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

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开幕大会上。

他确实想改变体制

早上好,谢谢主席,谢谢大会邀请我参加这个有如此众多国际学者、政治家参加的盛会。

这段时间以来,世界上各种媒体、各种人物都在猜测一个谜:两个星期之后的中共十九大将会出现什么样的领导班子?这个班子,是强化了习近平的个人权力,还是跟以前一样,只是一个政治派系平衡的产物?或者说,习近平并没有像外界传闻的那样个人权力强大,反而被这次大会证明他只能接受体制的制约,最终他与前任一样,曾经真想有所作为,但大会选出的班子显示出来让他难有施展。到底是哪一种情况呢?大家都在等待谜底揭晓。

但是我今天不想具体地去讨论谁将在这次大会上晋升政治局、成为常委,或者哪些人会留任,哪些人是黑马,那些人会落马。我想强调的是,依照我目前掌握的资讯,习近平还是努力在想改变体制,虽然他表现出来的倾向,是会向传统的个人独裁方面转变,还是会领导中国走向政治民主化,都缺乏足够的信息来支撑任何一种说法,不能轻易作出判断。但是从他在十八大以来的所作所为,显示出来,他确实想改变这个体制。

但是中共的体制有巨大的弹性,同时也有非常坚硬的内核。任何一个人想要改变这个体制,都会身处极度的危险之中,习近平先生也不例外。这就是为什么他从十八大以来,他真正做的事,最重要的并不是兼任了十几个小组的组长,事实上那些小组大多数都是空有其名,并没有真正实质性地推动变革。而他真正有所作为的领域只是军队。

为什么他要从军队入手?这正说明他清醒地认识,自己要变革体制具有巨大的风险,只有军队才能成为他坚强的后盾、威慑的力量。这也说明,他只对军队有真正的控制力,因为在军队体系里面,他是唯一的一个非军职的领导人,虽然军队内部是派系众多,但整个军队受制于文官系统,相对于其它系统要少很多。

从另一个角度看,习近平敢动军队的一个原因是:他知道这个军队已经腐败到无法打仗,未来一段时间,也不可能具备打仗的能力。所谓中国与印度开打,所谓在南海交火,以及所谓大陆对台湾的武力统一,或者说中国在某种程度上军事卷入朝核冲突……对于习近平来讲,都是不存在的计划!他需要的只是利用军队来显示自己改革的决心,同时用军队来对企图阻止他、挑战他的权威的人,形成威慑力量。

习近平的对手是谁呢?外界有很多的想像、很多的描绘,有很多似是而非的内部信息传出来。这些消息有些细节可能是真实的,有些思路可能是正确的。但是,无论是江泽民、曾庆红,还是李鹏或者其他的政治元老,他们由于年事已高,很难对习近平真正构成致命性的威胁。这些人只能通过代理人,发挥在公开的言论中看不出来的影响力,来牵制习近平。

譬如说,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是江泽民势力的主要代表,他虽然在政治局常委中排名靠后,但了解中国政治的人都知道,他是中国最强有力的实权人物,他对中国的行政体系、金融体系,甚至中国从上到下的党政体系的了解程度和掌控能力,甚至对国际社会、媒体的实际操控能力,超过了习近平。他以支持习近平反腐的名义,实际上在中国从上到下、从左到右,建立了自己的体系,插入其中——他是中国真正的二号人物。他对习近平的现在和未来的权力走向,都有巨大的牵制力。

政治机器

政法委书记孟建柱,虽然不是政治局常委,和王岐山一样,几乎可以肯定,会在名义上退出政治权力圈。但他这么多年对政法系统的掌握,实力不亚于一些名义上比他地位更高的政治局常委,因为他掌握了刀把子。即使他退休之后,政法系统已经布满他的子弟兵。

习近平与这些实力人物会是一个什么关系?这种关系是否会有突然的变化?不只是在十九大上会有所表现,而且更有可能在十九大之后的一段时间表现出来。

其实这些状况的出现,反映出中共体制的力量。中国人都知道,中共体制,叫作“组织”。组织的力量远远大于个人的力量,具有不可挑战性。它集中了、吸取了人类众多政治规则、方式,有强大的适应能力、调节能力和杀伤力。任何一个人,掌握好了这个组织,就可以极大地扩大他的个人力量;掌握不好,组织就会把你吃掉,不管拥有什么样的头衔。

我今天给这个组织,命名为:政治机器。

我们知道,英国科学家霍金说过,如果人类继续研究发展人工智能,机器人会最终主宰甚至毁掉人类。但实际上,中国历史上,人类历史上,政治机器人已经出现!在过去几十年间,中共的力量还比较弱,在热战和冷战中,都没有扮演主导性的角色。但是冷战以后,中国与苏联和其它东欧的社会主义国家完全不同,走了一条经济改革开放的道路,改革开放使中国有了强大的力量。

几年以前,大家还在嘲笑“中国制造”,是廉价的、粗制滥造的产品。但是这些巨量的廉价产品,产生了巨额的收入;这些巨额的收入、外汇,使得中共巩固了经济实力,度过了危机,强化了政治机器,使得其升级、进化,并向全球辐射出影响力、侵蚀力。

几年前,我在美国国会的一个听证会上提出,现在的美国不是能不能支持中国的人权、民主进步化的问题,而是能不能保住自己的利益和价值的问题。因为中国的力量已经不仅仅打入、侵蚀了美国的系统,而且在全世界前所未有地渗透,包括对各国的政府、企业、学术机构和大学、媒体……西方在二战和冷战中取得了胜利,但是未必能抵挡得住中国经济力量的诱惑。因为中共正好命中了西方社会最大的、永不熄灭的渴望,就是金钱!金钱!金钱!

