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小,还没有看清楚这个可爱的社会主义制度无比的美好的一面时,林昭,一个中国普通的女公民已被暴政无情的拖向刑埸,屈指算来,已经四十年了。

林昭是一位孤独的“恂道者”,许多中国人,过去直到今天都无法理解是什么力量支撑她,和强于百万倍、千万倍凶狠无比的政权进行较量,事实证明:林昭的躯体不堪一击,五分钱的一颗子弹,就叫她永远不再说话,永远不再思想。

可是,专制独裁制度在中国消灭所有的神话,所有与党不合的思想同时,却悄悄地种下了一粒思想的麦芽,她的磨难,她的对抗,她的死亡远远超越了党文化,党思想,超越了马列主义旗帜下唯物主义和无神论者。林昭和张志新无疑是49年后中国最伟大的女性,她们挑战的是不允许被挑战的,她们抗争的是不允许被抗争的,可惜张志新在整个过程中并没有摆脱“第二种忠诚”的阴影,而林昭,这位曾经的“左派青年”已经冲破了这种局限,使整个过程变得更加纯洁,更加神圣,使之成为我们更为关注的——信仰之争。

不得不承认,无产阶级专政比中世纪更为愚昧、残暴、凶狠,更缺乏人性,它连和你讨论一下的兴趣都没有,它热衷于是人体上的消灭。“杀一下,稳定三十年”成为每任继承者的首选,连今天统治者,或认为还算开明的统治者也乐此不彼,所以,杀掉一个林昭又算的了什么?!

保存了一部林昭的纪录片,但实在没有勇气去看第二遍,特别是最后一段骨灰盒的几丝头发,每每想到,悲痛至极,反复问自已:我们为什么会生长在这么无耻的制度下?

林昭被杀死了,林昭的信仰却活下来了。

专制制度不怕一个活着的林昭,专制制度最怕林昭永远活在人们心中。

林昭,我们永远记住你,记住你就是为了蔑视专制!

《阿森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