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

看到这个标题,一定会有读者说,这不是废话吗?习近平当然是习仲勳的儿子啊。如果从生理上讲,当然说这样没错;但是外界讨论习近平的爸爸的时候,可不是从生理角度展开的。而这,就值得讨论了。

习近平还没开始上台,很多人就对“习近平是谁的儿子”这个议题感兴趣,他们的兴趣,无非就是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勳被认为是中共党内的改革派的代表,所以习近平是否会收到他爸爸的影响,就带给很多人某种期待。前不久,中共中央隆重召开习仲勳诞辰100周年纪念会,这种期待再次增值。显然,对于“习近平是谁的儿子”的讨论,当然是着眼于精神资源的层次。一般性的说法,是认为因为有习仲勳这么一个改革派的爸爸,习近平就会延续改革精神。

如果这样的逻辑能够成立,政治学就改成遗传学好了。

父亲有什么样的胸怀和头脑,子女就一定也是同样,这样的推论,本身就缺乏逻辑基础.而在中共党内,这样的推论不仅不存在,而且其实还往往是相反的。前国务院总理李鹏是中共开国元老周恩来的养子,他能登上权力宝座,众所周知跟这层背景有关.但是大家都知道,无论是工作能力,还是亲民的形象,李鹏与养父相差都不止十万八千里。曾经担任书记处书记的李铁映,是另一位元老李维汉的儿子,李维汉曾经担任中宣部长,晚年思想解放,曾经大力反对左派发起的“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运动;而李铁映在“六四”之后,紧跟江泽民,在思想领域发起整肃工作,走了一条跟他爸爸完全不同的道路。

父子只有血源关系,不一定有思想继承关系.“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反动儿混蛋”,这是“文革”期间红卫兵提出的“血统论”,现在居然再次流行,实在有些荒谬。

如果从思想资源的传承角度来看“习近平是谁的儿子”这个问题,就要从制度和理念两个方面来看。

制度上讲,中共的政治伦理,从来都是党性高于人性,是否能跟自己的家人划清界限,从中共战争时期到“文革”时期,都是考验党员的基本条件。习近平是习仲勳的儿子,但是这不是他今天的头衔,他今天的头衔,是中共的总书记,是党的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如果改革符合党的利益,习近平就是一个改革者;如果有一天,他认为改革触及到了党的统治,他就会是一个反对改革的人。从这个角度上讲,习近平,是党的儿子。

理念上看,习近平生长于“文革”酝酿时期的1950年代,那是毛泽东思想统治中国达到登峰造极的时代,像习近平这样的红色家庭的后代,对毛泽东的崇敬不言而喻,而毛泽东思想留下的印记,牢牢地烙印在他的心中。今天我们看到的习近平,无论是语言的使用,还是政策的提出,具有鲜明的毛式色彩。如果他真的那么在意习仲勳的影响,他应当知道,正是毛泽东的错误,才导致他父亲被整肃和关押,而毛泽东的治国思路,与习仲勳的改革思想,完全是抵触的。如果说到思想继承,在毛泽东和习仲勳之间,他选择了谁?至少目前来看,他是选择了毛泽东的。我北京的一位与太子党熟识的朋友曾经说过,对于太子党来说,毛泽东是他们的集体的精神上的父亲.从这个角度上讲,习近平,是毛泽东思想的儿子。

不错,习近平是习仲勳的儿子。但是,他更是党的儿子,毛泽东思想的儿子。

文章来源:苹果即时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