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4

秦永敏

资料图片:秦永敏。(博讯网)

中国政治犯秦永敏在被羁押两年多之后,8月23日由其家属聘请的代理律师刘正清终于得以与他会面。秦永敏告诉律师,他已向当局提出三点诉求,包括公开开庭、保障律师的辩护权利、以及公布他妻子赵素利的下落。

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批捕、目前拘押于武汉市第二看守所内的秦永敏,8月23日首次与代理律师刘正清律师会面。刘律师表示,秦永敏称在8月11日给审判长写了一封长信,表示拒绝认罪并要求公开开庭、保障律师的合法辩护权利。秦永敏也再次对妻子赵素利的生死安危表达担忧,要求当局立即公布赵素利的下落,开庭之前首先解决赵素利被绑架的问题。

刘正清表示,秦永敏与之前相比几乎变了一个人——满头白发、满脸白须根根竖起。此外,刘正清还被武汉中院通知下周一可到法院阅卷。

记者就此致电刘正清,但他表示因案件敏感,暂不便接受外媒采访,担心惹恼当局下次无法再见到秦永敏:

“我现在是第一次见他,而且这个案子很敏感,我不方便接受外媒采访,否则下次就见不到他了。”

秦永敏组建的“中国人权观察”秘书长徐秦告诉本台,秦永敏案件在去年的9月和11月开过2次庭前会议,但一审迟迟没有开庭。截至目前,秦永敏已被关押近1000天,属严重超期羁押:

“中国人权观察强烈要求武汉市当局依法尽快公审秦永敏的案件。我们始终坚持认为秦永敏和其组建的中国人权观察无罪,法庭如果判他有罪,那么同样,中共没有向中国民政部注册的现任领导人习近平也有罪,徐秦愿意与秦永敏、习近平同台受审。”

徐秦还告诉记者,秦永敏在羁押期间一直被与他人隔离开来。因看守所的伙食不佳,他们此前曾发起为秦永敏募捐的活动,但收款者一度受到警方的骚扰。

秦永敏2015年1月9日因“接受外媒采访及写文章过多”被抓。今年6月武汉市检察院提起公诉,起诉书称,“秦永敏为实现其‘多元化的民主政治”,组织策划实施了一系列旨在颠覆国家政权的活动。

秦永敏的妻子赵素利,2015年1月曾与秦永敏一起遭当局非法关押在武汉市一座孤岛上长达3个月。随后秦永敏被捕,而赵素利则被失踪,至今下落不明。

特约记者:忻霖

RFA

作者 editor

《政治犯秦永敏羁押逾两年首次见律师 要求公开庭审》有9条评论
  1. 有報道說,美國的NED支持你們獨立中國筆會。說,到2010年,前後共給了你們US$844,800.
    (http://www.atimes.com/article/will-stand-china-rules-based-order/
    NED payments for Independent Chinese PEN Centre, Inc.»: US $844,800. )
    寫此報道的人叫Godfree Roberts.

    如果貴會真的受了美國如此支持,貴會有義務幫助中國國內的民運人士。代我傳消
    息給秦永敏的律師,成了你們責任。如有風險,也該由你們負擔。

    Godfree Roberts的報道中還提到一筆錢,由你們轉給劉曉波。

    1. 如果接受了NED的支持就有责任代您传消息给秦永敏的律师,那么您应该首先去找中国政府部门,比如中国民政部自1993年起就接受NED资助已有20多年,而本会2001年才成立。

  2. 對不起,我沒讀你們的章程。雖然章程寫著不反共,但你們的行為卻反共。如認劉曉波
    為你們的榮譽會長。我並不屬于任何黨派,只可說是個獨行俠,見不平,打打報不平
    而已。請問你哥子,我的抵觸論有沒價值(merit)?有何漏洞﹖ 你以私人身分指教指
    教,我不會認為是你們筆會來指教。

  3. 謝謝你們的回答。很抱歉,你們卻沒看清問題。即,你們傳時,也可聲明,只是要劉
    正清來你們網址閱讀我的意見。你們就能避免責任。基於反共大業,拯救民運同志,
    此乃舉手之勞。希望足下再考慮考慮。

    甚至是,即使我也不會負擔任何責任。因為,律師要採用甚麼方法辯護,必須先徵
    求秦永敏的同意。於是,無論勝負,律師也無責任。即使律師收了辯護費,律師慨
    不保證必勝。

  4. 寫此報導的記者忻霖,以及獨立中國筆會各位會員,我有個與眾不同的辯護方法,想傳給
    秦永敏的律師劉正清。你們能代勞嗎﹖

    我所說的與眾不同,乃是,秦永敏承認他在煽動顛覆國家政權。但所用的顛覆手段
    是民主選舉,人民競選奪權。而憲法79條卻允許競選奪權。憲法允許的,刑法卻不
    允許,顯然二法抵觸。此時,刑法被推翻,失效。

    我們知道,歷來案子中的被告,都否認自己要顛覆國家政權。但無論他們雄辯萬言,
    到頭來終歸敗訴。秦永敏有其走此否認老路,還不如試試新路。一旦成功,後果卻
    非常有利民運大業。

    如何之處,望獨立筆會各位回我一句話。

    1. 本网站发表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本网站也不负责线下联系。请理解。谢谢。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