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笔会

(2017年8月27日瑞典马尔摩/隆德讯)

名称:第一届四笔会平台国际会议(The First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Four-PEN Platform)
主题:寻求共识空间——没有敌人,也没有仇恨(Finding Room for Common Ground – No Enemies, No Hatred)
日期:2017年8月28-31日(28-31 August 2017)
地点:瑞典马尔默/隆德(Malmö/Lund Sweden)
合办:瑞典笔会(Swedish PEN),独立中文笔会(Independent Chinese PEN Center),维吾尔笔会(Uyghur PEN),海外藏人流亡作家笔会(Tibetan Writers Abroad PEN)
赞助:瑞典六四联合会(Sponsor: Fjärde Juni-Rörelsen i Sverige)

嘉宾:
2003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伊朗人权律师希林·伊巴迪(Shirin Ebadi)
欧洲记忆与良知平台主席、瑞典前国会议员约然·林德布劳德(Göran Lindblad)
日本人权财团理事长、前“日本支持刘晓波国会议员联盟”会长牧野圣修(Seishu Makino)
瑞典文学院院士克拉斯·厄斯特格林(Klas Östergren)
国际笔会副会长乔安尼·利多姆-阿克曼(Joanne Leedom-Ackerman )
国际笔会副会长(前秘书长)崛武昭(Hori Takeaki)
国际笔会司库、芬兰笔会前会长贾科·汤提(Jarkko Tontti)
国际笔会作家和平委员会主席、斯洛文尼亚笔会前会长马瑞安•斯特罗安(Marjan Strojan)
英格兰笔会主任安东尼娅·拜阿特(Antonia Byatt )
日本支持亚洲与中国民主化思考会秘书长、刑事辩护季刊总编北井大辅(Daisaku Kitai)
斯德哥尔摩大学中文语言文化教授史婀迷(Irmy Schweiger)

———————————————————————————————
对于那些将全球化理想化的人们而言,当今的全球化世界除去界限,将远离的社群更密切地联系在一起,并使我们能够克服那些从前绑定我们的障碍。

但日益明显的是,并非所有社群都在平等的基础上,利用全球化所提供的机会。而且,当我们有些人找到门户开放时,其他人仍然是被围墙圈着。这在经济方面是显例,全球贸易为我们有些人带来财富,但其他人继续出卖辛劳却仅够谋生。最易受伤害者,那些最需要交涉条件的人,则失却要求改善的声音。

类似的情形是,我们已看到过去世纪的人权全球化,就人人都该获得的自由已经达成了广泛共识。但这些自由,正如要强化所有人的全球自由经济理念一样,对于世界很大部分而言,仍然可望而不可及。其中最基本的问题就在言论自由权。

在今天中国,知识的界限仍不可动摇,仍存在阻止人们交流思想的围墙,存在阻止社会进步与族群和解的围墙。这些界限包括:在受过教育者和没希望确保受教育者之间,在得以获悉有关当前事件和外部世界信息者和受政府任意切断信息者之间。而且,不可否认的是,这也包括在中国国内的不同族群之间的界限。

非汉人在中国受到加倍的咒诅。在许多方面,维吾尔人、西藏和蒙古人尤其面临比人口劣势更糟的人权状况,同时还遭到政策性的削弱,使他们在个人和社会两方面的知识发展都处于劣势。这些问题包括:得到教育和信息的机会有限,在中小学、大学以及许多其它文化知识领域里使用自己语言的权利受限。

这种限制,只会损害中国。它们加剧了情况恶化,维人、藏人和蒙人怨恨汉人,又无法抗拒政府宣传——在动乱时把他们丑化为忘恩负义的暴徒,甚至恐怖分子。

北京并不打算确保少数民族的权利,正如不允许全国人民具有言论自由或集会自由。维藏蒙汉各族人民不能坐等希望改变,而必须通过其它通道对话和讨论。

近几年来,在新疆、西藏和内蒙古爆发了严重动乱、遭致政府严厉打击。作家处于遭受针对性报复对象之中,而政府已加强对信息流的审查和扼制。但是,它并未涉及到任何动乱源。维藏蒙人中的愤怒(以及汉人中的怀疑和恐惧)继续恶化。

笔会可以作为在维藏蒙汉作家之间建立理解的通道。通过笔会,我们可以讨论在这些民族之间燃起怀疑、怨恨、甚至仇恨的界限,讨论阻止思想开放交流和对其他族群的语言文化特征真正尊重的界限。

独立中文笔会、维吾尔笔会、藏人笔会和蒙古作家,以笔作为我们弘扬文学和维护言论自由的基本工具,通过使大家聚集一堂对话,以面对愤怒和不平等之源。这就是笔会的精神,最美好的共同基础。

瑞典尤其是瑞典笔会,能够为我们提供一个讨论平台,在这里作家不分族群,可以讨论世界尤其中国各民族所面对的各种问题,诸如文学、语言、历史和政治作品的审查问题,特别是那些针对维藏蒙汉人民的问题。讨论由此开始,在笔会内,在文学方面, 在瑞典,能发展成一个共识,以寻求包括各类作家的对话。

作家和知识分子可以通过先行一步显示我们与各民族的团结。中立的关注声音呼唤我们一起面对我们最难克服的障碍,克服相互猜疑,使这一平台成为现实。然后, 将取决于维藏蒙汉族作家和知识分子们,如何来回答这一呼唤,将他们的关注、不满或怀疑提上台面,坦率地谈论那些实在太久都不容许的话题。

对话是族群关系紧张时的唯一前进之路。在过去一个世纪中,各族群包括维藏蒙汉人,在中国内部由于缺乏彼此了解,都难以和平共处。越来越多的人被迫离开了我们的家园,成为其它某地的流离失所者或流亡者。政府一直忽视这个问题,而现在情况比以往更为严重。现实是,人们必须彼此了解,才能和平共处。

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独立中文笔会前会长和荣誉会长刘晓波的名言"我没有敌人,也没有仇恨",是这次会议主题的基点。

这次会议期间将举行颁奖仪式,颁发首届“刘晓波纪念奖”和第七届“刘晓波写作勇气奖”

这次国际会议是国际笔会“建造空间”运动的一部分。

会议后,参会者将参观 访问隆德大学贡那尔‧雅林收藏馆(Gunnar Jarring collection),部分人前往斯德哥尔摩,会见瑞典笔会其他会员,访问斯德哥尔摩大学和瑞典文学院等处。

————————————————————-
国际笔会是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瑞典笔会、独立中文笔会、维吾尔笔会和海外藏人流亡作家笔会属于其149个成员分会之列,致力于弘扬文学,维护中国及全世界遭监禁、迫害、威胁、骚扰或流离失所的作家、记者、翻译和出版人的言论自由等基本权利。更多信息请参见www.pen-international.org, www.svenskapen.se, www.chinesepen.org, www.uyghurpen.org, www.pentibet.org。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