我把这种现象,叫作“中国式的病毒”。这种说法,被认为确实是用来描述中国模式及其影响的一种形象贴切的说法。

但是很多人还是认为,中国的体制有巨大的不合理性,不公开,不透明,内部的冲突一直存在,矛盾会越来越积累、越激化,与西方民主体制形成强烈对比,而中国体制最终不能解决问题,会导致崩溃。

不过从目前看起来,尽管中共进行了激烈的权力斗争,中国发生了无数起剧烈的群体事件,老百姓在社交媒体上发出独立声音,但是总体来讲,中共体制还是在升级过程中,中共的精英分子,不可避免地要和这个“政治机器人”进行磨合,才可能得到他们的名誉、利益。如果没有利益,很难想像,会有这么多人愿意与这个体制拴在一起。腐败,是这个政治机器生存的唯一基础。

夸大了习近平的操控力

中共的反腐败,并不是要摧毁这个机器,而是要用这个机器来分配腐败利益,用反腐败来保证这个机器更长久地运作——他不能允许任何个人的利益在这个体制中无限制地膨胀。反腐败是这个政治机器的自我节制,而不是根治;腐败是这个机器必要的“燃料”。

现在外界夸大了习近平的权力,夸大了习近平对十九大的操控力,低估了体制本身的力量。在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习近平当然是想提携自己的人马,例如来自福建、来自浙江的官员,以及他熟悉的原来31集团军的将领。但事实上,这些官员都需要经过几十年历练,才能爬升上来。这个过程不可能几十年来一直都由习近平亲自培养。他必须接受一些规则。而更多人,在历史上与习近平没有渊源,虽然他们现在争相取悦习近平。

政治局常委,不论是五个人还是七个人、九个人,多数必然并非习近平的人马,而是由前十多年甚至二十多年前的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曾庆红等人安插的各种人物。他们到今天,符合了进入政治局常委的资格。从目前来看,习近平在十九大的政治局常委的人数来讲,远远不构成压倒性的优势。这对习近平来讲当然是不可容忍的。我曾经建议取消常委制。

那么可以想像,习近平为了实现自己的雄心,会设法让政治局常委形同虚设。也就是说,在未来,让政治局常委更少扮演真正决策的角色。比较更多地让政治局担负更多使命。虽然在政治局,习近平的人马也未必能有压倒性优势,但他可以安插进更多自己信任的人,像上海的应勇,北京的蔡奇,重庆的陈敏尔,中组部的陈希,中宣部黄坤明,还有国务院的刘鹤,政法系统的王小洪……这些人在政治局中能成为他的坚强的辅助者。

不过对于习近平来讲,他用这些人也有困难,这些人能被重用,是因为与习近平个人的关系,得到他的欣赏;但他们也表现出来缺少宏观的视野、专业的能力,全国性和国际性的管理经验,这些方面,其他渠道升上来的许多官员比他们要强得多。所以在政治局中,习近平未必有足够的力量,像他在军队中那样运用自如。

习近平下一步要改变的东西非常多,除了十九大的框架,他还要在经济系统、党务系统、宣传系统、政府系统、人大系统、政协系统、外交系统、国安和政法系统……每个系统他都迫不及待地要进行变革。但是要推动变革,他必须像在军队抓出郭伯雄、徐才厚这些领导人,最近又抓出联合参谋长房峰辉和政治部主任张扬,才能拿到军权、打开局面一样,在这些系统,也需要抓住最有实力的人物,当然,是以贪污的罪名搞下他们。

也就是说,十九大之后中共更多高官会被抓捕——他们现在在台上,十九大,他们会进政治局甚至常委,但可能也是走在前往秦城的路上。但这些人比军队的那些人更有实力,习近平是不是能取得最终胜利,还是未定之天。

“病毒”可能重写人类文明进程

但十九大这个班子,与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的班子有个很大不同,这就是政治局常委会可能不再会重演过去各自为政的局面,也不会日常化,习近平可以否决他们。政治局可能每个月会开个会,比常委会更有决策力。但是不论十九大选出什么样的政治局常委、委员,其中有一些也会在十九大之后被清洗。清洗的人数越多,越显示习近平的权威增长,权力提升。到二十大的时候,他就有更大的可能性来巩固自己的权力和地位。

不过根据我对中国体制的了解,习近平推动这场变革的难度,远远超过邓小平,很可能超过毛泽东——不论他往哪个方向走,都是极有风险的。因为这个政治机器,你掌控不好,他会将你吃掉、同化掉。现在的判断,我不乐观,甚至可以说悲观。习近平是否能二十大上继续担任中共领导人,值得怀疑。体制的力量比他个人的力量更强大,而他的力量要靠体制来运行。

在这种状态下,除非出现中共体制无法控制的重大事件,否则政治改革、香港、西藏、新疆等地方的自治,不可想像。

现在,中共不但要将这个体制“人工智能化”,而且还试图把它变成一个“永动机”,不断升级,日益强大,恒久运作,永远执政。这就不仅使中国的政治转型遥遥无期,而且会进一步渗透全球、决定全球的命运。现在在世界舞台上,中国的力量已经不亚于美国,习近平受欢迎的程度在很多国家、商家,甚至远远超过美国总统。

中共辐射出来的,目前还只是“病毒”渗透,未来这个“病毒”一旦爆发开来,可能重新改写人类文明进程,甚于冷战、热战。

我希望我是错的,我也相信这不是人类的末日,我只是发出警报,让人们有充分的警醒。而人类一旦醒悟,总是可能避免灭顶之灾。

(2017年10月6日在一个闭门的国际学术会上的发言。《内幕》70期)

2017-10-21 明镜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