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独立中文笔会在此郑重宣布,本会第九届林昭纪念奖颁给林昭精神的优秀传承者——许志永先生。

今年4月29日,也就是四天前,是林昭女士第46周年遇难忌日。1968年4月29日,林昭因言获罪被上海市监狱秘密处决,时年36岁.林昭在恶势力前绝不屈服的人格光辉,她为自由人权平等理想的献身精神,感召、激励着我们在黑暗中百折不饶追求光明。

独立中文笔会颁奖给许志永先生,表彰这位同样因言获罪并一再遭受政治迫害、身处逆境不言放弃的法学家、宪政学者和公民维权活动家,这也是对林昭女士遇难46周年最好的纪念。

许志永,1973年3月生於河南省民权县,2002年获北京大学法学博士学位。2003年,“孙志刚事件”后,他是中国司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三博士上书”全国人大的三名倡议者之一,呼籲废除《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为该恶法的废除起了推动作用,许志永是着名公益性法律援助组织“公盟”的创始人之一,也是“新公民运动”的主要发起人。2013年7月16日,许志永被指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而刑事拘留,8月22日被正式逮捕。2014年1月26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判处许志永有期徒刑4年;4月11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驳回许志永的上诉,维持原判。

独立中文笔会颁奖表彰许志永,是因为他在自由精神的鼓舞下,坚持了一个法学家的良知与职业操守,在力量对比极为悬殊、胜算可能性极其微小的情况下,他坚持站在弱势群体一边,为他们写下了大量的辩护文章,并主持撰写《中国信访报告》、2005年度《中国人权发展报告》、《关於推动〈公民权利与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批准和履行的研究报告》,和《中国新公民运动》等有关人权、公民权、公民独立参选、新公民运动的着述。

独立中文笔会颁奖表彰许志永,是因为这位公民维权活动家始终把自己的才华、学识、精力、时间用於伸张社会正义上。他不仅曾为孙大午、喻华峰、陈光诚等维权精英辩护,更将大量精力投入於探访京城内关押访民的“黑监狱”,为那些冤情深重的底层民众提供法律援助,为河北承德案、广东揭阳案、江西乐平案、福州陈信滔案等死刑冤案申诉,为山西黑砖窑受害者、三聚氰胺奶粉受害者等冤案伸出法律援手。许志永坚持“我们是公民,是国家的主人,不是臣民、顺民、草民、暴民”,极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地做有独立自由人格的“新公民”,不断挑战恶法,努力将看起来不可能的使命转变为可能。

独立中文笔会颁奖表彰许志永,是因为这位宪政学者在屡遭停课、没收护照、软禁、殴打、羁押,以至判刑坐牢等重重打击下,仍不顾个人安危,以一颗真诚、仁慈和质朴的心,捍卫他执着一念的理想,十年如一日,坚持以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方式倡导民主宪政改革,推动公民维权运动,哪怕为此付出人身自由的代价,哪怕承受与爱妻和新生女儿骨肉分离的痛苦,仍执着地实践着他的承诺——“社会进步总得有人付出代价,我愿意为自由、公义、爱的信仰承担一切代价”。

独立中文笔会在此重申,以我们心中的正义,以我们手里的笔,冲击专制,挑战恶法,抗拒不公,传承林昭女士生生不息的自由意志,传承林昭女士不屈不饶的独立精神。

2014年5月3日

(独立中文笔会理事兼秘书长、自由写作与文学交流委员会主任齐家贞执笔)

作者 editor

在 “第九届林昭纪念奖颁奖辞:为自由、公义、爱的信仰承担一切代价” 有 1 条评论
  1. 这里几乎没有人知道林昭,也很少有人知道许志永。
    我们都是污水的一部分,我们不敢说真话,苟活着,浑浑噩噩,麻木不仁,我们为一日三餐,为五斗米、一杯羹苟活着,我们的后代不知道真相,依然如此的生活着。
    我佩服许志永的勇气,祈祷有一天我也有这样的勇气,敢说真话,敢纪念64,做一个有尊严有良知的人,做一个公民。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