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8

huang1

黄晓敏妹妹黄小芹周一(28日),被通知到成都北巷子派出所了解兄长情况。(照片来自维权人士/拍摄日期不详)

huang2

新疆异见人士黄晓敏失踪逾3个月,四川警方告知家属,其案件已移交检察院,家属未收到刑拘通知书。(照片来自中国政治犯关注网,拍摄日期不详)

新疆异议人士黄晓敏附议云南前党校教师子肃呼吁党内直选后失踪,3个多月音讯全无,家属周一(28日)得到警方口头证实,案件已移交检察院,律师将到看守所申请会见。(海蓝报道)

黄晓敏妹妹黄小芹周一表示,上午接到成都九里堤派出所电话,著她到金牛北巷子派出所了解兄长的情况。她随即到该派出所,警方没有出示文件,仅口头告知,兄长的案件已移交检察院审查起诉,周二开始可以到郫县的成都看守所会见,没透露案件具体情况,仍未知道其指控罪名。早前警方说兄长的拘留通知书已寄到新疆原居地,但家属至今未收到。

黄小芹说:什么都没有,他只是告知,他说你现在这个阶段,已经可以请律师介入。在6月中旬,就已经由黄晓敏女儿做好法律委托。口头答覆我依然觉得不安定,不知道明天真的能不能看到。

她又指,暂时未知兄长涉及何事,她认为跟子肃案件关系不大,兄长被捕可能涉及他帮助二哥在新疆打官司有关,黄晓敏替二哥在四川聘请律师,并曾到新疆了解情况。

黄晓敏代表律师何伟指出,黄晓敏失踪3个多月,家属向警方施加压力,律师也有向有关部门投诉及控告,现在案件到了检察院,所以警方通知家属。他将于周三到看守所申请会见,但由于家属没有拘留通知书,不知道黄晓敏被指控的罪名,申请会见时不知会否受阻。

何伟说:还有一个案件已经到了检察院,他们也没有多大必要(隠瞒),一般来讲,案件到了检察院都还未告知的话,肯定是严重违法。

何伟早前指,自6月份起,他曾到各个公安部门、派出所、公安分局查询黄晓敏的下落,他们均说没有此案,惟有报失踪,警方又回覆没有失踪,指他被抓捕,家属郤没收到通知文件。

云南省委党校退休讲师子肃,今年4月28日在微信以党员身份发表公开信,呼吁十九大实行党内直选总书记选举,5月他被成都国安局刑拘,6月14日被以涉嫌煽颠罪逮捕。支持事件的黄晓敏于5月18日失踪。

黄晓敏原籍河南,曾在新疆任党校教师,亦曾参与六四学运,自1996年定居在四川,参与成都“鍊子门事件”抗议,2010年9月被法院判刑2年半。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