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3

苏昌兰

资料图片:维权人士苏昌兰。(民生观察)

被以“煽颠”罪入狱的广东佛山维权人士苏昌兰,还有约2个月刑期届满,日前家人探望时发现其病情恶化。家属指,苏昌兰患上严重的心脏疾病,较上一次探望时更频繁发作,甚至半夜会痛醒,还有心跳过速问题。

苏昌兰将在今年10月26日三年刑期届满。8月21日,其丈夫陈德权及儿子、哥哥苏尚伟在南海区国保的监视下,到南海区看守所探望了她。

苏昌兰的哥哥苏尚伟在发给本台的视频中称,妹妹很憔悴,身体健康状况令人担忧,心脏剧烈疼痛,半夜三更也会因剧痛折腾得睡不着觉,有时睡着后被刺痛扎醒,冷汗淋漓,双手颤抖不停:

“她告诉我她的身体状况已经出现了问题,经常会在晚上睡觉时被心脏刺痛扎醒,而且这个频率很高,她痛的时候心脏跳得好厉害,而且会冒冷汗,手会颤抖。”

苏尚伟还表示,早前苏昌兰在狱中出现心脏间歇停顿,但做体检后当局称“没有问题”,同时,她早前的失禁问题也没有任何改善,而她甲亢病严重,但却被停止给药。

苏昌兰的家人一直向当局提出让其保外就医,但国保提出条件是:只要苏昌兰以后不再关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三山的土地维权,才会帮她申请保外就医,并要家人做其思想工作。但苏昌兰本人对此态度坚决,不接受有条件的保外就医。

关注苏昌兰案的一名法律人士接受本台采访时称,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死于狱中患上的肝癌,异议人士杨天水也在出狱前患上脑癌,包括苏昌兰在内的其他良心犯的处境更加堪忧:

“刘晓波快出狱了,得肝癌了,还有杨天水,也生命不长了,徐明(前大连实德集团、实德俱乐部董事长)也快出狱的时候死的。对这些人的死,我有一种莫名的恐惧感,这里面是有问题的,所以我对苏昌兰女士也是很担心。”

2014年10月,苏昌兰因转发香港占中运动的消息,而被公安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去年4月,佛山中院仅以其三篇文章,三条微信作指控,以“煽颠罪”对苏昌兰判刑3年。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嘉远 网编:李想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