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彤

对于熟悉“党文化”的朋友,请允许我指出,维权与共产革命在细节上至少有三点不同:

一,共产队伍必须铁板一块,由“特殊材料”制成。

维权者的队伍,是过去现在加上即将被侮辱和损害的“低端人口”,浩浩荡荡,无所谓精纯。

二,共产汲汲于拼命一搏,处处奉行一元化,动不动要求统一思想统一目标统一纪律统一行动,富于你死我活的排他性。

维权者各有自己的生死大事和当务之急,谁有资格替他们“统筹兼顾”,谁能裁决什么主次高低?党外必有党,党内定有派,无论党派内外,七嘴八舌是常态,不得妄议一定是变态。

三,共产以不择手段为天性,因为它的使命是“与一切传统观念和所有制形式相裂”。

维权就是实施宪法,护法护国,天然合乎人性国法,用不着去求助于非法非理性的手段。何况采取野蛮手段达不到文明的彼岸,热衷于非法行为焉能建设法治社会!

可是浅显的常识,有时也会使人眩晕,成为难题。

生在当今中国,生老病死,士农工商,乃至记者和律师,直到吃瓜的打酱油的,没有不被侵权的。

既然公权力以侵权为常态,公民当然只能从维权找活路。

所以在谋生中维权,在维权中谋生,成了公民的天经地义。

所以,维权就是起来,就是行动。这个最大公约数,就是中国人的“命”。

——转自环球实报(2017-08-21)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