭的。

江天勇是去年年末前往长沙看望709案被捕律师谢阳的家属后乘坐高铁回北京时被警方抓捕的。此案引起了中国维权界和国际间高度关注。

六名欧美国家外交官前往长沙中院,对江天勇案表示关切。这些西方驻中国的人权官员在长沙一宾馆被安排通过视频观看庭审直播。这是中国官方首次安排外国驻华官员观看709案视频直播。

有几名西方外交官在法院附近的桂花公园观察现场情况。

一些维权人士、关注中国人权的网友和江天勇支持者已经到达法院外面围观。

部分上传的视频和图片显示,法院周边道路被路障封锁,据说是因为道路抢修,连夜设置了路障。

有警察、警车和警方大客车在法院附近部署。国保便衣在法院外面监视、盘查。多名围观者被国保控制,或遭遣返。也有一些维权人士被提前警告或被旅游。

709案被判刑律师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岭、翟岩民的妻子刘二敏等维权人士也在现场围观。当天下午,王峭岭发消息说,她们正在被大批警察带去喝茶。

今年四月,李和平在天津被庭审和宣判,事前外界没有获悉相关信息。当时,西方驻华外交官和上百名支持者赶往湖南长沙关注另一位709案被捕律师谢阳的庭审,却扑了空。谢阳案庭审的消息经该案官派律师贺小电传出,但当日并未开庭。

江天勇案的庭审罪名由被逮捕时的“涉嫌非法持有国家机密”、“涉嫌为境外提供国家机密”和起诉时的“涉嫌颠覆国家政权”,改为“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VOA

作者 editor

在 “江天勇煽颠案长沙开庭 家属指被迫认罪” 有 1 条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