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古书展将在香港举行,陈售品中有首版哥伯尼《天体运行论》,首版达尔文《物种起源论》、古腾堡圣经及两部中日极名贵的善本书。这是香港藏书人的一大盛会。

读书人爱书,以读书为乐,但书痴书迷不但爱读书,更爱书这个东西。在书痴书迷、书籍收藏家的眼中,一本绝版的书,经历过时代风霜的书,装帧精美的书,有自己心仪作家签名的书,或一部着书人的真迹手稿,已是承载着深厚情感的艺术珍品因而沉溺在欣赏装帧的愉悦及摩挲书本的快感中而不能自拔。就像香港著名藏书家董桥所说,人对书真的会有感情,跟男人和女人的关系有点像。

二○○七年香港国际古书展将于十一月三十日至十二月二日在香港太古广场会议厅盛大举行,这也是东南亚与大中华地区有史以来第一次大规模的国际古书展。对这些书痴书迷藏书家来说,这是极之难得的一次观赏寻觅书籍珍品的大盛会。

书展公关是著名书痴钟芳玲

书展公关顾问钟芳玲称,此次香港国际古书展,有来自欧美、澳洲、日本等十一个国家六十四家享有盛名的古书商参展。如两家已有一百五十年历史的伦敦老店夸瑞奇古书店(Bernard Quaritch Rare Books)和麦格斯兄弟古书店(Maggs Bros Rare Books)在国际古书业中犹如天王巨星,一直是大西洋两岸珍本书的货源地,欧美许多重量级图书馆的诸多藏品都来自这两家古书店。

在这次国际古书展担任公关顾问的钟芳玲本人就是一个标准的书迷。她是两岸读者熟悉的台湾书痴,甚至有“女书人”的称号,其一生志趣爱好是读书、编书、赏书,访书店图书馆,总之不离一个“书”字。

每年这位书人有三分之一时间在外旅行,逛书店、看书展、参观图书馆。一九九七年她把自己在全球书籍世界寻幽访胜的经历写成一部书《书店风景》,因而为自己赢得“华文世界第一位西方书业的专业记录者”的称号,该书在北京三联书店出的简体版,被卓越网评为“十大闲书”之首。两年前,钟芳玲又出版了一本《书天堂》,书评人称该书“采取全景式的深度采访、深度报导、深度刻画,优游穿梭在形形色色的书地之间,摩挲与装帧,出版、修复、搜藏、拍卖等相关的书事,解读那些具有传奇性格的书人。”钟芳玲自述说,她的《书天堂》犹如一部爱书人为书走天涯的记录片。这次香港国际古董书展由书人钟芳玲打前站,来港部署,走访媒体作宣传,可谓适得其人。

五件名贵珍品价值连城

这次香港国际古董书展有些什么陈售展品?有什么价值不凡的珍品能够让香港书迷书痴们大开眼界?钟芳玲说,这次古书展的陈售展品除了数百年到上千年以上的西译与东洋绝版书外,还有一些近年的限量画册与罕见版本,例如海明威的签名本,或毕卡索、马蒂斯、米罗等艺术家插画的作品。此外,还有与文学、印刷相关的收藏品,如老地图、老照片、旧报纸、名人手稿、版画、藏书票等。总之所有书迷都有机会找到自己的心爱之书。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古书展有五件陈售品相当名贵,是藏书人心目中的珍品中的珍品。一是一五四三年在德国纽伦堡印行的一本划时代的天文学巨着,即哥伯尼论述太阳中心说,从而使得人类世界颧剧变,引至欧洲人地理大发现的首版《天体运行论》,开价一百五十万美金。另外,一本一八九五年英国印行的达尔文钜着《物种起源论》,开价一百五十五万港币。一本中国明朝天启三年(一六二三年)杭州印行的《职方外记》。该书为义大利传教士艾儒略(Giulio Aleni)编译的中国第一部世界地理书籍,内文五卷,并有六张地图。售价美金七十五万。另有日本《百万塔陀罗尼经》。此为日本龟宝元年(公元七七○年)刻印的一百万卷全汉字的经咒文,分藏于一百万个木制的小塔中,为全球公认现存最古老的木版印刷品之一,目前仅存少数卷册。此次陈售为其中一卷,售价港币二十七万五千元。

西方印刷品的稀世珍宝古腾堡圣经

此外就是西方古董书的至尊古腾堡圣经的其中一页。在西方最早使用活字印刷的德国工匠古腾堡于一四五四年印制的圣经,与一六二三年英国首次印刷的对开本莎士比亚戏剧集,被视为西方古董书的稀世珍宝。当年古腾堡圣经共印刷了两百部,保存至今共四十八部,其中仅二十本为全本。这四十八部价值连城的古腾堡圣经均为博物馆收藏,严密保管,展出的也仅数页而已,罕有人可一睹“庐山真面目”。因此夸瑞奇古书店和麦格斯兄弟古书店仅因曾有买卖古腾堡圣经的辉煌历史而引以为傲至今。情陷书世界的钟芳玲说,她不记得自己有多少次前往纽约的摩根图书馆及南加州的杭廷顿图书馆,目的就是朝圣,“瞻仰”古腾堡圣经。每回隔着橱窗玻璃尽情欣赏编排精美、书页边缘有色彩鲜丽的手绘图案那摊开来的两页古腾堡圣经时,她总不禁叹为观止,恨不得能手捧这个稀世奇宝一页页地饱览过够。钟芳玲说,这次香港国际古董书展,能有一页正反两面印刷的古腾堡圣经展出,可说十分珍贵。

据钟芳玲讲,这次参展的古书商百分之八十以上隶属国际古书商协会(International League of Antiquarian Booksellers ILAB)。国际古书商协会属下协会分布于三十个国家,会员包括二十个国家古书协会和二千家古书店。这些古书店大多是全球最专业、最信誉卓着的古书店。一旦成为国际古书商协会会员,其专业信誉即得到举世公认,其出售的珍本书可附上国际古书商协会分发的道德书号,以保证所出售的古书绝非仿古书或假冒珍本。

现在东亚地区仅有日本与韩国两会员国。而古书业发达的日本早在一九六五年即是国际古书协会的会员,这次日本国家古书协会有四家书店参展,其中的琳瑯阁,于一八七五年开业,已有一百二十年历史,是名副其实的百年老店。

此次书展由日本雄松堂书店、澳洲康史达克书店与香港老字号西文书专卖店辰冲书店联合主办。钟芳玲说,国际古书协会企盼通这次展览能够使亚洲其余书商成立协会,并进而加入国际古书协会。而参展的西洋古书商亦期许这次香港的盛会既是书籍贸易,也是文化交流。他们希望籍着展示的珍品,让来访的亚洲书商、藏书家、图书馆员以及一般爱书人都能对西方的文明、藏书和古书展产生兴趣,另一方面也希望更多了解亚洲悠久的古籍善本历史,以扩充他们的认知,并与亚洲建立长期互动关系。

《蔡咏梅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