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4

中国季刊

英国剑桥大学的学术期刊《中国季刊》近来应中国当局要求删除了300多篇涉及六四镇压、新疆、西藏、台湾等问题的文章。(Public Domain)

各位听众你们好,我是王丹。剑桥大学出版社前不久要求下属的《中国季刊》接受中国言论审查的要求,删除有关天安门事件,台湾,西藏等敏感议题的文章300多篇,引起外界一片哗然。在舆论的挞伐之下,该出版社又宣布拒绝言论审查要求,重新将删除的文章放上网站。虽然该刊对外声称配合中国政府的做法是迫于无奈,但是剑桥大学这样的著名学府的声誉已经受到伤害,这是毋庸置疑的。这起事件虽然迅速落幕,但是其象征意义值得深究。我认为它至少给我们列出了四个证明:

第一,这证明了所谓的“中国模式”(China way)的扩张,已经从经济领域延伸到了文明的领域。所谓“中国梦”并非空话,在习近平的主导下,中共已经不满足于成为经济大国,跃跃欲试地希望成为主导全世界发展方向的超级大国。剑桥大学出版社的出版品在中国有广大的市场,这正是他们被中共抓住小辫子以要挟的地方。不过,“中国模式”本身与西方国家长久形成的普世价值背道而驰,因此,这样的扩张已经形成了对自由民主世界的实质挑战,也是对人类文明的威胁。如果只把中共看作是有钱的土豪,那就未免太天真了,他们的野心,恐怕更大。

第二,这证明了中国模式的扩张必将把自己拉入与西方世界的冲突之中。这次中国言论审查部门对于剑桥大学出版自由的干涉,之所以引起那么大的反弹,以至于《中国季刊》很快就改变立场,是因为中共过于无知或者说过于托大,他们不知道,这样的干预涉及言论自由,已经触碰到了西方社会政治和社会制度的底线。如果“中国模式”以这样的蛮横姿态横行于世界,只会激怒西方国家。《华盛顿邮报》对此发表的社论题为《The ‘China Way’to nowhere》(没有前途的中国之路),就一针见血地指出了这一点。用钱收买的手段往往有效,但是不能招式用老。一旦触碰到一些底线,钱就没有那么重要了。这一点,中共跟所有的土豪一样,恐怕还是无法了解。

第三,中共悍然干预西方国家的民主制度的根基-言论自由,还证明了另一个发展趋势,那就是:中共因为担心西方世界的思想导致颜色革命,已经做好了重新闭关锁国,至少是在思想和文化领域重新闭关锁国的思想准备。外界挞伐《中国季刊》事件的同时,代表中共强硬立场的《环球时报》发表文章,明确表示:“如果西方国家不喜欢中国模式,那就不要跟中国打交道”,这种口气,跟毛泽东时代以“自立更生”为名拒绝与西方国家来往如出一辙。最近,中共当局把whatsapp也封锁了,在信息流通上进一步向闭关锁国迈进,就是另一个例证。当年毛泽东在中国“一穷二白”的情况下,尚且敢“自力更生”,现在的中国自恃国力强大,只要闭关锁国有利于维持中共的统治,他们没有在怕的。

第四,不过,所有以上这些中共的嚣张与强硬,其实恰恰也证明了中共的缺乏自信和危机感。当走向专制之路的决心不可阻挡的时候,一定有中共必须如此的理由。而专制之所以必须,显然是非更加强硬的专制,已经无法维持中共统治的稳定性了。所谓色厉内荏,就是这个意思。在外界普遍看好中共的统治根基的时候,我们应当想想,如果这个政权真的如此稳固,这一系列几近歇斯底里的事件(包括对刘晓波的残暴,对社群媒体的无情打压等等)要如何解释?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