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1

张海涛的妻子李爱杰

现正服刑的张海涛,其妻李爱杰于网上发表丈夫狱中受虐的情况,而株连家人受当局打压。(李爱杰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正在狱中服刑的新疆维权人士张海涛,他的妻子李爱杰因在网上揭露丈夫在狱中情况,而株连家人被警方传唤施压,企图逼她保持沉默。李爱杰强调不怕当局打压,即使与家人反目,但仍然会为丈夫发声。(黄乐涛 报道)

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及“为境外非法提供情报”罪名,被判入狱19年的张海涛,已经服刑大半年,其妻李爱杰早前成功探监,并将丈夫狱中的情况写成文章上载到网上,引起各界关注。她的哥哥近日被家乡河南省的乡派出所警方带走问话,意图向她施压,停止为丈夫发声。

就哥哥被当局带走,家人因而责怪她在网上的投诉行动,她周日(20日)更与家人吵架,而姐姐指她连累家人,更出手打她,要求她不要再探望丈夫。

李爱杰说:我姐姐的意思说不让我看海涛,也不让我在网上发出言论,然后就是说哥哥被带去问话,他们(家人)就是太害怕了,我说这是我自己的权利,你没有权利来管我,对不对?不会因为她们(当局)恐吓我,我就不去了,这是不可能的,于是我们便吵起来,至于投诉方面,如果哥哥姐姐不配合的话,我单方面去投诉,投诉也没有用了。

她表示,与姐姐吵架之后,现在已经搬离娘家,李爱杰强调自己探望丈夫是合情合理的,在网上发言是她的自由,斥责当局无理打压她。这是丈夫入狱大半年以来,她的家人首次受到当局的打压,她估计是因为当局不希望丈夫狱中受虐待的情况曝光,所以当局才对她一家进行打压。

李爱杰说:因为她们(当局)对我问张海涛很多的事情,她们都觉得敏感吧,(与丈夫)会见都不到30分钟,他是把里面不合法的东西都曝光出来了,就是海涛不让放风,独自关押在一个房间,这都是她们不情愿被我问到的,而且当时我问到摄像头的事,我就问监狱里面有没有摄像头,然后海涛说有摄像头这些,里面的狱警就马上拒绝我说,这个是不容许问的,可能这就是触动了他们的底线,让别人知道这样的事情。

对于李爱杰的家人被镇平县溧河派出所警方问话一事,本台致电派出所希望了解情况,但电话却无人接听。

张海涛的代表律师李敦勇对本台表示,当局现在对李爱杰的家人进行打压,其实她可以透过法律途径制止地方政府这种无理的行为,不论成功与否,都要先向有关部门投诉,这样起码对当局有一个警示作用。

李敦勇说:她会见她的丈夫是法律规定的,她可以去检察院投诉的,检察院就是管很多违法的事,就是归检察院管的。

记者问:如果检察院不受理,她可以去哪里投诉呢?

李敦勇说:她可以去上一级检察院投诉,当局要按照法律的规定做了,不能违反法律的规定,谁违反法律的规定就要控告谁。

祖籍河南的张海涛于2015年6月26日被当局以“煽动民族仇恨罪”刑拘,其后改以“寻衅滋事罪”正式逮捕。被关押近5个月后,罪名由“寻衅滋事罪”改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及“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情报”的罪名。于去年初两罪合并被判囚19年,其后张海涛提出上诉,结果维持原判。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