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6

张海涛妻子李爱杰怀抱儿子小曼德拉

张海涛妻子李爱杰怀抱儿子小曼德拉。(李爱杰提供)

长居新疆的河南维权人士张海涛,被指“煽动颠覆国家”及“为境外提供情报”,遭中国政府判处入狱十九年。(昔日摄:家属提供)
长居新疆的河南维权人士张海涛,被指“煽动颠覆国家”及“为境外提供情报”,遭中国政府判处入狱十九年。(昔日摄:家属提供)

河南籍异议人士张海涛(资料图/中文独立笔会)

正在新疆沙雅监狱服刑的政治犯张海涛的妻子李爱杰本周致电新疆沙雅监狱,要求探望丈夫。但狱方告知,她今年内都不可探监。明年是否能探监一月再致电监狱查询。李爱杰对本台记者说,监狱人员告诉他,可以在居住地司法局申请“网络会见”张海涛。

因言获罪的新疆异议人士张海涛被判刑十九年,羁押在阿克苏地区沙雅监狱。近日,其妻子李爱杰探望丈夫的打算再受挫折。10月1日,李爱杰致电沙雅监狱,要求对方安排会见张海涛,但被告知“今年不能会见”。李爱杰6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采访时称,她万万没有料到监狱人员告诉她,今年内都不可会见张海涛,仅可通过司法局进行所谓“网络视频会见”:

“我打电话去,他们这样跟我讲的:今年会见不了。但是他们说可以在网络上会见,到当地(居住地)南阳的司法局,他们可以安排视频会见。他们说是接到上级通知。我问是谁通知的?他不肯把名字告诉我”。

李爱杰前一次探监是在7月28日,当时监狱方曾要求李爱杰9月份致电给他们,以确定探监日期。但她多次致电沙雅监狱,却始终无法接通。李爱杰说,她原打算9月带儿子一同前往阿克苏探监,但联系不到监狱方人员,直到10月1日才接通电话。

李爱杰说,她曾追问沙雅监狱,是所有在押人员都不可会见家属,还是仅张海涛一人,对方拒绝回答。至于明年是否能会见张海涛,李爱杰说:

“他说2017年不能会见了,2018年的1月份你再打电话来,能不能会见,他也不好说。你2018年1月份再打电话来”。

今年初以来,李爱杰仅于4月及7月两次见到丈夫。本台记者6日致电沙雅监狱,但始终无人接听。

祖籍河南、被捕前居住在新疆乌鲁木齐的张海涛,曾在境外网站发表批评政府的文章,以及为弱势群体抱不平。2015年6月他被乌鲁木齐市警方以涉嫌“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罪”刑事拘留,后被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和“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情报罪”,判刑19年。张海涛在狱中要求委托律师继续为他申诉,但遭到狱方阻挠,不准律师介入该案。

张海涛关注组负责人哎乌对本台记者表示,沙雅监狱不准张海涛家属探监,令她感到意外。她说:

“这个消息让我感到很意外,反映出国内(当局)对政治犯、良心犯的打压加重了。视频会见是他们的一个新的维稳手段。我呼吁国际社会、人权组织、海内外华人,继续关注、声援张海涛及他的家人”。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華 网编:李想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