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3

隋牧青、谢阳

2017年8月23日,谢阳恢复自由后与隋牧青(左)合照。(受访者提供)

谢阳

2017年8月23日,谢阳律师的自由目前陆续恢复,已回到长沙的家中。(受访者提供)

709案被捕律师江天勇周二(22日)完成审讯,案件押后宣判。由河南老家到长沙参加旁听的江天勇家人,己被送返老家,但仍未解除监控。另外,案中获得取保的谢阳律师,本月初被送返湖南长沙家中后,朋友近日探望未受阻挠,似乎已逐步恢复自由。(文宇晴报道)

5月获得取保候审的律师谢阳,7月初曾与外界短暂联系后,又再次与外界失联。直至本月初再次主动与外界联系后,连日来都与朋友见面,似乎自由陆续得到恢复。

案中被一度扣押的广东律师隋牧青,周三(23日)来湖南长沙探望谢阳。隋律师对本台表示,709案家属王峭玲和刘二敏等也在同日来探望,大家聊了很多话题,期间虽然未受到任何骚扰,但是不代表谢阳己这经完全获得自由。

隋牧青说:我也问过他,他说如果外面有案件的话当然可以出去,但是自由度有多大可能是有疑问。但今天我们去没有受到什么干预,他的生活可能是较为正常的状态,另外的是国保毕究还有时常监视。家外和小区到处都是监控摄像头,还有他家对面廿田中女是住著国保。

同日,记者致电导谢阳律师了解近况,但是他婉拒了访问,称目前不能接受访问。

谢阳说:还是不行,现在还不能接受外面的采访。

另外,709案中的江天勇律师,其“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案件周二(22日)开庭时,他当庭认罪后等候宣判。

隋牧青律师指出,他跟谢阳律见面时也谈到709案,认为江天勇律师或会很快便自由。

隋牧青说:无罪释放不可能,定罪免罚这个我估计可能性很少,判缓刑的可能性最大。这是根据我们平常的经验,因为江律师是完全配合的姿态,如果没有某种承诺,我想每一个律师都不会承认自己有什么罪。因为他在庭上明显都是在说假话。

就在江天勇案开庭前几天,他在河南老家的父母和妹妹突然失踪,其后证实遭到当局控制,并带到长沙参与庭审。

江天勇在美国生活的妻子金变玲表示,庭审结束后江天勇被控制的家人已经被送返河南的老家,可是当局仍然未解除对他们的控制。

金变玲说:现在江天勇的父母还有妹妹己这经回到老家了,我可以跟江天勇的父亲联系上。对方说他们家门口的那些人已经撤了,但是摄像头还在。

金变玲周三(23日)在网上撰文,表示无论江天勇认罪或是不认罪,家门永远为你他敞开!金变玲说会为丈夫继续呼吁,直到对方有真正的自由!

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发声明认为,江天勇案审讯受到操纵,当局刻意阻止公众旁听。而江天勇本人在审讯中并未得到有效的辩护,其基本权利受到严重侵害;更有合理理由怀疑,江天勇在庭上认罪,是受胁迫下甚或遭受酷刑后的表达。

关注组强烈要求,长沙中院宣告江天勇无罪及立刻释放,并必须追究本案刑事程序中执法人员所有非法违规的行为。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