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01

过去两周多来,中国的股民们再一次经历了股市再短期内剧烈的起荡迭伏。先是九月九日发生的狂泻不止。沪市综合指数跌破一千三百点,挫穿了在过去六十多个月的最低点。顿时间,市场上人心惶惶。四天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抓紧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若干意见》的各项措施,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促进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温的直接干预,得到了股市的迅速反应。股市连续五天上涨,沪市涨幅高达二百多点,成交量也创出年内新高。有人称之为“中国证券市场十四年来历史上最罕见的井喷行情”。昨天,也就是国庆日长假前的最后一天,股市再次跌破一千四百点。有人称之为井喷后的震荡下跌;也有人认为这是中国政府此次的救市政策法力已尽的表现。

显然,此次中国股市上涨的直接原因是政府最高官员的直接干预。这种情况,已经在中国股市十多年的历史中多次出现。十多年来,每一次出现持续的下跌行情,政府必会祭出政策法宝以救市,且屡试不爽。问题是,每次政府的政策效力过后,股市的一些制度性顽疾又重新浮出水面,例如上市公司圈钱、大股东侵吞上市公司资产、券商频繁违规等等。这些都说明,过去中国政府的救市政策并没有触及股市的深层次制度性矛盾,只不过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短视行为而言。此次中国政府的救市行为能否跳出这个怪圈,不少人仍然对此持极深的怀疑态度。

有人将中国股市的不良表现归结为两大问题:一是基金的大量涌现和它们的投机行为;二是中国上市公司的低质量及其背后大股东利用上市和增股等手段从中小股民的手中大肆圈钱。中国政府此次的救市政策并没有提出解决上述两个问题的有效措施。不仅如此,有些政策还有可能导致这些问题的进一步恶化。

中国政府将过去股市的大起大落归结为个人投资者的不稳定行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它们把稳定股市的希望寄托在基金身上。在这种思想指导下,中国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所谓战略投资者的政策,导致投资基金急剧增加。尤其在今年,基金发行速度出现了爆炸性增长。已经出现了基金规模与市场容量不相称的矛盾。事实上,这些基金不仅没有能够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相反,它们在股市的波动中推波助澜。有研究表明,九月九日的股市狂跌,百分之八十五可以归咎为基金的大量抛售。中国政府此次出台的政策不仅没有正视这个问题,反而进一步引进允许商业银行进入基金公司的政策,不少人对此举可能形成的对中国股市的进一步负面冲击表示担心。

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利用公司来肆无忌惮的圈钱也是中国股市众所周知的固疾。他们用来圈钱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所谓的增发再融资。中国国内学者所做的实证研究显示,这些增发严重损害了流通股东的利益。除此之外,因增发股份而改变上市公司基本面的成功案例寥寥无几。上市公司二零零三年年报显示,前两年进行增发的上市公司在整体上成了亏损大户,其中著名的例子如中关村、托普软件、天大天财、全兴股份、莲花味精、创智软件等公司,这些公司在增发融资后的亏损额从一个亿到六个多亿不等。这些通过增发大把圈钱的公司亏损原因也完全一样,即增发资金被大股东以各种形式侵吞了。

总之,如果此届中国政府与以往一样,只是在紧急关头出面给股市打上一剂强心针,那么此类强心针的效力将会越来越差。最终遭到损失的还是中小股民。中国股市需要的是真正保护股民的具有长期效力的政策。其中完全可以从规范基金和打击股东圈钱做起。

© 2004 Radio Free Asi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