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众多的政府官员中,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杜少中无疑是一个智商比较高的官员。2008年7月28日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举行“科技奥运”新闻发布会,杜少中与另外两名政府官员,就中外记者介绍奥运工程中的环保新技术情况,答记者问。

美联社记者问:“我住北京,天天骑自行车。我想问问杜先生,今天这个天气算污染大吗?还是算雾天?我知道今天挺潮湿,拍的照片看着也不好,但这种天气对运动员会不会有什么危害性?”

我们知道,西方世界亡我之心不死,妖魔化中国的事情分分钟都在发生,拿北京的天气说事肯定不是第一回,显然这位天天住在北京的西方记者,明明知道中国政府已对奥运会的环境改善作了“割喉”般的努力,并有确切的科学数据表明北京的天气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却还是提出这个这不“和谐”的问题,尽管他呼吸不畅,和拍出来的“鸟巢”照片不那么好看。

杜少中回答:“首先我要说明的是,我们不赞成用照片评价空气质量,因为照片作为一种视觉产品,它不反应空气质量的本之特征。昨天我在主新闻中心的新闻发布会上,已经向有关的记者介绍了这个情况。”

当今照片的清晰程度,随着科技的进步,越来越接近于原象,照片中呈现出朦胧的画面,表明我们就是生活在朦胧之中。环境污染不污染,首先给人的感觉就是视觉,其次才是触觉,一个视觉都能发现的问题,触觉是不可能改变的。中国政府告诉全世界的运动员你们可以放心地来北京奥运,不必带着口罩,也是通过电视、图片等视觉方式向他们展现出蓝天、白云,一个住在北京和不住在北京的人,除了视觉外,你还能相信什么呢?

杜少中继续回答:“天气看上去雾蒙蒙的,和气象条件有关,也和污染有关。比如说我们在一间浴室里,雾气很大,可能看不清对面的人,但那里没有空气污染。但是我们可以在现实当中看到空气当中的排放污染物比较高,也可以看到这样一种雾蒙蒙的效果。因此,判断空气质量是不是合格,不能依靠照片,也不能仅凭感觉,而是要相信科学依据监测数据。”

很精彩,浴室俗称“澡堂子”,可见这位杜少中先生是政府的解套高手,“澡堂子”理论虽然成立,却表现出另一种无耻和无知。澡堂子的确是个朦胧世界,倒也看不出有何污染,只是有点憋气,人生活在里面,一时三刻也无须担心有生命危险,问题是:澡堂子是否适合人类居住?澡堂子是否是奥运的最佳选择?我们提供给世界最优秀运动员的是否只能是一个澡堂子般的环境?

中国政府在申办奥运会的时候就向世界庄严承诺,届时会给北京一个蓝天!七年过去了,政府说篮天比过去多了,原来是此类“澡堂子”天气多了,平头百姓当然不以为然,人们并未感到环境有什么实质性的改变,要不然政府为什么目前最担心的还是天气,还是污染。工厂迁了,工地停了,汽车也减半了(分单双号),政府说最后不行还得出重拳,请问杜少中先生,作为政府的环境高官,什么是重拳?你还有什么重拳没出?离开幕没几天了,你以为治理环境污染是电灯开关,想亮就亮,想暗就暗?

杜少中进一步补充到:“关于这一点,更权威的是国际奥委会及相关的医学委员会,也对此作出了一种评价,认为北京在奥运会期间的空气质量不影响运动员的健康。”

中国许多官员向来有拉大旗作虎皮的恶习,喜欢运用某个国际机构、国际官员的话来划自已的圆。短短地二十天的奥运会,再差的空气质量也不会影响,或直接反应对健康有所不利,又不是当场吃老鼠药。中华民族活了五千年,还有许多个五千年要活,关系到子孙万代,环境综合治理决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政府必须有个长期行为,标本兼治,持之以恒,停工停产停车,只是骗骗外国人,甚至连外国人也骗不过,什么问题都不能解决。今天的中国,一切为奥运,混过这二十天好像就万事大吉,然后,日继续朦胧,“鸟”也继续朦胧,祖国大地处处朦胧,当中国的环境官员心目中的最高标准就是“澡堂子”标准,那么,小百姓还能指望什么呢,只能认命在“澡堂子”里过一辈子了。

杜少中,朦胧的奥运“澡堂子”,忽悠谁啊?

《阿森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