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22

去年以来,在广东珠江三角洲、福建东南和浙江东南等加工制造业聚集地区开始出现农民工短缺现象。这个现象持续至今未见好转。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一份调查报告表明,珠三角地区现有民工一千九百多万人,缺口为二百万人左右。其中,深圳现有民工四百二十万万,缺口约四十万。缺工现象严重的企业主要是从事“三来一补”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又大多集中在产品竞争较激烈的制鞋、玩具制造、电子装配、服装加工、塑料制品加工等行业,其中部分台资企业和中小型私营企业缺工更为严重。

为什么会出现农工短缺?从表面上看,主要的原因在于工资水平过低和工作条件恶劣。中国经济学家陈淮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在珠三角这个中国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农民工工资在过去的十二年间只增长了六十八元,大约百分之十左右,大大低于同期的通货膨胀率和其他行业雇员的收入增长速度。许多民工、尤其是年轻的打工者的收入与他们的开销相差无几,例如,目前珠江三角地区农民工的生活成本达到每月五百元左右,而其每个月的工资只有六百到一千元。为了继续和支持其留在家乡的家庭,他们只能靠加班来赚取额外的收入。

不仅如此,大量存在的用工不规范和损害劳工权益的现象使得农工就业岗位越来越缺乏吸引力。一些企业劳动环境恶劣,加班时间长,不签劳动合同,不缴社会保险。至于拖欠工资更是家常便饭。去年底,深圳市在企业工资发放情况大检查中,发现欠薪企业六百五十多家,占被查企业总数的四成以上,涉及员工十多万人次,欠薪总额达一亿多元。

上述现象早已存在,为什么农工短缺现象在当前凸显出来呢?总体来看,有三个直接原因。一是物价的上升造成农民工生活费用提高,使得农民工的生活更加困难。最近的统计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百分之三点六。但这个数据远远不能表明物价上涨对农民工生活费用的影响程度。因为在低收入人群中,食物的消费在其整个消费中的比例非常高。过去月来,许多地方大米的价格几乎上涨了一倍。副食品价格的上涨幅度也大大高于总体物价上涨的水平。正是这个因素使得农民工收入低下的状况显得更为突出起来。

二是农村收入有所上升,从而使得农民工外流的速度减缓。作为新政府整体农业政策的一部分,今年出台了粮食补贴、粮种补贴、农业税减免、大型农机具购置补贴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这些政策的落实,使得多年来徘徊不前的农民收入有所提高。

三是经济告诉增长造成了劳动力的大量需求。也就是说,农民工短缺的问题不仅有供给方面的因素,也有需求方面的因素。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对北京、天津、深圳等使用农民工较多的二十六个城市的近两千六百多家企业进行的调查显示,二零零四年企业雇用的农民工人数比二零零三年增加百分之十三。

中国是一个有著大量剩余劳动力的大国,农村人口的比重不仅大大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也大大高于同等收入水平的其他发展中国家。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过程肯定还会持续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当前出现的农民工短缺现象是一个短期的结构性的现象。这种结构性变动所反应出来的问题,尤其是农民工权益得不到保护,农民工和城市居民之间人为的不合理的收入差距等问题,与其说是经济问题,不如说是社会和政治问题。正是这些社会和政治问题将影响农村人口向城镇的流动,妨碍农民工和他们的家庭的生活条件的改善,也将最终制约中国经济的增长。

© 2004 Radio Free Asi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