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下午济南倪文华,李红卫,李圣萍、孙文广一行四人,去看望非法暴力拆迁制造的窝民,为他们送去了一些水饺、元宵,并带去春节的祈福。窝民们向我们控诉了济南官员对窝民的不闻、不问、不看、装聋作哑,窝民们还写了一些控诉的标语悬挂在窝棚前。现将有关照片、录像公诸于世。

维权网“鲁明”的一篇报道,写得太好了,江苏南通的港闸区秦灶街道办事党委王斌、张俊书记妥善解决张华遭非法强迁后的安置问题,先把张华安置在宾馆,按月发放生活费,经过充分协商,终于达成安置协议,皆大欢喜。

济南官员应当向南通学习,放弃强硬态度,不要当钢铁司令,不要视拆迁户为刁民。实地考察遭非法强迁者的悲惨遭遇,听听窝民的声音,看看他们的苦楚,设身处地为窝民想一想,在零下10度的窝棚中如何生活。难道不能说句抱歉的话?难道不该做点应做的事?

为人、做官都要有点人性。

2011年2月2日星期三于山东大学13655317356 0531-88365021

附上:(维权网信息员鲁明报道)

2011年2月1日,南通市港闸区秦灶街道办事处金淑勤、张华为该办事处党委王斌、张俊书记送去了锦旗。锦旗上写着:能解疑难好干部,妥善安置拆迁户。书记对张华说,让你受苦了。至此,南通张华的拆迁安置疑难问题终于划上了句号。

南通张华自2008年2月20日,即元宵节前一日,张华的房屋被当地政府强迁。她向法院起诉,官司一直打到江苏省高院,竟然被当地政府工作人员从省高院抓到南通,关了75天。令张华想不通的是,政府为什么一定要在元宵节强拆民房呢?为什么要抓她,关她呢?为此,张华不断上访,不断被抓,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而且矛盾越来越激烈。

自从秦灶街道办事处来了二位新书记,情况才有了改观。

2010年3月,正是全国召开二会期间,南通张华到济南请倪文华写上访材料,去北京上访。张书记得知后,请张华来南通解决拆迁安置问题。当时,张华对南通的干部有成见,不相信张书记有解决拆迁问题的诚意,无非像其他干部一样忽悠她回去,然后再慢慢拖。张华说,她试探地说,没有钱回南通。张书记说,他来济南接她回南通。张华说:“你要来接,只能与司机同来,不能带别人来”。因为张华怕再次被抓。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张书记满口答应,且果真只与司机(张书记的朋友)驱车千里,一起来济南接张华回南通。张书记认为,只要真诚沟通,双方分歧只会越来越小,最终问题总可以解决的。他不赞成随意关押上访人。果真如此,张华此后再也没有被关押过,张书记还为无家可归的张华安排了宾馆。虽然拆迁疑难问题一时难以解决,但总是向着双方共同的目标迈进。张书记确实为此努力,并做了许多工作,协调各方利益,还要顶住一些无形的压力。但他的诚意感人至深,难能可贵。

值得一提的是,张华与政府的拆迁纠纷,委托济南倪文华代理。当时南通地方政府官员认为倪文华是在与政府作对,南通中院竟然以倪文华的博客影响司法公正为由,剥夺了倪文华的代理权。从此以后,南通地方政府对倪文华严加防范,有一次,倪文华在一家南通宾馆刚住下,竟被警察用手铐铐走。而张书记却没有这样看倪文华,为妥善安置张华,并亲自与倪文华多次谈判,而且每次谈判都有进展。

张华拆迁安置疑难问题终于得到解决,说明只要干部有诚意,再疑难的问题也是可以解决的。切忌把拆迁户看成刁民,更不能随意关押访民。南通市港闸区秦灶办事处的张书记做到了,可谓干部之楷模。

希望能出现更多的如同张书记这样真心实意为拆迁户解决问题的干部,则拆迁户幸甚;政府工作也容易开展了。可惜现在这样的干部太少了。否则,拆迁安置又有何难!

(博讯《孙文广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