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1

广州诗人浪子被指涉嫌非法经营罪被刑拘,代表律师再次到看守所会见,案件疑与出版刘晓波诗集有关。此外,涉广东海祭刘晓波案被刑拘的北京公民马强,律师会见后指,他为支持刘晓波而被捕感到满足。(海蓝报道)

浪子两名代表律师燕薪、闻宇周五(1日)再次到广州巿海珠区看守所会见,律师在会面后通报指,浪子目前健康及精神尚可,并感谢朋友们的关心。

记者致电两名律师,均没法联络上。

南方街头运动发起人、浪子朋友王爱忠表示,律师上月23日曾经会见,这是第二次会见。第一次会见时,浪子说提审不多,其精神状况还好,但今次会见,警方已经拘捕了涉及印刷事宜的朋友彭和平,当局或想造成出版经营及印刷的问题,但律师周五会见后,没提及这方面,具体不清楚。

他又指,浪子在去年出版一部诗集叫“一种开端”,出版前曾举办展览会,内容可能涉及刘晓波,当局以涉嫌非法经营入罪,所以抓了介绍浪子印刷厂的彭和平,朋友们均担心浪子,因为一旦被起诉,该罪名刑期较重。

王爱忠说:因为他的诗集本来去年已经出版,叫“一种开端”去年出版,一直没有什么事情,但是因为刘晓波去世以后,据说他参与了刘晓波诗集的编辑工作,可能因为涉及刘晓波的事情(被捕)。

7月1日上午,原名吴明良的浪子,被广州海珠区华洲派出所警察,以“毁坏警用单车”带走传唤,陈进学、付爱玲律师曾到派出所要求会见被拒,当晚浪子被送往海珠区拘留所行拘,8月18日被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刑拘。浪子朋友彭和平,8月29日到海珠区公安局协助调查后被拘留,疑因介绍印刷厂给浪子印刷。

浪子为前媒体工作者,现职专栏作家,2014年底创立小洲烟云种植研究所,现居广州。

此外,网名西域武僧的北京公民马强被指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刑拘,代表律师魏水平上周四(24日)曾到广东新会看守所会见。

知情人士周五(1日)表示,8月14日,马强在四川丹巴被警方抓捕,当天屠夫(原名吴淦)开庭,他不开心,在朋友圈发了很多信息,那天下午便被抓。当时他正在川藏步行之旅,已经走了10多天,膝盖受伤。马强从丹巴被转移至新会看守所关押,因为涉及在江门海祭刘晓波事件。

她又指,上周律师到看守所会见他,指他的健康及精神还可以,但他步行了10多天才被抓,身体疲累,律师没透露关押期间,他被提审的情况。

知情人士说:具体我也不是特别清楚,但是应该是这个事情,因为如果是新会那边,就是这个事情。这个案子现在也只有他一个在里面,所有认识的朋友都会担心他的处境,(希望)他快点出来。

代表律师魏水平在通报引述马强指,刘晓波作为他的朋友,为他的逝世一直难过,而因为纪念刘晓波被捕,他说也满意。

7月19日晚上,广东10多名公民到江门巿新会区崖门镇海边祭奠刘晓波头七,3日后,参与活动人士分别被刑拘。而马强则在8月14日被刑拘,目前唯一仍被关押的人。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