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7

高智晟

被软禁在陕北家中的高智晟(Public Domain)。

中国维权律师高智晟从被软禁的陕北失踪已近四个星期,其家人日前向本台透露,高智晟已被警方带回北京。

中国维权律师高智晟自8月13日起,从陕北遭软禁的地点失踪,引发高智晟家人担忧,高智晟的去向也受到人权组织和媒体关注。高智晟身在美国的妻子耿和于美东时间9月6日晚上(北京时间9月7日上午)接受本台记者张敏电话采访时表示,她刚给高智晟的大哥高智义通电话,得知高智晟已被当局带回北京。耿和向本台提供的她和高智义的通话录音显示,

“耿和:你好大哥,现在有没有什么新的消息了?今天都是我们的6号了(北京时间9月7日)。高智义:消息有了,政府我找上了,就说是把他带回北京了,是头两天的情况。是我打问到的消息,没人跟我们来说。耿和:那就是说他(高智晟)在警察手里?对不对?高智义:现在肯定在他们手里。其它的我们就不知道了,就知道这么多。”

现年53岁的高智晟代理过多起民众状告政府的维权案件,曾被中国司法部选为“中国十佳律师”。从2004年底开始,高智晟多次上书中国政府高层要求改变对法轮功等群体的非法处理手段,遭到当局打击报复,被吊销律师执业证。 2006年12月高智晟被北京一中院以“煽颠罪”判处3年监禁,缓刑5年。此后,高智晟因坚持向媒体发声,数度被当局抓捕,缓刑被撤销。高智晟在新疆沙雅监狱服刑期间遭酷刑折磨,被单独囚禁,长期营养不良,牙齿松动脱落,身体健康欠佳。

高智晟2014年8月7日刑满出狱后,一直被软禁在陕西榆林老家。今年8月13日早晨,高智晟从陕西榆林的家中失踪,高智晟的大哥高智义随后报警寻找。

美国国务院于8月15日发布的2016年度《国际宗教自由报告》中,连续第三年关注高智晟的情况。本台记者9月7日就高智晟目前状况致电美国国务院媒体办公室,截至发稿时未获回复。

高智晟的好友、北京维权人士胡佳9月7日晚间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在19大之前,他们会尽所有的可能为19大清场。在刘晓波去世以后,高智晟律师凸显出来。他的《2017,起来中国》预言中国会发生变化,他致力于中国发生变化,他起草的《中华联邦共和国宪法》也说明他的志向是让中国变成一个民主、法制国家。这显然是否定中共,要把中共现在的专制体制打得支离破碎。那么他们当然要对高律师采取一些措施。”

维权网9月7日相关消息称,积极参与寻找高智晟的山西民主人士邵重国8月28日被警方带走,目前情况不明。另一名积极参与寻找高智晟的民主人士李发旺,已被警方带走5天,目前被关押在陕西佳县看守所,罪名是寻衅滋事。报道说,李发旺身患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等,需要定时注射胰岛素等。

(记者:林坪 张敏 责编:嘉华 网编:瑞哲)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