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4

上周五,位于西班牙东部城市埃尔切的中国鞋城,遭到近千名当地鞋商和鞋厂工人的围攻。价值约八百万元的温州鞋被付之一炬。事件发生时,当地警察在一旁袖手旁观,当局不得紧急从外地调来一百多名防暴警察制止事态的进一步恶化。据称,仍有嫌犯正在自制燃烧弹,准备继续袭击中国鞋城。当地的五十多位中国鞋商和价值十几亿元的温州鞋正遭受著严重威胁。为了保护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温州商人们不得不每天开来几十辆推土机和汽车以防不测。

埃尔切市是西班牙的一座以制鞋业闻名的小城。当地曾有一百多家制鞋企业。近年来,随著便宜的中国温州鞋的进入,当地制鞋业日渐萧条。一半的制鞋企业已经关闭,剩下的鞋厂大多是二、三十人的小作坊,它们的产品无论在款式,质量,还是成本价格上,根本无法和温州鞋竞争。一双从中国运来的鞋,价格可以低达五欧元,一双当地鞋的最低价格至少需要八欧元。据西班牙埃菲社的一篇报道,在事件发生前,有人在当地贴出匿名广告,声称由于中国等亚洲鞋子的竞争,当地鞋厂正在遭遇“鞋子危机”。正是这种鞋商们在竞争中败北的沮丧感和制鞋工人们在失业后的愤怒交织在一起,酿成了这场暴力事件。

事件发生后,当地制鞋业主席拉法伊尔?卡尔沃公然为暴行辩护,指责事件的是由于中国商人从事不公平竞争引起的。他甚至说“这些暴力事件是理所当然,因为他们不缴税”。他的这种没有根据的言辞遭到了中国商人的反驳。他们认为西班牙“烧鞋事件”其实是对中国产品的恶意毁坏和抵制行为,这种恶行违反了当地法律,而且也不符合与国际经济发展的潮流。

这个事件是一次罕见的发生在发达国家的针对外国商品的暴力事件。事情虽然发生在西班牙东部的一座小城,但是确有著更加广泛的国际经济背景。近年来,在全球化的浪潮中,中国的商人和商品迅速走向世界。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预测,中国今年的国际贸易额将首次突破一万亿美元。中国的出口商品,绝大多数是服装、鞋帽和其他劳动密集型的产品。因此出口商品实际上是出口劳动力。中国简单劳动力的工资水平不到发达国家同类工人工资水平的百分之二、三,而且剩余劳动力资源又十分丰富。纯粹从经济贸易的角度看,中国劳动密集型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优势将可能保持一个很长的时期。

根据传统的国际贸易理论,自由贸易有利于增进贸易双方的福利。因为一个国家出口更多的商品意味著具有更强的进口能力。这样又能促进其他国家的出口。不仅如此,通过贸易实现的国际间的劳动分工,使得各国家得以专门从事那些自己具有资源优势和劳动生产率高的产品,从而提高所有参与贸易国家的总体劳动生产率和福利水平。但是,国际贸易也必然导致各国的经济结构的变化。一个国家内的某些产业不可避免地将在国际竞争中败北,而另一些行业则可能得到进一步的扩展。问题是,那些在国际贸易中得到好处的行业不一定愿意与全体国民分享他们的新增利润,而那些遭受打击的行业也不见得能够顺利实行转型。正是由于这个原因,自由贸易一直难以真正彻底地实现。说到底,国际贸易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它更多地是一个政治问题,是一个利益的重新分配问题。

中国是一个大的发展中国家,过去二十多年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是依赖国际贸易的扩展实现的。西班牙火烧中国鞋的事件是一个悲剧。在这个悲剧中,中国商人是无辜的受害者。但是这个事件同时也给中国人敲响了警钟:依靠扩展国际贸易来发展经济并非没有风险。而且随著中国在国际贸易中的份额越大,这个风险也会越大。

© 2004 Radio Free Asi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