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7 江淳 江淳随笔

国军1

历史的中国与北方邻国纠结最多,分分合合、战战和和,从清末至今相邻的俄国、日本与朝鲜与中国恩怨最多。抗战一直是国人津津乐道的话题,教科书说:抗日战争是自鸦片战争以来唯一战胜外敌的一次全面战争。与邻国的关系一直影响着国家的命运兴衰。

少年时我一直搞不懂,日寇怎么就能跑到宛平城卢沟桥开战呢?中国历史上历代王朝从来没有征服过日本本土,即使成吉思汗及子孙也鞭长莫及。直到我18岁读军校,我依然没搞懂关东军为何能驻扎在大清的领土上,大陆军校教科书《中国近代史》好像没说清楚。

直到网络普及的时代,我才搞清楚中华民国为何会被一个弹丸领土小国入侵。民国是继承清朝领土的国家,也继承了日本在东北的驻军即“关东军”。那么,关东军是怎样进驻清国东北的呢?

1900年,在慈禧太后默许下的义和团破坏了沙俄在清国东北地区建设的“中东铁路”(沙俄依据清与俄《中俄密约》建造),于是沙俄以“保护中东铁路”为由,出兵侵占了东北三省全境。日本与沙俄一直对清国有领土野心,日本军队认为沙俄占领东北构成对日本势力范围朝鲜的威胁,两国多次秘密谈判未果。日本人急了,于1904年,在知照了清国政府之后,出兵到大清东北,悍然发动了“日俄战争”,在日俄战争当中,清军暗中派兵支援了日军,两国秘密合作,共同抗击俄军。因为清末大清已无力驱逐沙俄入侵者,来了个帮忙打架的邻居也是偷着乐了一阵。

日俄战争持续一年半,日军花费20亿日元,阵亡10万余将士把沙俄军队赶出南满,把夺回的领土绝大部分交还大清。请神容易送神难,日军为自己的利益是不请自来的。人家花了大价钱、牺牲10万多将士,清国总得给日本一个说法。于是,1805年,日清两国经过一个多月的讨价还价达成协议签订了《会议东三省事宜正约》以及附约,在这个附约里面,清政府割让给了日本以下几项主要的殖民权益,以作为日本从东北撤军的条件:1、割让旅顺、大连两处租借地;2、割让南满铁路的经营权以及沿线的林产、矿产;3、允许日本在南满铁路两侧驻军。

依据条约,日本开始接管南满铁路,并移民旅顺、大连,派遣了一支军队驻扎南满铁路两侧,这就是 “关东军”的来历。

清帝逊位后,北洋成为国际上承认的唯一合法政府,因国民党大佬宋教仁被刺杀,孙文找到了打败袁世凯及北洋政府的借口,北伐战争实际是苏联支持的代理人战争,完成于蒋中正之手。1928年6月东北王张作霖被日军炸死(一说被苏联间谍炸死),张学良继承父亲的衣钵后开始与国民政府谈判,于12月易帜归顺国民政府,国民党政府完成了形式上的统一。

但苏军、日军依然驻扎在东北。这次这位“花花少帅”惹下了大祸,为了表明忠于国民政府的决心,相当于水泊梁山向头领纳投名状。1929年7月,张学良命东北军进攻苏联在哈尔滨的中东铁路总部,并驱逐苏联官兵和侨民,此举促使苏联出兵东北,中东路事件爆发,在苏军的猛烈反攻下,东北军一败涂地。国民政府未能及时支援东北军。此时,还有人高呼“武装保卫苏联”!

此后张学良一直在东北持续出台排日政策,日本深感自己在东北的殖民地岌岌可危,国内舆论哗然;国民政府坚持“政治正确”的路线,谁也不敢和日本谈判而落下汉奸的罪名。于是日本关东军坐不住了,在未经日本政府批准的情况下,悍然发动了震惊世界的“九一八事变”进而吞并东三省。此前中东路事件爆发后,蒋介石没有给东北军以任何实质性援助,这次张学良回敬老蒋一个“不抵抗政策”。假如张学良积极抵抗到底大概会赔了全部家当。

日本侵占东三省后,日军深知东北也是苏联的核心利益。日本与苏联最早承认“伪满洲国”的合法性。由于国民政府不承认伪满洲国的国际地位,日本军界担心一旦与苏军开战,国军从后背捅上一刀,日军就会腹背受敌。因此日本利用塘沽协定、秦土协定、何梅协定等,将国民党嫡系赶出了华北,留下西北军出身的宋哲元军队,并不断游说宋哲元脱离国民政府,宣布华北独立。

1936年12月12日,大敌当前张学良又一次犯下大罪,居然剿灭蒋委员长卫队、劫持抗战领袖。当苏联得到延安请示后坚决反对处死蒋介石,斯大林认为只有蒋介石才能领导对日本的全面战争,也是苏联隔岸观火坐收渔翁之利的计谋。在国家层面上没有友谊只有利益。

国军抗战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后,蒋介石急命中央军北上,宋哲元担心中央军会夺了他的土皇帝权柄,希望通过外交努力解决军事冲突。7月11日,日本军部决定增派三个师团到中国增援华北仅有的六千人日军,此时的国民政府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因实力悬殊从九一八事变隐忍六年的蒋介石终于开始发动全面的伟大的抗日运动。

清末政府自甲午战争与日本争夺对朝鲜的控制权后一蹶不振,前后割地赔款还可以算一个统一的国家,但香港、澳门、台湾先后分别被英国、葡萄牙和日本租借占领。自中华民国1912年建国至今没有实现真正的统一,抗战前后的蒋中正政府一直处于内忧外患之中,他的嫡系中央军势力甚至不能覆盖半个中国。

自甲骨文以来3600年文献记载的华夏历史,是一部动态的战争史诗。中国的疆域一直处于变化的进程中,至今台海两岸依然处于分裂分治状态。中华民族是走向统一还是继续分裂?是战还是和?值得海内外华人认真思索,并找出解决民族国家问题的千秋良策。反思战争、珍爱和平。——谨以此文献给80年前献身伟大卫国战争的人们!

2017年7月7日星期五晚于南京

江淳-转账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江淳-公众号

作者 editor