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6

秦永敏1

图片: 武汉异见人士秦永敏前往武汉市政府上访。 (参与网)

秦永敏从1981年起,被拘押和入狱39次,长达22年,最近一次入狱是2015年1月至今,他是自邓小平时代以来坐牢时间最长的政治犯。秦永敏1997年创建“中国人权观察”,20年不能注册。流亡美国的“中国人权观察”副理事长张家瑞,呼吁国际社会关注秦永敏,不要让他成为另一个在牢狱中死亡的刘晓波。

张家瑞是湖南的一位维权人士,几年前加入了秦永敏的“中国人权观察”团队,担任该组织的副理事长。“中国人权观察”自1997年成立后,一直未能获准注册,张家瑞受秦永敏委托,担负起继续向北京民政部申请注册的任务。张家瑞说:“秦永敏2015年1月9日失踪,我们2015年3月份去北京注册。我们一次一次坚持注册,中国宪法第36条说中国人有言论的自由、结社的自由,我们的团队是合法的,我们有100多观察成员,有2400多签名成员,我们也有10多万注册资金,就是不给我们注册。当我两次注册后,我就受到我家乡湖南的国保的特别关注,经常被失踪、被跟踪、被骚扰,也被他们请去喝茶。我在2015年9月份,带我们小区的人去维权,我就被行政拘留了。因为我们的团队在一直不停的做事,不停的抗争,关注人权,所以中共感到非常恐慌。”

秦永敏被称作“中国的曼德拉”,他多次获提名角逐诺贝尔和平奖。张家瑞表示:他之所以加入“中国人权观察”团队,是因为认同秦永敏的“全民和解,人权至上,良性互动,和平转型”的理念。他说:“秦永敏的理念是坚信和平转型还是有希望。他认为在中国当前的情况下,采取暴力转型的可能性不是太大,换句话来说,就是在中国现在的情况下,中国人不可能拥有枪支弹药,但是中国的老百姓只要能够醒悟过来,全民上街,和平转型的可能性还是极大的。秦永敏赞同通过全民觉悟来推动和平转型,因为他知道,中国人的民主自由还是要靠中国人自己来争取,不是任何外来力量能够给予。”

张家瑞2015年10月流亡美国,目前居住在旧金山。他接受记者采访表示:2016年6月,秦永敏再次被当局以“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将继续他漫长的牢狱生涯。坚持和平理性非暴力理念的秦永敏,却在中国成为坐牢时间最长的政治犯,为此张家瑞指出:秦永敏是尽了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他并不颠覆政府,所以这份起诉书是非常荒谬可笑的。我希望世界人权组织、联合国能够多多的关注秦永敏,秦永敏是一个真正的民主战士,他和刘晓波同样奋斗在中国的民主事业线上,如果大家不去关注他,可能下一个被毒害致死的人就是秦永敏。”

张家瑞还向记者讲述秦永敏的妻子赵素丽,他说:“赵素丽是2015年1月19日跟秦永敏一起失踪,到现在毫无消息。赵素丽是武汉的国保把她抓捕的,到现在为止赵素丽的家人都没有见到赵素丽,包括赵素丽的儿子、赵素丽的两个姐姐,都是在寻找赵素丽无果,我觉得这个事情非常蹊跷,该做出解释的是武汉警方,赵素丽到底是怎么了?给我们一个说法。”

(特约记者CK 网编:瑞哲)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