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没有生日蛋糕,没有蜡烛,但是我们有这么多人在这里,我是心里很高兴的。其实呢,我是沾上了拉面的光,油泼面的光。方政知道,本来吕世光说是………(向厨房提高声音)吕世光呢?(旁接:我们的大厨,在做呢………呃,就来)。大厨说他会做陕西面食。我说这太好了,我们正好需要一个机会聚一下。好久没有聚了。那么,我们就选一个时间。厨师说,我只有星期四有时间。我们说那大概也快到中秋了:中秋,油泼面,庆祝。已经定好了,再一看,正好是我的生日(众人哄笑)。所以我凑巧了,我的这个生日。小的时候,我的生日就是炒鸡蛋。吃个鸡蛋是个补偿。有一次我妈忘了给我炒鸡蛋了,我们就自己弄了个鸡蛋在那儿炒。我妈问干啥呢,我说是我的生日(笑)。我妈说你还会做饭了,呵呵。

今天大家可能吃的不错。这个经历还(应该)更特别一些。这么多年,我们知道我们为什么聚到一起:因为我们都是在天安门广场上,因为我们在那时候站在一起,因为我们在秦城一同煎熬,我们今天还又为共同的理想站在一起。我从来也没想到,在我五十岁的时候回首我的人生。因为我的成年的时间,大部分时间,都用来跟中共,(这个)专制的恶魔斗争(众人鼓掌)。

这个不是我的选择。不是说二十八年前,我二十一,二岁的时候,上帝说,周峰锁,你可以选择那条路,你选择这条路。不是的。但是走下来之后我还是感到很荣幸。感谢上帝,让我走了这条路。

到今天,的确是充满了艰难:我们要做的事情,根本没有成功;我们每一天面对的都是更大的挫折,挫折再加挫折。这的确是一个推石头上山的工作!每一天起来石头都还在滚下来。那么怎么办?继续推!在推的过程中有一个好处,就是起码锻炼了我们强健的肌肉。(停顿)我们不知道中共能坚持这么久。一个政府,用坦克,十几个集团军,二十几万军队去屠杀自己的人民。这一切都被举世目睹,各种(证据)被记录之后。这样一个政权它还能在今天存在。而且还能在世界上影响力非常大。(这个影响)可能越来越大:不光在中国的土地上,还有西方,在我们旧金山,在我们身边,影响更大了。但是我很荣幸,我们自己,我们这群人,没有被改变。不管它怎么强大,它改变不了我们。我想感谢上帝给我们这个光荣的责任。我们这些少数的人,坚守自己的理念。当年广场上有几百万人,全国有几千万人,积极参与和支持(我们做的事情)。我想,当时知情的中国老百姓大多数都是同情支持学生。今天(这群人)能够留下来的很少了,很多人为此牺牲,作为幸存者我们还抱有责任。这个火还没有被扑灭,虽然也没有兴旺起来。我们在这里只能说是一点点烛光,但是黑暗再大也战胜不了我们。因为不管它怎样都改变不了我们,只有我们的良心才能指引我们。

对我来讲,在这所有事情中间,我感到最幸运的就是这一路我们有这么多好朋友。我们能一直站在一起。方政在这里。他们一家人能在这里安居乐业。在所有这些挫败中我感到最安慰的,就是我们能在这里,在美国自由的土地上,有一个小小的堡垒。现在这个地方还很小,这还是一个租来的地方。这个家,样子已经比以前好了很多。我希望我们有机会能发展,在这里我们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园。能够为在中国第一线奋斗的人提供一些希望。我经常想起自由女神,用火炬欢迎那些人,我们就要起到这样一个作用。我想这是我们可以自豪的,尽管我们能力有限,绝大部分人公认我们是在尽力,这是非常不容易的!(我)也希望不管怎样,我们要坚持下去。这是我们最好的财富。我们不知道中共能坚持多久,但是我们的烛光不会熄灭。实际上在过去这些年(我们的影响)是越来越大,这就是我们值得欣慰的地方。

感谢上帝,给我们这个机会(共同努力)。谢谢大家!

视频 https://youtu.be/fp8N1P9r35Q

《纵览中国》October 12,201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