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7/2017 上午9:33|

北京人权律师李柏光正在代理浙江温岭一起近两亿元人民币的维权案件,10月17日晚遭到黑帮成员劫持及殴打后,当地警方已立案调查。浙江省江台州市温岭市公安局城东派出所,就李柏光报案,于10月31日发出“受案回执”。李柏光对记者表示,公安已经掌握部分证据,并对他承诺会展开调查。不过,数天后,李柏光再度接到来自温岭的死亡威胁。

人权律师李柏光在浙江温岭代理一起“养殖户状告温岭市政府不履行合同”案件,10月17日晚在当地一酒店门前,遭五、六名男子劫持后,又被拖入一偏僻树林里被七、八个男子殴打及恐吓,要求他立刻离开当地,否则会招致杀身之祸。被打致头破血流的李柏光律师,通过当地朋友到温岭市城东派出所报案,要求警方调查。10月31日,警方向李柏光发出“受案回执”,还称他们已经立案侦查。

11月5日,已回到北京的李柏光律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中国法律规定,警方一旦立案就必须展开侦查:“立案后他们必须要调查,并且在六十天之内,他要告诉我查处结果。如果他们有必要,会随时给我打电话,把查处结果告诉我。现在已经调取当天他们绑架我的监控视频录像。(绑架者)车牌号码也已经查到了,下一步就是进入推定的工作,警方可以把涉案人员查出来”。

李律师说,温岭市警方调取酒店门前的录像后发现,暴徒使用的车辆为台州市公安局一名公安登记的名字:“他们现在有初步的线索了。现在根据警察透露给我的消息,他们不肯告诉我袭击者的身份,应该是浙江台州市路桥区金清镇以及那些村干部雇佣的打手。车主是路桥区经侦支队一个女的公安”。

李柏光律师代理的是一起涉及一亿八千万元人民币的民告官案件。他相信此次被有官方背景的人士殴打,与他不顾有关当局阻挠,坚持代理该案有关。他说,其委托人与温岭市政府官员存在经济纠纷:“他们有三万多亩海滩,按照我们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所得,浙江省发改委、水利厅给了一点八亿元于养殖户,作为补贴。但是养殖户连一分钱也没有得到。所以我们启动法律程序控告。所以那些涉嫌倾吞这一点八亿元的人就害怕了,想方设法来阻止,甚至不惜动用流氓地痞,黑社会来打击律师”。

李柏光律师说,今年8月份,一位律师在当地代理一起维权案件,在法院门口也遭到一群男子殴打。他披露,去年一位法律界人士对他说,愿出双倍的代理费,换取其放弃代理养殖户的诉讼案:“他说,养殖户给你多少代理费,我们给你双倍的代理费。你把养殖户给你的代理费退还给他们,你不要再管这事。被我严词拒绝了。所以他们就恼羞成怒。动用黑社会手段”。

李柏光对自己因代理维权案件而遭到殴打感到愤怒,同时感到生命受到威胁。他说,就在上周六(11月4日)接到来自温岭的电话威胁:“昨天下午两点,浙江台州有一个陌生人打电话来威胁我,问我在哪里,我们要搞死你,要消灭你。你看这个地方的人多么猖狂。浙江台州这个地方”。

台州市路桥区金清镇三山涂围垦区养殖在网络上发文称,当地李云富、梁云生、梁云青、王海兵及王梅福拥有一千多亩海涂。2014年10月开始,被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无偿收回,用于政府工程。2016年4月,管委会又向众多养殖户收回三万亩海涂养殖区。其后村民向浙江省政府申请信息公开,要求解释收回上述养殖场的补贴情况,得知浙江省政府给该工程每亩补贴6000元,该工程围垦面积是3万多亩,浙江省政府给该工程的补贴款是1.8个多亿人民币,其中,该工程用于补偿淹没和征地的费用是8784万元,但管委会却不给当地涂养殖户一分钱补偿。

李柏光律师说,当地官员对养殖户扬言,你们可以请律师告我们,法院归我们管。

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报道。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