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11月,刘晓波在香港接受《开放》杂志金钟的采访。他说that香港太好,这是英国人在香港殖民统治的结果。金钟问道:那中国该怎么办?刘晓波说:“中国应该跟香港一样,让英国人来统治三百年。”

很显然,刘晓波所说的“中国需要被殖民三百年”,乃是手段,其目的则不言而喻是学习西方文明。进而言之,不言而喻是改造中国,走向世界,把中国也建设成像香港那样好的社会。

众所周知,早在戊戌变法(1898年)时,以光绪皇帝为代表的改革派就已经有共识,that如欲改造中国社会,则必须全面学习西方文明,that西方文明不仅是坚船利炮,而且是君主立宪。这种共识与时俱进,后来更加普遍,更加强大,更加明确。新文化运动时,陈独秀(1919年)为简明起见,更将西方文明概括为赛先生(科学)和德先生(民主,广义上包括民主、自由、平等、博爱)。甚至毛泽东共产党闹革命,直到1949年掌权,也常常强调德先生和赛先生。至于中国传统文化孔先生,毛泽东共产党则始终要打倒孔家店。

站在当年八十年代中后期看,基本的政治常识是that中国从戊戌变法算起,为走向世界而奋斗,已经奋斗了九十年了,that 摆在我们面前的主要有三种模式:一是中共模式,二是台湾模式,三是香港模式。

中共模式何如?非常糟糕。毛泽东头脑里的走向世界,无非是打倒帝修反,解放亚非拉,“金色的太阳升起在东方”,“毛主席是全世界人民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解放全人类三分之二的人民,”诸如此类.毛泽东不仅极端敌视中国传统文明,不仅掌权之前就如何反对之,掌权之后更如何全面破坏之,残酷地杀害了孔先生。君不记文化革命破四旧、批林批孔?毛泽东也不仅搞共产暴政,彻底扼杀了戊戌变法以来的中国民主化进程,杀人以夺权,杀人以掌权,杀拿枪的人,杀不拿枪的人,杀人几十年,杀人盈城,杀人盈野,残酷地杀害了德先生。均不记毛暴君借红卫兵之口宣布,谁要是反对他毛泽东,那谁就是人民的敌人,就要被打翻在地,踏上一千只脚一万只脚?毛泽东而且还极端狂热地推行公有制,彻底破坏了中国的私有制经济。至于赛先生,毛泽东骨子里还是喜欢的,尽管他经常狂想联翩。毕竟共产制度不是别的,而是共产极权加物质现代化。毛泽东共产党需要武器,需要钢铁,需要机器,需要产量,需要炫耀等等,因此他们需要赛先生。但众所周知,毛泽东暴君掌权二十七年,其物质现代化运动是极大地失败了,赛先生在中国也成是一个侏儒。毛泽东1976年死后,连共产党自己也承认经济要崩溃了,中国要被开除球籍了。

于是老邓搞起了改革开放,目标则依然是共产极权加物质现代化。邓小平在七十年代末(1979)强调四项基本原则加四个现代化,在八十年代末(1989)强调两个拳头都要硬(思想和经济),说的就是这个意思。现在的习近平说的“接通两个三十年”,“不忘初衷”,“中共梦”,如此等等,无非也是那一套。中共坏透了良心,政治境界上落后了很多。与当年戊戌变法的光绪、康有为、梁启超相比,七十年代的毛泽东暴君和老一无等落后了八十年,而八十年代的邓小平暴君和老一无等落后了九十年,而今天的习近平暴君和中南海权贵等更落后了一百二十年。

即使与十九世纪后半叶洋务运动(左宗棠,张之洞)相比,中共也要差劲的多。洋务派主张“中学为体,西学为用”,那还有一份可贵的诚恳在,不足之处乃是时代的局限性。而毛邓习以共产暴政为体,以西方科技为用,不仅政治意识上十分迂腐,而且道德上十分邪恶,是坏透了良心。

总之,到八十年代,历史已经清楚地表明that中共模式真是糟糕透了,共产神话是彻底地破灭了。

那么台湾模式呢?很好。在台湾,中国传统文明得到很好的继承发扬,戊戌变法以来的民主进程得以继续和完成,实现了自由民主人权法制。科学技术发达,经济发达富裕,其人均收入(八十年代)是大陆的几十倍。台湾进入世界文明之列。总之台湾模式是,孔先生,德先生,赛先生,三先生手挽手,携手并进,非常成功。

那么香港模式呢?也很好。香港虽然没有自己本土的中央民主政权,却感激地有着英国这样的宗主国民主政权。作为殖民地,香港靠着宗主国的后盾,有着世界上一流水平的自由人权和法制。虽然没有德先生之名,却享受着德先生之实。与此同时,香港继承发扬了中国的孔先生,发展了赛先生。总之,香港模式也是孔先生,德先生,赛先生,三先生手挽手,携手并进,把中国文明融入了西方文明和世界文明。香港模式令大陆人民非常羡慕。

有香港为例,世人便有很好的理由以坚信,that 如果中国被欧美民主国家所殖民,比如被英国这样的国家所殖民,那么中国人民绝不会被中共欺负压迫成这个样子,中国绝不会落后成这个样子。而是相反,中国早就成了自由民主人权法制的国家,早就成了繁荣发达的国家,早就融入了世界文明。以此而观之,中国被殖民实在是个好的思路,实在是对中共的深刻批判,实在是中国人民的最高福祉所在。

刘晓波说“中国被殖民三百年”这句话的时候,他本人正在香港,正在接受香港媒体的采访。因此刘晓波的这句话不仅很真理,而且很合理。刘晓波有圣哲之见,有圣哲之勇。他的这句话就是明证。难道不是这样吗?

(2017-09-16)

北京之春
2017年9月16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