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风云再现,美伊之战一触即发,举世瞩目,生活在东方文明古国的老百姓,除了通过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的报道了解一鳞半爪之外,其实我们所知极为有限,对其中曲折不甚了了,又如何敢轻下判断,这也是我们大国众民的悲哀。2月10日,网上赫然出现了一份韩德强、张广天、旷新年、崔之元、陈燕谷等28人签名的《反对美国政府对伊拉克战争计划的声明》,11日、12日、13日又增加了李宪源、王小东、李陀、刘禾、何新、北岛、王绍光、汪晖等176人,签名人数达200余人。一直无人出来辟谣,想必“声明”属实,不是什么匿名者的“游戏”之作。既然签名者信誓旦旦地说:“中华民族占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在国际事务上,中国人的声音不会缺席,也不可忽视。布什当局的对外侵略政策,将在地球人上人口最多的国家,遭到雷霆般的反对声音。” 我倒想问一问他们——

既然你们认为“在国际事务上,中国人的声音不会缺席,也不可忽视。”为什么在国内事务上从来都听不到你们的声音?你们的声音难道只为“国际事务”存在?即使如此,当美国遭遇“9·11”恐怖袭击,数以千计的无辜平民死于非命,人类文明受到严重挑战时,你们在哪里?你们是否站在恐怖主义者一边幸灾乐祸,或者保持着暧昧的沉默?那一刻,你们“雷霆般的反对声音”又到哪里去了?

你们说发出这一声明,乃是“出于对正义的和平的爱好,出于对人的普遍权利的关注”,那么请问:你们对“正义”和“和平”的“爱好”是否只限于伊拉克?你们“对人的普遍权利的关注”是否同样适用于“占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的中华民族?答案是显而易见的,当这片土地上“人的普遍权利”遭受不断的践踏、蹂躏时,你们保持了普遍的鸦雀无声。当这片土地上一次次发生损害正义、和平的灾难时,你们也许正优雅地喝着咖啡、可口可乐,读着英文版的后现代主义。既然“伊拉克人民,伊拉克的妇女、儿童,他们也是人,他们的生命、自由和尊严,同样神圣不可剥夺。”难道中国人民就不是人,“他们的生命、自由和尊严”,就不是“同样神圣不可剥夺”的吗?

正因为在国内事务上,从来没有听到你们“雷霆般的反对声音”,所以你们为伊拉克问题发出“雷霆般的反对声音”,确实让我这个老百姓感到了莫名惊诧,但仔细一想,也就明白了,你们中有不少是“一流”的知识“精英”,饱读诗书,你们总要为自己的价值观、人生态度、现实选择寻找动人的借口,不仅是自欺的需要,也是欺人的需要。任何懦夫都要为自己装饰一些勇敢的花环。西方哲人说:专制使人变得冷嘲。其实,专制又何尝不使人变得滑稽、可怜呢?我由此隐约地记起了一个发生在前苏联的笑话,当有人说美国是个民主国家,人民可以直接在白宫前对总统说“不”时,苏联人接着说,这有什么了不起的,苏联人也有民主,我们敢直接走进白宫,向美国总统说“不”。(大意如此,记不准确,请读者多包涵。)

(转自《大纪元》)(2/13/2003 0:5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