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天琪出席国际笔会第八十三届年会
介绍追思刘晓波,呼吁国际救援刘霞

9月17-21日,国际笔会在乌克兰利沃夫(Lviv)举行第八十三届年会,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等来自69个国家笔会的163位代表出席了会议。

成立于1921年的国际笔会(PEN International,International PEN),是一个世界性的非政治、非政府作家组织,享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相同重要地位。宗旨是促进世界各国作家的友谊与合作,并尊重政治观点独立性,保护言论自由,及保护作家免受政治的压迫。

国际笔会这几天会议议程,安排介绍了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中国“零八宪章”起草人之一、不久前病逝于狱中的刘晓波先生专题介绍和追思会,廖天琪会长报道了8月底在瑞典马尔默举行的“寻求共识空间——沒有敌人,也沒有仇恨 ”研讨会情况,強调该会议是纪念晓波为主题的,同是诺贝尔和平奖得主Shirin Ebadi,伊朗女律师出席会议,会议授予她刘晓波纪念奖一一一樽刘晓波的金色塑像。

国际笔会年会上,廖天琪会长发起了希望大家关注刘晓波夫人刘霞情况的一个呼吁,得到了国际笔会积极响应,决定以国际笔会的名义,请廖天琪代为起草一封信函一一致尚被失踪的刘霞女士,內容如下:亲爱的刘霞,国际第83屆年会在乌克兰的利沃夫市(Lviv)举行。来自69个国家笔会的163位代表,聚集在这个美丽的城市,我們很想念记挂你。希望不久之后,你能跟我们欢聚,向我們朗诵你的诗篇。这封中英文的信,在会场上传递,各笔会代表签名后,由廖天琪负责转送给刘霞。

9月20日,在利沃夫大学举行一次对外公开演讲会,廖天琪和狱中作家委员会前主席玛丽安·博茨福德·弗雷泽女士对谈,畅谈当年意气风发的晓波经过六四历练,逐渐成熟谦卑,最终成就了他的“我没有敌人,我没有仇恨”的宽广包容的哲思。廖天琪还提到,刘晓波虽获诺奖殊荣,2010年12月8号的颁奖典礼上,只有一张空椅子,在灯火灿烂,跟挪威国王皇后进餐的晚宴上,食物精致丰美,但同一时刻,刘晓波在狱中喝着他的蔬菜汤,或许能被允许多吃一碗米饭。相照之下,情何以堪。听众多为动容。

廖天琪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关注和救援刘晓波遗孀刘霞女士,这一紧急呼吁已引起国际笔会组织充分重视,并尽可能通过各种可行管道,采取一切可行措施,展开营救行动!

(潘永忠报道)

廖天琪出席国际笔会第83届代表大会1

廖天琪出席国际笔会第83届代表大会2

廖天琪出席国际笔会第83届代表大会3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