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5

褔建公民卓玉桢

褔建公民卓玉桢涉广东海祭刘晓波案,周二(5日)在褔建莆田巿火车站被警方抓走,暂扣押在莆田巿第二看守所。(照片来自维权人士,拍摄日期不详)

甄江华

广东维权人士甄江华被确认关押在珠海巿第一看守所,工作人员写下字条指他涉及煽颠案。(照片来自维权人士,拍摄日期不详)

在广东参加海祭刘晓波的褔建公民卓玉桢,逃避追捕一个多月后,周二(5日)被褔建警方扣押,稍后或会移交广东警方处理。另外,广东维权人士甄江华被确认在珠海一看守所,他被以煽颠罪刑拘。(海蓝报道)

在广州的卓玉桢妻子周二表示,下午接到丈夫的电话,当时他在褔建莆田巿火车站,准备搭车返回广州,因为她怀孕约8个月,海祭事件亦已经接近2个月,丈夫觉得总要面对,所以周二返家。她又指,丈夫在火车站安检时被控制,其后被莆田巿公安局警察带走,目前扣押在莆田巿第二看守所,等待广东江门警方处理,暂时未知丈夫被采取何种刑事措施,她等警方通知家属后,才决定下一步行动。

卓妻说:然后车站人员跟莆田巿公安局人员联系,然后巿局再跟广东江门的人联系,之后确定把他押到看守所,等待广东江门的人过去看一下什么情况。他在车站被控制的时候,通讯还是自由的,他那个时候打电话跟我说。

早在7月22日凌晨,广州警方到卓玉桢家中搜查,当时他不在家。其妻指,警方没有搜查令,结束后临时补一份搜查令,并让她签字,但没有给她文件,他们没扣押任何物品,自始丈夫没有回家。

记者致电莆田巿公安局,电话没法打通。

7月19日晚上,广东10多名公民到江门巿新会区崖门镇海边祭奠刘晓波头七,3日后,参与活动人士分别被刑拘,其后陆续获取保候审。而马强则在8月14日被刑拘,目前唯一仍被关押的人。

另外,广东珠海维权人士甄江华被关押在珠海巿第一看守所,其朋友表示,周二有人到该看守所替甄江华成功存钱,确认他被关押在此。看守所人员告知,甄江华涉及煽颠罪案件,有待其代表律师核实,不知道是否涉及民间团体声援海祭案,或是其他事情。

朋友说:看守所的工作人员告诉他,甄江华案件属于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就写了一个字条给这位朋友。还不知道(涉及何事),这个要等律师跟进。

他又指,甄江华家属仍未收到刑拘通知书,他们被国保骚扰,具体不方便透露。

维权网指,甄江华于9月1日被珠海警方带走,当晚被带回住所搜查,并拿走他所有物品,其女友亦被扣押手机及电脑,曾带走协助调查。甄江华曾任职澳门NGO,同时为翻墙网执行编辑、权利运动技术顾问等。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