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59日)

独立中文笔会强烈抗议:北京市公安局以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刑事拘留本会荣誉理事高瑜女士。本会认为,高瑜女士已年过七十,体弱多病,新华社昨日报道“2013年8月,某境外网站全文刊发了一份中央机密文件”为高瑜所提供,但并未说明她涉嫌危及国家、社会或个人利益,有关当局即使需要继续追查,也理应先基于人道考量依法让她取保候审,尽快释放。

高瑜现年七十岁,是北京著名记者、编辑、专栏作家。1989年因发表文章支持北京学运,在“六四屠杀”爆发前的6月3日上午被警方绑架到北京市国家安全局在市郊平谷县的一个学校中关押,三个半月以后才办理“监视居住”手续。并在关押近十五个月后,才因心脏病发作于此年8月28日被解除“监视居住”而释放回家。高瑜从此失去了固定工作,从此成为自由记者。1993年10月2日,高瑜又因她在香港媒体发表的新闻报导被捕,次年被加以“泄露国家机密罪”判处六年徒刑。然而,高瑜坚持新闻自由的勇气和因言获罪得到了国际新闻界的极大敬佩和关注,1995年起相继获国际报业协会“自由金笔奖”(Golden Pen of Freedom Award),国际妇女传媒基金会“新闻勇气奖”(Courage in Journalism Awards)两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届“吉列尔莫•卡诺世界新闻自由奖”(UNESCO/Guillermo Cano World Press Freedom Prize)等。 1999年2月15日,在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访美前夕,高瑜以“保外就医”的名义获释。她出狱后继续以自由记者身份从事中国新闻报导,并于2004年加入独立中文笔会, 2006至2008年为女作家委员会委员,2009年9月当选荣誉理事,11月应邀成为捷克笔会荣誉会员。2007年起,她曾多次参加笔会的香港年度颁奖活动为演讲人,去年5月被北京警方阻止前往,今年又在4月24日被失踪,5月3日“世界新闻自由日”被迫缺席本会邀请她作为主讲人之一的“香港之夜”活动。

3天前,5月6日,本会发布《关于荣誉理事高瑜和理事刘荻等会员先后失踪的声明》提出:“本会荣誉理事高瑜女士及其家人自4月24日失去联系后至今了无音讯,……如已拘禁则应立即无条件释放。”次日,本会转发《国际笔会关注中国当局在六四25周年前的新镇压 呼吁立即无条件释放被拘禁的异议作家和记者》的翻译新闻稿进一步指出:“2011年,联合国关于强迫失踪的工作组对中国强迫失踪做法的不断增长表示关注。根据国际法,强迫失踪是一项罪行。”新华社昨日报道虽然提供了高瑜失踪后的部分音讯,但仍然没有使高瑜案完全脱离联合国《保护所有人免遭强迫失踪国际公约》对“强迫失踪”的定义:“政府部门或官员,或者代表政府行事、得到政府支持、同意或默许的团体或个人,违反当事人意愿将其逮捕、拘留或绑架,或剥夺其自由,最后又拒绝透露他们的命运或下落,或拒绝承认剥夺了他们的自由。”

此外,本会理事兼青年委员会主任刘荻、会员胡石根,以及律师浦志强、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郝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徐友渔等五人,因5月3日参加“2014·北京·六四纪念研讨会”,于5月4日遭到警方传唤盘问后,相继被加以 “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关押到北京市公安局第一看守所。

因此,本会再次呼吁:
1)拘留高瑜的北京市公安局必须尽快公布高瑜的关押地点,依法保障她在被关押期间人身安全、医疗保健、家人探视、律师代理等所有合法权利,即使需要继续追查也应基于人道考量依法尽早让她取保候审;
2)国内外各界密切关注中国言论自由持续恶化的状况,敦促中国有关当局遵守中国《宪法》35条和中国政府已签署的联合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19条,切实保障公民的言论、集会和结社自由等基本人权,立即无条件释放高瑜、刘荻、胡石根、浦志强、郝建、徐友渔等被近期被拘留人士,释放包括本会会员刘晓波、杨天水、朱虞夫、赵常青、张林和李化平等在内的所有因和平行使言论自由等公民基本权利被关押监禁的人士。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46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s://www.chinesepen.org/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